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序赖延阶《幸福是一种感觉》

2013-03-19 09:0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梁平 阅读

  城市里的粮食
  ——序《幸福是一种感觉》

  梁平

  赖延阶的《幸福是一种感觉》放于案头有好一段时间了,一直忙于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琐事无暇研读。在这样一个年代,若又恰恰居住在我这样一个休闲得让人散漫的城市,除了工作,还少不了各种理由的应酬。这几乎就是我们现代人的生活状态:生命的耳朵被外在的喧嚣充斥,而无暇倾听灵魂的声音。然而,总有一些人会奋力突破这都市的浮躁遁入心中寂静的圣地,打破城市坚硬的水泥地,在诗歌园地的自由土壤中种植属于自己的精神粮食。《幸福是一种感觉》无疑是诗人在心灵土地上的一次丰硕收获,是我们这个时代不应该忽略的一颗有意义的“粮食”。

  浏览赖延阶的诗歌,可以发现他已经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创作风格和诗歌意象。这部诗集的诗歌数量并不多,但涉及的题材却是丰富的。在质朴、清新的语言风格和真实情感氛围的营造中,诗人讲述着他对土地、粮食这一切生命之根的由衷礼赞、爱的幸福与失落、雨天的思恋以及生命中所有让诗人敏感的那些不可名状的感遇与情绪。在此,我想略微详细地谈谈他的那些关于土地、粮食,一切他用沉甸甸的心绪讲出来的乡村记忆。我以为,这是他诗歌最突出的一部分,也正是当代诗歌写作中一种新的走向的凸显。

  一个人的起点往往决定了他整个人生的道路,也决定了他一生中最为怀念与牵挂的所在。然而人在故土由于缺乏必要的审视距离,很容易对家园熟视无睹。唯有离开故土,处于另一个环境中的人才会真正产生对故土的依恋,“我的周围/灰色楼房城堡般长出/田野被大片大片地吞噬/腥热的感觉涌遍全身”(《哦,面包》),“我站在城市的水泥地上/沉默无声 唯有鲜美的粮食/使我的生命仍充满激情/粮食无脚 都能走遍天涯”(《粮食》)可以看到诗人是在城市的背景下通过诗歌达到心灵返回故土的目的。土地、粮食、庄稼地是赖延阶诗歌中的关键词,是他情感、思想与视野汇集而成的焦点,也是他构建诗歌家园的主要元素。土地具有家园意识,历来是艺术家灵魂得以休憩的场所。“天才的乡村歌手”叶赛宁抒写了大量歌颂俄罗斯大地的抒情诗,中国诗人海子也执意于对麦地、麦子的歌颂。海德格尔就指出了人类及艺术对大地的神性归属性,他认为屹立于大地的作品开启了一个世界,同时这世界又映照于大地之上。这里的土地自然是作为一个抽象化的本体所在,赖延阶的诗歌言说再现了土地对于诗歌的重要性,并将一种抽象的家园变为包含深情的具体意象。在赖延阶那里,土地、粮食、庄稼地是他生命的起点、生命之根,“泥土下面栖息着先辈们的血脉和灵魂/轻抚它们 庄稼便葱茏地生长起来”。(《锄头》)对于我们这个传统的农耕民族而言,土地就是我们的生存之本,它给我们提供让生命与幸福得以延续的粮食。诗人在《回到春天》道出了土地对于我们的意义和我们对土地的感恩之情,“也许命中注定/我们将被脚下的土地 奴役一生……是的 这是我们的田园/这是我们的田园/我们深深垂下头­/心中噙满感激”。与土地、粮食血肉相连的是祖父辈,这本诗集多首诗歌中的“爷爷”可谓是这样一个祖辈形象的典型象征,“爷爷接受的一种概念/是变成种子 触摸泥土/土是他的命根子 他的/全部意义就是不停地生长”(《土地》)诗歌通过对“爷爷”形象的塑造,达到了对土地和祖辈们这种不可分割关系的揭示和对两者的礼赞。

  我一直认为,一个人的创作贵在确立自己的方向,没有方向的创作,即使穷其一生也是徒劳的。前面已经谈到过,赖延阶的诗歌题材涉及领域是多方面的。但是作为一个诗人,我看好在创作中已经明确了自己的方向,他的诗歌已经深深扎根于土地、或者说他的诗是粮食喂养出来的。也许现在我们还不时看到他的诗歌还有需要不断提炼的地方,但是可喜的是,我们更多看到的是诗人在对故土沉甸甸的记忆中提炼出浓郁的诗意。我真切希望诗人能坚持自己诗意的选择,继续在由钢筋混泥土组建而成的城市中种出属于自己、也属于人类心灵的精神食粮。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