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国家大剧院古希腊戏剧展览即将隆重开幕

2012-09-29 21:06 来源:人民网 作者:雷志龙 阅读

 “了解西方文明的钥匙是希腊文明,了解东方文明的钥匙是中国文明,如果两大文明齐聚在同一展厅,一定能够碰撞出足够强烈的智慧火花。”出于这样的创想,2008年9月11日至10月26日,“古希腊戏剧对歌剧的影响及京剧之美”主题展览将在国家大剧院隆重开幕,“在中国国家大剧院同时看到两大文明古国的文化精髓,我相信这样的展览一定能够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年过八旬的策展人斯派诺斯·马库里斯充满信心地表示。

  中希戏剧文化合璧 
  东西文明古韵交辉 

  据介绍,本次展览的“古希腊戏剧对歌剧的影响”部分将为观众展开一幅古希腊文化遗产的神秘画卷,所列展品包括难得一见的珍贵剧照、戏服、面具、模型、以及著名剧目的电影剪辑、剧本手稿、老照片等珍贵的历史资料。展览内容涉及政治、文化、艺术、哲学、历史、考古学、建筑学、心理学等诸多方面,展板文字说明既注重历史的关联性和文化色彩,也极具通俗性与普及性,展示方式新颖多样,此次展览“会让更多的人欣赏到古希腊的灿烂文明,了解古希腊戏剧和歌剧的艺术魅力、二者之间的关系及古希腊戏剧对当代戏剧的深远影响”。

  而与之相呼应的“京剧之美”展览将“在特别的位置用特别的形式”,展出北京京剧院的部分展品。展品包括真实的舞台布景、戏服、青龙偃月刀等道具、“凤冠”和“皇蟒”等皇族戏服、《杜鹃山》等具有极高历史文献价值的剧本手稿、国剧画报、影像资料等。在人类文化史上,印度的梵剧、古希腊戏剧和中国戏曲并称为世界三大古老戏剧,其中保存相对完好的就是古希腊戏剧和中国戏曲。而将古希腊戏剧与中国戏曲放在同一个展厅,观众能够非常直观地感受到两者的共性和区别。

  人类文明瑰宝的落寞与重生
  “古希腊戏剧对歌剧的影响”看点扫描

  “古希腊戏剧对歌剧的影响”展示部分,将分为“人类文明瑰宝——古希腊戏剧”、“落寞与重生——古希腊戏剧与歌剧”两部分,本网记者归纳出四大看点:

    ■ 零距离接触西方戏剧艺术的起源

  大量以希腊神话为素材的戏剧资料展示,不仅讲述了古希腊戏剧的起源和发展脉络,而且细述了古希腊戏剧发展史上的著名戏剧家和重要作品,如亚里士多德对“酒神节”的记述、由埃斯库罗斯创作的《俄狄浦斯》和《波斯人》,索福克勒斯创作的《俄狄浦斯王》和《安提歌尼》、第一部歌剧及第一个悲剧演员的诞生、被称为第一部歌剧的《达芙妮》、以及歌剧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由欧里庇得斯创作的《美狄亚》、阿里斯托芬的喜剧《和平》与《鸟》等等。

    ■ 那些曾经存在的动人传奇

  由80家剧院提供的著名歌剧演员曾穿过的戏服,这些演员包括:玛莉亚·卡拉斯, 玛丽娜·墨寇莉,卡蒂娜·帕克斯诺等。

    ■ 剧院建筑艺术的百科全书

  酒神剧院等剧场三维模型、舞台设施三维模型,还将陈列大量来自世界各国有关古戏剧和古剧场建筑发展的专业出版物。

    ■ 独一无二的“古剧场和音乐厅数码地图”

  长6米,宽3.2米,用先进材料精制而成,以视听和多媒体形式展现从古代至二十世纪的剧场建筑发展历史的地图,地图上标注了745个古希腊、罗马的剧院和音乐厅,从英国至阿富汗,从莱茵河绵延至阿斯旺,引领观众走进迷人的“古希腊—罗马文明”世界。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