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帕特里克·怀特:澳大利亚的文学大树

2012-09-28 17:4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邱华栋 阅读

  一

  从地图上看,澳大利亚的版图有些孤独地在地球的表面上漂浮,四周都是被无尽的海洋所包围。而这个巨大的岛国上生长着的小说,长期以来并不为更多的人所了解。1973年,澳大利亚小说家帕特里克·怀特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这标志着“小说的大陆漂移”进一步地漂移到了大洋洲,漂移到了澳大利亚这样一个全新的国家,小说创新的精神也将一个有着巨大版图的国家,耀眼地带到了我们的面前。文学新地理的不断转移和发现,是20世纪小说史上最动人的景象,我这本书试图描绘的,就是这样一个宛如接力赛跑一样的小说潮流,在大陆和民族、在不同文化和语言之间转换的情况,帕特里克·怀特则扮演着一个小说新领地的领主身份,以他恢弘的创作带给了我们无比的惊喜。一个英国评论家说:“帕特里克·怀特把名不见经传的澳大利亚文学放到了世界版图上。”

  帕特里克·怀特1912年出生于英国,但是他的父母亲都是澳大利亚人,他是在父母亲去欧洲旅行的途中在英国出生的。整个童年时代,他都是在悉尼的郊区度过,他的个子要高于同龄人,但是他的身体却孱弱多病,因此,他就将很多时间用在了读书上,性格内向、敏感。他主要阅读的大都是英语文学史上的典籍著作,对莎士比亚更是很早就倾心了。初中的时候,他就模仿莎士比亚的戏剧风格,撰写了一部话剧《墨西哥大盗》。

  1925年,13岁的帕特里克·怀特前往英国读书,4年之后,他觉得自己仿佛是在监狱里呆了几年,又回到了澳大利亚,并且尝试着写小说。1932年,20岁的帕特里克·怀特感觉到了英国文学对他真正的吸引,他不再反感和惧怕保守和僵硬的盎格鲁·萨克逊文化传统了,那个传统对他这个来自澳大利亚开阔的农场家庭的孩子,有着一种天然的威压感。新大陆、新国家,总是显得更加有活力、更加开阔、更加年轻,澳大利亚就是这样,年轻的帕特里克·怀特也是这样。他到英国的剑桥大学皇家学院攻读现代英语语言文学,这一段时间,他一方面苦读欧洲各个国家的人文、文学类著作,另外一个方面利用学校的假期到处游览,开阔眼界,对欧洲的文化传统了然于心,并且在剩余的时间里,积极参加学校的戏剧演出活动,担当演员,还埋头创作诗歌和小说。在剑桥大学毕业之后,他留在了英国,继续文学创作。1935年,他最早的一本著作在悉尼出版:是一本诗集《农夫和其他诗》,收录了他带有浓厚澳大利亚乡土和农场气息的诗篇。1939年,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幸福谷》出版了。这是一部关于澳大利亚一个名叫“幸福谷”的小镇子上,有着欧洲血统和文化传承的移民在文化上的困惑和愁闷。他们觉得自己无法到欧洲去寻找母文化,同时,在地广人稀的澳大利亚,他们也找不到扎根的感觉,他们的生活恰恰和“幸福谷”这个地名形成了反差——他们是一群在幸福谷中闭塞地生活着的不幸福的人。

  这是澳大利亚主题第一次在他的小说里显现。此时,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了,作为英国空军情报部门的工作人员,他被派到了中东地区工作。1941年,他出版了第二部长篇小说《生者与死者》,小说的时间背景是20世纪最初30年的英国,在某个英国的小城市里,斯坦迪什一家过着表面平静,但是内心却很焦虑的生活。这是一个有着一对儿女的家庭,平静的中产阶级家庭生活的下面,孕育着生活之恶的巨大洪流,结果,这些生者在沉闷的社会环境中挣扎着想要寻找生活的意义,无论他们想当画家、传记作家,还是想有幸福的爱情生活,最后个个都遭到了失败。小说的题目说明了一切:在帕特里克·怀特看来,这些生者其实和死者没有什么区别,他们在压抑和僵化的英国社会环境里像死者一样了无生气。一部诗集和两部小说,带给他的是有限的荣誉,帕特里克·怀特感到满足的同时,似乎觉得自己真正的应许之地不在英国,不在欧洲。

  他的第三部长篇小说《姨妈的故事》出版于1948年,这一年他回到了澳大利亚,这个时候,36岁的帕特里克·怀特已经明确地感觉到,他的文学之根必须牢牢地扎到澳大利亚的土壤中去。《姨妈的故事》通过侄子的视线,描绘了一个渴望摆脱生活的局限的女性进取的大半生。小说共分三个部分,在第一个部分里,叙述姨妈希奥多拉在澳大利亚过着平静又平庸的生活,她没有什么姿色,爱情方面也不顺利,当她的母亲去世之后,她就离开了澳洲,前往欧洲。小说的第二部分,讲述她来到欧洲,在英国一家旅馆里住下来,和与她几乎处境相同的其他旅客的交往,结果发现,大家都是失意的、寻找不到生活目标的人。一场大火烧掉了旅店,一些人被烧死了,姨妈侥幸逃生,她准备自己的继续旅行。小说的第三个部分,则写到姨妈又来到了美国,在美国中部的一家农场栖身。她似乎精神方面开始有了问题,不断地陷入幻觉,孤独地在那个农场中顽强地渴望找到新的生活,但是却无所收获。这部小说的奇特之处在于小说主人公在澳洲、欧洲和美洲的转换,这样的场景转换,也并不能够带给姨妈这个古怪而有个性的女人幸福。她的追寻注定了失败的命运。这部小说在美国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反响,但是在欧洲和澳大利亚反应平平。

  二  

  通过上述三部长篇小说和一些戏剧、诗歌的写作,帕特里克·怀特完成了自己文学生涯的第一个阶段,也是他的学徒和寻找自我的阶段。我感到他似乎越来越坚定自己的想法了,那就是以澳大利亚作为他文学出发的领地,作为他文学创作的祖国。回到了澳大利亚之后,他专心于对澳大利亚历史和当代文化的研究,对当代人生活状态的研究,作为自己进入创作高潮期的准备。1955年,他出版了自己花费7年时间创作的长篇小说《人树》,这是一部篇幅达50万字的巨著,小说气势恢弘地描绘了一个澳大利亚家族,一个澳大利亚男人斯坦·帕克的一生:他如何开拓垦荒,如何在与大自然的搏斗中获得了生存的勇气,如何去恋爱,结婚,生儿育女,如何经历各种自然灾害和生活变故,孩子们不断地出生和长大,他们也面临着自己的问题,并且获得了不同的命运。最后,小说一直写到了斯坦·帕克的死,写到了悉尼由一片荒地,渐渐地变成了一座大城市。在他的整个生命历程中,三代人共同创造出一个家谱中像树一样的家族命运的谱系,一棵人的树,在小说中枝枝蔓蔓,不断地延伸,一代代人在继续生长和繁衍,并且都有着各自无可抗拒、但是却在努力地去改变的命运,而人类顽强的生存、诞生和死亡,是人类生活的本质体现,这就是小说题目的象征色彩。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