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博客时代是诞生公共知识分子的时代?

2012-09-29 22: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一寒 阅读

  凤凰卫视7月3日播出的《锵锵3人行》中,窦文涛和马家辉、梁文道以《微博客时代的利与弊》为题,对博客的记录功能进行了探讨,聊天内容中,包含了许多诸如石首事件、武汉城管眼神执法、邓玉娇事件等信息,这些信息最早都是以文字直播、视频等方式,在博客、论坛等网络媒介上出现的。无形中,博客已经成为促进信息透明化的一个工具。

  这期节目的聊天嘉宾马家辉和梁文道,均是互联网上的知名博主。以他们为代表的知识分子博客,如今正在引导着互联网上的阅读风潮。博客最早的功能,是记录个人生活和情感状态的,但现在歪打正着成为人们参与时政、表达思想的平台。美国总统奥巴马竞选期间,博客曾立下了汗马功劳,而在国内,官员博客还是极为鲜见的。所以,目前最能体现出博客价值的,还当属知识分子的博客。

  博客是一个让知识分子的价值观真正面向大众的平台。在此之前,知识分子的价值观主要体现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上,但无论通过哪个载体,知识分子的言说都要受到平台约束和桎梏,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年来知识分子多给人留下犬儒印象的主要原因——在习惯了媒体约束之后,他们中的大多数也同时习惯了自我阉割。

  而博客的开放特征,使得短短几年内,知识分子的公共性被培养和凸显了出来,所以,博客时代是一个诞生公共知识分子的时代。博客实现了知识分子与公众的无阻隔交流,这种交流本身也启迪了知识分子的自我发现能力,很多读者都能感受到知识分子通过博客传播思想时所能流露出来的兴奋感。尽管这种兴奋感还带有人为的克制和一点表演的色彩,但我们曾经幻想和期待的一个自由言说的时代似乎已经来临。

  之所以博客会成为诞生公共知识分子的平台,是因为知识分子在博客上体现出了自己的真实性,即敢说真话了,同时也体现出了自己的批判性,即勇于批判了,而且在立场上也逐渐鲜明起来。

  知识分子最早的开博动机,大多是愿意多一个和读者交流的渠道,博客内容最早也多是已发表的文章,但到后期,写博客的动机已经转化为主动寻找社会热点话题,并将自己的看法观点融入其中,从而实现个人和公众共振的目的。博客内容根据作者所从事的行业和研究方向而有所不同,中国的知识分子较少跨领域发表意见,这也使得中国的公共知识分子存在一定的视野狭窄性。

  博客之前,课堂和演讲恐怕是知识分子最乐于表现自己价值观的方式,这两种方式具有现场感、即时性、互动性的特征,容易拓展他们的话题领域和深度,而博客的广场特征,更容易达到这个效果。知识分子开博后最大的价值变化是从关注个人转化到了关注大众——自怨、自怜、自爱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公众对知识分子的普遍印象。可以说,博客为恢复知识分子本来面目作出了贡献。

  现在,知识分子的博客成为社会、时政、文化话题的起源地,他们给传统媒体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取决于他们的博客对各种问题观察的透彻程度。知识分子通过博客实现了自己的话语领袖价值,他们的言论通过传统媒体的传播和扩大,对公众有着一定的启蒙作用,也会引领舆论对一些不公正现象起到纠正作用。

  但也有一种声音认为,博客不过是知识分子的另一个表演舞台,博客的商业化让一些知识分子的投机心理得以呈现在大众面前。一些知识分子在博客上发表耸人听闻的观点,以获得点击率,也有一些知识分子把博客当做攻击异己的武器。要承认这些事实的存在,也应该为博客能不能催生大批公共知识分子打个问号。但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以博客、播客、论坛等网络工具共同组成的传播平台,已经成为记录时代的重要介质。

  我们有理由期待这种新介质,能唤醒沉睡于知识分子心中的责任与良知。这期待固然有些乐观,但总聊胜于无。同时,我们也希望能从博客中阅读到知识分子更具闪光性的思想,少一点哗众取宠,多一点真诚。只有如此,博客这个媒介才会延续它的生命力,成为观点碰撞、思想融合的真正有价值的平台。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