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史铁生:不再回避爱情与性

2012-09-29 18:56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陈佳 阅读

 长期重病在身的作家史铁生即将推出新作,而且是一部36万字的长篇。“要为活着找到充分的理由”,史铁生再次以创作带给文坛和读者一个惊喜。据悉,《我的丁一之旅》是继《务虚笔记》10年之后的又一部长篇小说,且非片段式,写作难度相当之大。
    《我的丁一之旅》十余万字的删节版曾在11月的《当代》发表,为了体现作品的结构原貌,删节后仍保留了原标题序号,共分156个小节。编辑曾这样向读者推荐新作:“不仅因为他的作品受人尊重,不仅因为他的文章让人怀念,不仅因为他的身体使人揪心,不仅因为他必须付出十倍的努力百倍的艰难。”
    昨日,史铁生的妻子告诉早报记者,这部小说他写了整整三年,本月月底即将出版,但他拒绝接受一切采访。人民文学出版社该书责任编辑杨柳介绍说,爱情是这部长篇中重要的主题。故事从爱情的本原写起,描述了流落到人间后,亚当与夏娃互相寻找的过程。“自从伊甸分手,自从那无花果叶飘然而至,遮蔽了我们的信物,抑或其实是遮蔽了爱恋者独具的语言……我们就成了别人。”史铁生在书中这样写道。
    今年8月,史铁生完稿后,曾把打印稿寄给上海作家王安忆和陈村。王安忆说她会为此写书评,陈村阅后则表示,《我的丁一之旅》在结构上创造了一个中国小说从未有过的样式。“每两天史铁生有几个小时的精力可以做事情,真的没想到,他竟然还可以写出长篇。而且与《务虚笔记》片段式的结构不同,《我的丁一之旅》是连贯的,更耗费精力。”
    陈村说,铁生的心很大,小说从亚当寻找夏娃写起,时间、空间复杂,人物有“我”、“丁一”、“那史”即史铁生本人、行魂等等。他试图与故事拉开距离,从几个不同的角度切入,多个线索同时进行,不为只讲一个故事。虚实结合,“其中魔术师的故事、关于一个游戏的构想写得都非常精彩。”陈村同时表示,这里的虚,与《务虚笔记》中的哲思有所不同,更多拷问的意味。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我的丁一之旅》写到了性,集中写对性的理解。他以前也写过一些,但都没这么集中,这么强烈。”陈村说,他对性的探究出于不甘于叙述一个浅层面的故事,而试图剖析男人为何要与女人接近,他在寻找什么这类抽象的问题。陈村认为,这部小说出版后,一定会在批评界引发激烈争论,它是一个过于复杂的文本,超越时空,超越故事情节。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