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赖声川新剧谈爱情友情:我的话剧不是麦当劳汉堡

2012-09-29 22:46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艳 阅读

  11月20日、21日,由朱孝天主演的赖声川新剧《宝贝,对不起》(原名《他和他的两个老婆》)将在南京人民大会堂连演两场,因为有《暗恋桃花源》和《这一夜,Women说相声》“珠玉在前”,南京话剧迷对于赖声川的这部新剧也是充满期待,日前,赖声川和记者谈到这部新剧时表示自己的每部作品的最大特点就是“好看”,因为不想做平庸的“汉堡”。

  创作哲学,不做“麦当劳汉堡”

  一个男人坐享两个老婆并相安无事,突然一场意外东窗事发……这个故事非常戏剧性,不过看似简单的剧情却把男人和女人之间所有微妙的心理刻画得入木三分,作为《宝贝,对不起》的监制及舞台设计,赖声川表示该剧胜在对“人心”的把握上,“做戏剧不要刻意模仿或抄袭某种既有的形式,而是把工夫用在理解社会及人心上。你在关注什么你的作品就反映出什么,最重要的不是舞台的灯光、布景、设计,反而是看你懂不懂人,对人心的理解是导演最重要的功课”。赖声川的话剧一直可以达到商业和艺术的完美平衡,对此他表示:“对于一部戏,最重要的就是好看,吸引观众。但我不希望我的话剧像麦当劳汉堡那样,谁都愿意看看,但谁都觉得一般般、无所谓”。

  林青霞,她的智慧不可想象

  在《宝贝,对不起》中有个重要角色,他是男主角的无赖朋友,不停帮他圆谎周旋两个老婆,而这个朋友也是剧中最讨喜的角色。对于朋友赖声川有自己的一套哲学,他尤其珍视那些同他一起追梦的上世纪80年代的朋友们,比如侯孝贤、杨德昌、胡茵梦等,李安则是他相互扶持的朋友,而林青霞是电影版《暗恋桃花源》中的“云之凡”,“青霞是我和吾妻乃竺共同的好朋友,我觉得一路走来,她成长了太多,她现在的智慧是我不可想象的。她更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角色,她的视角关注的是更广泛的人群,而不是专注在自己身上”。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