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小引:关心“怎么写”比“写什么”更重要

2013-03-05 10:41 来源:长江日报 阅读

  “我们通过阅读书籍、欣赏音乐了解这个时代。反过来,了解这个时代,会有助于更深刻地理解我们阅读的诗歌、小说、绘画和音乐,甚至建筑、服装”

  诗人、作家或电影工作者,要关心的是“怎么写”而不是“写什么”。而关于一本书或一部电影,读者更应该关心的是作者怎么来写的,要跟随这本书作者的心灵走,去贴近他们怎么写。诗人和作家在字里行间会传递一个更宽广的世界,而语言的写作、材料的取舍以及艺术语言和游戏规则的探索上有一个更广阔的空间。如果读者能够读到艺术世界中上下文的关系,那么你读书一定是读到某种境界了,而不仅仅是读一部单纯的小说。如果你能够读懂一本小说在整个艺术世界里的上下文的关系,这样的阅读才是超越了单纯的读故事。而要读懂这个上下文关系就要阅读更多的东西,往往是这一本书要配读三到五本另外的书籍。

  比如我们读一本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如果你单纯读这一本书是不可能了解整个上下文的,你要去读前一届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和后一届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以及在那个时代背景下周围的作家在写什么,这样我们才有一个动态的标准,有一个永恒的标准。在这两个标准共同作用下,我们才能看到这个作品的伟大之处以及它的失误之处。

  当然,所有的诗歌、小说、绘画以及电影,从读者的角度来看,它一定要满足我们的某种阅读愉悦。这也是作品应该给读者带来的东西,但不是全部。

  我们通过阅读书籍、欣赏音乐作品了解这个时代,这都是“读书”。反过来,我们了解这个时代,会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更深刻地理解我们阅读的诗歌、小说、绘画和音乐,甚至建筑、服装等等。

  如果我们只是蜻蜓点水式的阅读,是无法真正读懂这些描绘时代、描绘人世间心灵颤抖的伟大作品。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我们读更多的与之相关的书籍,了解它、靠近它,从哲学、历史、文学书籍中重新找到它。

  我相信,所有爱书的心灵都会在人世间相遇,就像今天。或者说,就像我写的一首诗最后结尾:“就算我们在黑暗中前进,希望我们下一次在黑暗中重逢。”

  本期读书会主持人汤洁(长江网记者)、微博维护刘澍(长江论坛)、视频拍录谢源(长江论坛)

  阅读与写作,都要“慢”下来

  “不管是在竹简上,还是在羊皮上,或是在网络上书写,文学永远是文学,不会因为是在竹简上写就是竹简诗人”

  印度诗人泰戈尔写过一句诗:“最好的东西不是单独来的,它带了所有的东西一起来。”这其中就包含了一个很不好的东西,就是一切来得太快了,快到我们无法安静下来。而读书写作,恰恰是一件需要“慢”的事情。在解除了一些束缚、解放了某些思想惯性及思维模式后,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全新的世界。

  如何“慢”下来?如何避免被这种自由感麻醉其中?或许这才是我们喜欢读书的朋友以及写作者们要面临的严峻考验。这个“慢”,不仅仅是对自由的欢呼,深刻的思索下来我们发现,或许对自己的审视比对边界改变的欢呼更重要。

  慢,要抵抗的是浮躁,抵抗的是商业侵扰,抵抗的是懒惰,甚至抵抗自己。比如我们看李安,如果没有对人类生存状态的深刻审视,没有对自己的反复拷问,如何拍得出美轮美奂又直击人心的《少年派》?那条鲸鱼在虚妄的星空下翻腾而过,描绘的是人在自然中的渺小和无奈以及人类的无知和狂妄。

  在网络时代,阅读的快捷性已经颠覆了所有过往时代,甚至可以这么说,人类近几十年的发展,步伐越来越快,超越了过去几千年的总和。但是在深度上,却让人觉得沮丧和无奈。过去几千年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出了那么多文学、宗教、艺术上的大师,但是最近几十年基本上没有。有种说法是“艺术已经死了,宗教已经死了,文学已经死了”,这背后的意思就是说在一个不能产生大师的时代,我们怎么办?我们读什么书?我们怎么读书?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需要大家一起思考。

  我曾跟许多朋友开玩笑说,人活着就是永远的回忆。人文类书籍给我们带来的,是人类关于自我的永恒的回忆。关于我们从哪里来的问题,这个问题将决定我们去哪里。所以我一直认为,不管你从事什么职业,做什么工作,都应该多读些艺术类的、哲学类的书籍。它们在精神层面上给我们带来的喜悦和思考,将远远超越那些技术性的、功能性的知识。

  读书读的是人的心,写作也如是。不管是在竹简上,还是在羊皮上,或是在网络上书写,文学永远是文学,不会因为是在竹简上写就是竹简诗人。虽然媒介改变了,但是文学的本质是不会改变的。文学的本质就是写所有的人性。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