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谭盾用纸张陶瓷之音打造歌剧《茶》

2012-09-29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 阅读
 祥云、琉璃、陶俑、陶缸,以及颇具大唐风范的唐服……每一件看起来都像艺术品的道具,让《茶》成为一部集中国元素之大成的歌剧。

  导演江青透露,为了给歌剧《茶》寻找完美的视觉元素,她曾遍访远至大英博物馆寻找陶俑原形,江苏宜兴寻找陶器,委托好友杨惠姗为歌剧《茶》设计琉璃。

  作曲家谭盾在为《茶》作曲时,创造性地选择用纸张、陶器、瓷器等具有中国古代文化符号的器具作为打击乐器,除了传统的水乐和纸乐,歌剧《茶》第三幕“陶、石”以陶器与石头的声音为主体旋律,空洞浑浊的自然声响结合演员的吟唱,旨在暗示命运的飘摇无常。他笑言《茶》的梦想是“听得到颜色、看得到声音”。

  中国版本的《茶》将首次采用水墨画投影。男女主演在水墨投影下互相凝望吟唱,爱情的主题在水墨画淡定、氤氲的气氛中显现出人与物、真与幻、虚与实、刚与柔的融洽,充满中国文化的含蓄之美。

  据江青透露,歌剧中出现的十二陶俑,则是在宋代陶俑原形基础上,邀请雕塑家重新创作,陶俑的身子仍沿用宋代,但面部塑造却融合了艺术家的创作想法。雕塑家在创作这十二陶俑时把它们当成是“皇帝的十二个小妃子”,希望赋予这些陶俑以人的神态和情绪,十二陶俑面部神情各异,有的似笑,有的透露出嫉妒,有的表现得惊喜,极具个性,成为重要的宫廷景观。

  江青也表示,歌剧《茶》不同于传统的西方正歌剧,在表演形式上打破了长期以来中国人对歌剧的传统观念。她在剧中融入了许多形体表演的元素,还大胆选用了没有任何歌剧表演功底的京剧演员,吸纳了很多中国京剧的表演程式,充分彰显出了中国戏剧艺术中“以形写神”的韵味。

  作为“相约北京-二00八奥运文化活动”中的委约项目,歌剧《茶》中国版将于七月三十、三十一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