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大词戏的希望

2012-09-29 19:0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毛文洪 图文 阅读

部分大词戏爱好者在大词戏传承人赵延祖家学艺。前排左起第四人为赵延祖  

  我在题为《大词戏与西厢词》一文中,曾经提到过维西大词戏的现状。我说,大词戏“由于后继乏人,加上一些另外的原因,现在已经濒临消亡的边缘了。”
  然而,丙戌三月我回到维西后,却得到了一个令我惊讶不已的消息:大词戏依然存活着!
  大词戏是仅只流传在云南省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保和镇的一个剧种。大词戏出现于清光绪年间,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在全国300多个戏曲种类中,大词戏被称为中国戏曲史上的一块活化石。
  大词戏的发展很不平常。从清光绪年间到民国38年(1949),大词戏都是以庙会酬神的方式定期演出。1949年后,自行消歇过一段时间。1978年起,在政府资助和民间艺人努力下,大词戏曾出现了一度辉煌的局面。然而,随着老艺人渐次谢世,特别是大词戏在文革中受到的致命伤害难以平复,大词戏的拯救成了一本难念的“苦经”。
  目前挑起大词戏承传重任的,是那个“时时在为大词戏的艰难处境痛心疾首,奔走呼号,为抢救大词戏日夜奔忙”的老艺人赵延祖。
  赵延祖自幼就是大词戏的痴迷者。年幼时,他常随他的外公──大词戏著名老艺人李尚文出入保和镇弹经班会以及大词戏、古乐的排练演出场所,受到过良好的艺术熏陶。耳闻目染,使他比较全面地掌握了大词戏以及维西弹经古乐的技艺。20世纪50年代,保和镇业余剧团组建成立时,他即踊跃参加,并立志弘扬家乡文化事业。50多年来,赵延祖本着对大词戏的酷爱,刻苦钻研大词戏技艺,一直是保和镇业余剧团的业务骨干,同时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大词戏学员。
  赵延祖对于大词戏,并不止是简单的承传。难能可贵的,是他在承传的过程中,对大词戏进行了必要的创新。这些创新是多方面的。譬如,《精忠报国》“风波亭”岳飞出场一节,以前没有导板,赵延祖根据实际需要,依据维西古乐“全八卦”的头子编写唱腔,增加了一句幕后导板──“心驰神往到关山”。接着,用曲牌“黄龙滚”和“白竹马”分别唱出“我忠心为黎民奋战沙场,留得功名在人间”两句。就着样,采用几种唱法糅合在一起的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演出效果。打击乐方面,赵延祖也大胆的引进滇剧的打击乐节奏,改变了大词戏打击乐单调情状。
  鉴于赵延祖突出的贡献和独特的作用,2004年,县、州文化局将他作为大词戏唯一的老艺人,报请云南省文化厅,由云南省政府授予“云南省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传承人”称号。
  作为当前维西大词戏的惟一传承人,赵延祖2004年7月6日向县、州多个部门递交了题为《我对大词戏的忧思》的报告。该报告在县、州有关部门和保和镇政府、保和镇大词戏古乐团等部门和老百姓当中引起了较大反响。之后,由赵老扯旗,重新组建了保和镇业余剧团,让古老的大词戏锣鼓再一次在保和镇敲响。
  2006年3月18日,我在乡人的指点下,循着大词戏的锣鼓声,走进了赵延祖的家。赵延祖的家本来在城中心,后来搬到了城边永春河的一条支流旁。这一天是星期六,是大词戏爱好者按惯例集中学戏的日子。本来,县里是安排了他们排练的地方的,但入冬以来,天气较冷,赵延祖便在自己家里铺开了场面,又是麻栗炭火,又是开水,给学员们提供了舒适的学戏环境。
  热热闹闹的排练场面令笔者感觉到,目前在维西,赵延祖与大词戏已经紧密地连在一起了。可以说,残存的大词戏正在通过赵延祖的口授一点点获得新生,也可以说,年近古稀的赵延祖正在利用大词戏延缓着自己的生命。
  临别时,笔者深有感触地说,来此之前,我一直以为,大词戏已经寿终正寝,复活无望了。今天,我终于看到,大词戏没有死,也不会死。因为,在大家的身上,我看到了大词戏的希望。我要放声地赞颂家乡的大词戏,我也要放声地赞颂大词戏的爱好者和传承人!
  的确,这些大词戏的爱好者和传承人是值得赞颂的。是他们,把别人用来打麻将的时间,用来传承家乡的文化遗产;是他们,主动放下家家都有的温馨的情爱经,来念大词戏这本难念的“苦经”。
  让我们记住这些大词戏的爱好者和传承人吧。他们是:赵延祖、李云华、和美汐、杨美菊、余秋仙、蒙宗惠、金桂苹、浦玉芝、余秀仙、蜂秀花、钱丽云、何树先、毛琦、李春梅、和玉凤、段春珍、徐文香、刘建国、李松珍。
  丙戌三月维西行,我看到了大词戏的希望。

     (2006年3月18~20日,于维西)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