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陈丹燕:没有什么比和平饭店更胜任上海的纪念碑

2012-09-13 16:40 来源:山东商报 阅读
作家陈丹燕
 

  A

  非虚构上海

  “没有一座纪念碑,能比和平饭店更胜任来做上海的纪念碑。”

  山东商报:您说这是上海系列最后一本了,是觉得写的太累了?

  陈丹燕:也不一定,觉得好像差不多了,其实如果没有比它更出色的故事和写法,应该要停一下。

  山东商报:以前书中涉及情欲的一笔带过。而这本书最后一个故事从头到尾都没离开情欲。

  陈丹燕:这个故事需要这样。所以就写了。

  山东商报:但是写的还是很干净。

  陈丹燕:(笑)那我也不知道怎么让它不干净。

  山东商报:《成为和平饭店》 和上海系列里写了一个人群,对生活有着要求的上海老人。有腔调的老人和建筑一样,过了这个时候就没了。

  陈丹燕:也许是的。我理解他们这代人对机械表、手动挡汽车的热爱。其实他们蛮独立的,其实是宠辱不惊。

  山东商报:这个很难做到。

  陈丹燕:我就很难想哪个人喝点咖啡就变成这种人,也太简单了。咖啡不是那么标志性的。他们对工业品的热爱,那是在工业时代的激进的人,才会喜欢的。比如像一些人非常喜欢开飞机。到了科技年代,比如电脑,他们不一定会这么喜欢。

  山东商报:他们会花很多钱去买个机械表,而不是开拉菲。

  陈丹燕:对工业品的热爱包含的是对科学时代的热爱,那是五四时代传承下来的对赛先生的喜欢,不是那么讲究享受,就像小王子的作者喜欢开飞机。现在喜欢开飞机的人也未必有那个时候的人的情怀。

  山东商报:上海系列中,这本有点硬。

  陈丹燕:这是我想要的,故事和故事,人物和人物之间有空白。空白中有很多含义需要读者去补充,会有阅读的快感。一路往下走很舒服,但其实快感比较少。

  山东商报:如果走神一定会看不懂。

  陈丹燕:对,这个跟故事很契合,故事当中天生就有很多空白,和平饭店的历史有大段的空白。它吸引我,因为我知道当中有东西。

  山东商报:印象中觉得和平饭店很豪华,不属于我们。陈丹燕:它不属于我们大家,属于客人。今天早晨,一个女孩子来告诉我说,她父母在和平饭店结婚,签本书是给他们25年的结婚纪念。下午,也是一个女孩子拿来一本书,她的朋友是在和平饭店出生的,她昨天生日,整晚在和平饭店度过,虽然妈妈已经过世了。这两个人让我觉得和平饭店虽然离有些人很远,但对有些人来说,有很大的纪念意义。就像第一个故事夏先生家一样,把父亲葬礼以后的第一顿饭放在和平饭店,其实有重要的纪念意义。

  山东商报:这行为有一种仪式感,你写作中,很多地方表现了这种仪式感。一家人一定要去一个地方,吃一顿饭做纪念。或者像《上海的红颜遗事》里,姚姚死后多年,灯灯和凯凯他们一起打牌,好像姚姚还在世时的模样。

  陈丹燕:它是生活中突然会给你一个小说结构,让你知道生活是会结束的,不会完全无休止的,没有节奏,也没有结构的进行,这是不会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