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李少君:诗歌有自己的命运

2012-09-29 22:41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李少君 阅读

  诗歌有自己的命运——《诗歌读本:三十二首诗》序言

  这本书是两个人合作的产物。

  我是一个懒散的人,写完后就往往不去管它了。我常说:诗歌一旦写出,就与作者没有关系,诗歌有自己的命运。确实,我一些诗歌的命运经常让我惊讶。比如为5·12大地震所写的《大部分的中国人都患上了抑郁症》,由于新华社、《印度教徒报》的报道,一周之内竟传遍全世界。而且报道的标题本身也象一首沉痛的诗,新华社是“借助诗歌的力量,我们获得了坚强”,《印度教徒报》是“中国人借助诗歌克服悲伤”;还比如《流水》,曾引起轩然大波,在网上几天仅天涯社区点击率就高达二十多万,成为天涯社区一周冠军,随后被广为转贴,中国移动也将之制作为专门的手机短信供下载转发,关于它的评论也数不胜数。我经常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场合碰到别人跑来说读过这首诗,有些是完全与文学没有关系的人……一个全球化网络化的时代,我只能说,什么都可能发生。而一个诗人所能做的,其实只是诚实地自由地写作,把其他都留给别人去管吧。写自己的,让别人去说吧。

  这本书里的这些诗,荣幸地被张德明兄看中,激发了他写评论的欲望。我一向认为,评论本身也是一种创作,一种充满激情与创造性的创作。我无法详细地知道这些诗是什么打动了张德明兄,正如我自己其实常常无法预料是哪一朵花、哪一棵草、哪一个人或哪一处风景打动我一样,我常在旅途中、行走中、与自然和他人的偶然邂逅中遭遇诗歌,我瞬间被击中,然后不分通宵达旦地写出。我猜测,德明兄也会有这样的时刻和情形,在灯下,在窗前,他写下自己的感悟与心得,他会兴奋,甚至颤抖,然后平静下来,生活一如既往。

  所以,不仅对我自己,对德明,我也要说:一旦写出,就让文字去开始自己的旅行吧。

  (《诗歌读本:三十二首诗》,李少君著,张德明评,长江文艺出版社2009年9月出版)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