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虹影:诗人们不愿意提我,是嫉妒吧

2013-03-22 09:55 来源:他生活 阅读

诗人虹影

诗人虹影

  从饥饿的女儿,到温柔的厨娘

  虹影生长在重庆水汽氤氲的嘉陵江边。对与生俱来的苦难,我们的祖辈选择了沉默、隐忍地接受,但虹影,是个叛逆的“饥饿的女儿”。她锋芒毕露,开黑灯舞会,有很多男朋友,看大量的书、听摇滚乐、写诗、辩论尼采和萨特。见到所爱的男人,她会对他们说,我不是处女。

  转眼就像一个世纪。现在,已届中年的虹影,还是那么叛逆。2007年,她在北京一家私立医院生下了女儿,和英国男友没有结婚。当然,对这个非婚生的小姑娘,人们已经不再叫她“私生女”了。时代变得宽容许多。苦难和折磨也变成了时代的音乐,成就了作为小说家的虹影。

  2009年8月,虹影终于和女儿的父亲结婚了。这是她的第二段婚姻。他们定居北京,过起了一种平静简单的生活。18岁,虹影一心想离开家乡,28岁,一心想离开中国,38岁,则是一心想离开西方,靠着自己,她全都做到了。

  虹影出生于1962年。35岁,她写出《饥饿的女儿》,45岁,写出《好儿女花》。这些年,她经历了一段失败的婚姻、两场官司,和母亲和解,再次踏入婚姻,然后写出了一本美食书《我这温柔的厨娘》。《读书》杂志主编沈昌文说,虹影从“饥饿的女儿”发展到“温柔的厨娘”,反映了我国30年来的巨大进步。但虹影说,其实,我从来都是个温柔的厨娘。

  “做过‘饥饿的女儿’,才能变成‘温柔的厨娘’。”虹影说。“有两种人最懂得美食,一种是最有钱的,一种是最穷的。最有钱的有条件享受到最好的食物,且见多识广。最穷的人没有条件,要靠自己的双手将简单的菜做到最好吃,还能发挥无边无际的想象力。”

  人们说起虹影,全部都是用“作家”的名号。每个人都似乎忘了,20世纪80年代的虹影曾经是“后朦胧诗”派的女诗人,诗作被选进了《后朦胧诗选》。那个年代,她和所有的诗人一样,被热情的老百姓们请吃过饭,上火车免票,也见过诗人被警察带走,自己则跳窗户跑掉。近几年,虹影出了新诗集,但“诗人们不愿意提我,我想是嫉妒吧”。

  “我写小说完全是为了养活自己,写诗歌是为了保持艺术的纯粹性。”对于诗人们如今身份的芜杂,虹影说,那是必然的。时代的变化总是叫人无法预料。现在的虹影每年回几次重庆,除了参加各种活动,也因为自己成了重庆形象代言人。当年她居住的南岸贫民窟变成了最时髦的南滨路,盖起了全重庆最好的餐馆和酒吧。但老百姓的生活没有本质的变化,厕所还是以前的样子,女厕所3个位子,男厕所5个。一代一代,这里的孩子依然绝大多数考不上大学,苦闷的日子还在延续。

  2011年年初,曾经是连接重庆北岸和南岸的唯一交通工具——嘉陵江索道,在运营多年后,关闭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