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贾平凹告诫青年作家:警惕以文学名义互相吹捧

2013-04-03 09:47 来源:西安晚报 阅读

  “这几年,其他省市年轻作家冒出得特别猛,而且作品在全国影响特别大。”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近日寄语陕西青年作家要胸怀大志走向全国。

  177位青年作家集体发声

  记者昨日从陕西省作协了解到,一部集结着陕西青年作家群体实力的大型文学丛书《2012年度陕西青年文学选》,近日由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

  《2012年度陕西青年文学选》散文卷主编马召平告诉记者,选本由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选编,分散文卷、诗歌卷、小说卷三卷,共编选了陕西177位青年作家的近400篇(首)作品,这是首次以年度盘点的形式汇总陕西青年文学创作情况。

  文学评论家柏峰认为,此事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省青年文学协会出了这么套书,而是确立了陕西青年作家以年度选形式来集体发声的模式,标志着新一代的陕西作家群体正在崛起,希望这个年选本能一年一年地坚持办下去。

  警惕以文学名义互相吹捧

  在给《2012年度陕西青年文学选》序中,贾平凹结合上世纪80年代陕西冒出以路遥、陈忠实为代表的二十多位作家的事例,赞许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这事做得好。他语重心长地告诫青年作家们,一定要杜绝“以文学名义聚在一起,说创作谈理想,谈着谈着就开始喝酒打牌,或是干别的事情,然后就是互相吹捧、互相按摩,你把我捧、我把你吹”的不良风气。

  他还一针见血地指出:相比其他省市近年来年轻作家冒出得特别猛,而且冒出以后的作品在全国影响特别大的情况,陕西还缺乏在全国叫得特别响亮的年轻作家。为此,陕西青年作家“不能满足在一个县或市或省有点小影响就觉得写得不错了”,不要关起门来自娱自乐,“一定要有危机感”,要从整个社会和全国大局来看来审视自己的作品,“要有大的理想,就要去全国争,或者走得更远点”。

  要想大多数人都在想啥

  结合自身创作实践,贾平凹还向青年作家传授了一个为文的秘诀:要有全球意识。“世界上大多数人都在想啥,大家的渴求是啥?整个生存环境是啥?跟着大家这个思维想法来靠拢定位自己的写作视角,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咱们的位置。比如说,人性恶的问题,或者说体制瓶颈问题,社会贫富差距问题,写这些东西的时候,就要有全球意识,全球意识也就是现代意识。就中国目前的现实生活,写这些东西是有出路的,有价值的。”

  他还呼吁青年文学作家应加强交流,树立大的文学志向,认真对待每一个文字,不耍小聪明,不计较受打击、受委屈,也不贪想,也不计较小利小惠,对文学一定要心存敬畏,“沉住气,静下心来,谋大事,就一定能写出好的作品,引领陕西文学的未来。” 记者 章学锋

  更关注土地和人

  近年来,陕西青年作家作品频频在权威杂志亮相,显示出明显的创作个性和强劲的创作风头。需要正视的是,在陕西40岁以下的作家中,缺乏在全国能叫得响的领军人物。

  就全国范围突出的青年作家群体而言,江苏有一批,浙江有一批,深圳也有一批。和其他地区的青年作家群体相比,陕西似乎缺少一个相近的风格印迹。比如,南京的青年作家大多有着相近的文学理念,而浙江不少人的作品中都像有余华的味道,深圳的则洋溢着浓郁的打工文学气息。而在陕西这批青年作家中,你所看到的则是一个又一个的自己,唯一能联系的是他们都出自陕西。

  文学虽然是一种个体化的创作过程,但不同地域的地理风貌、人文环境、历史记忆乃至文学传统,都会对作家产生重要的影响,能塑造出不同的文学面貌。从陕西而言,北有黄土高原,中有关中平原,南有秦巴盆地,路遥、陈忠实、贾平凹就是这三方水土孕育的杰出作家。就像离开了柏林、布拉格、布宜诺斯艾利斯,我们就不能深入理解乔伊斯、卡夫卡、博尔赫斯那样,研究陕西青年作家,同样也不能脱离陕西这方热土。

  这次,陕西青年作家以年度形式结集出版,为陕西青年作家群体的脱颖而出和走向成熟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会强化陕西青年作家在全国争先的意识。借助这股力量,我们希望陕西青年作家们,珍视各自所在城市的差异性,更关注脚下的土地和土地上人的命运,早日结出自己更繁盛的文学之果。因为,一个长期没有文学家的地方,是不值得长久安居的。

  章学锋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