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天书,天价,天才

2012-09-29 20:07 来源:新京报 作者:周黎明 阅读
 据报,王朔新书《我的千岁寒》销量并未如之前炒作的那般强势,书商虽然不愿透露具体实情,但言语中似乎可以听出失望之意。

  我拜读了该书,倒没失望,因为基本没看懂。王朔说他的目标读者是高级知识分子,我看不懂是自然的。倒是能看懂的篇章,我觉得有些是炒冷饭,有些是填页面的访谈,似无必要,仿佛是为了照顾我这样的低级读者。

  其实,在文化圈确实有人以看不懂为最高境界。我见过一位美国影评人买了一张盗版碟(不错,纽约也有沿街叫卖的碟贩),拿回家一放居然是空碟。若是我肯定拿回去换,但这位老兄很有水平,他面对空白的屏幕,联想到“白茫茫一片真干净”,于是写下影评,说该片点出了人生哲理,云云。从这个角度,《千岁寒》有实力竞争诺奖。你想,不仅马悦然,连不懂中文的评委也可以直接阅读原文,他们的深刻体会可能跟咱们差不多,反正横看竖看都是天书,高深莫测。

  当然,国民阅读水平不可能靠一部天书一跃到季羡林的高度,否则唐僧取来的经书岂不都可以变成于丹那样的畅销书?

  我若是书商,我会出版王朔的宣传招术,因为这本书的宣传要比书本身更具观赏性,也更具现实意义。前戏比正戏好看,这在我们这个时代越来越普遍,比如预告片比影片更精彩,香水的瓶子比香水更耐人寻味,月饼的包装和搭配要比月饼更值钱,婚礼比入洞房后更有劲,等等。

  《千岁寒》出版前,王朔占领了所有文化影响力显著的国内媒体,篇幅之巨连三四十年前的运动组稿恐怕都自叹不如。如果有哪家公关公司能为客户带来如此宣传效果,那么,400万人民币绝对不是不合理收费。除了创意,王朔的执行力也堪称一流,他的每个访谈都融合了搭配恰当的信息和观点,外加极具娱乐性的包装。比如,他一般先踩某名人一脚,然后退一步,做一个更正和道歉。如此这般,没有享受到采访权阳光雨露的媒体,依然可以把他的只言片语调制成连载数日的文化快讯。

  我没有做完全统计,但初步印象是,王朔为该书所做的采访,结成集子估计不亚于该书的篇幅。那也是他的智慧结晶呀,可以取名《千岁寒炒作大全》,销售200万册应该没问题。要知道,《论语》不是畅销书,解读《论语》才是;《千岁寒》只有佛学教授才能看懂,而解读《千岁寒》运作过程的书则能惠及普通百姓,也许连余秋雨都能受到启发,从此放弃歌唱比赛知识竞赛的曝光,改用《锵锵三人行》和文化类报刊杂志作为新书闪亮登场的平台。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