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怀念恩师冯纪忠:从东堂子走出的大师

2012-09-28 17:40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冰 阅读

\

  冯纪忠先生的童年是在北京东堂子胡同度过的。那里曾经有个同文馆,后来并入北京大学的前身京师大学堂,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发源地。晚清最重要的外交机构——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就在此地,后来这里成为民国初期的外交部,外交部南移后,成了外交部官舍。冯先生的姨夫刘崇杰就住在那儿,他曾任民国时期外交部次长。

  东堂子胡同南面是外交部街,北面是无量大人胡同,后来“文革”时改名红星胡同,梅兰芳就住在那里,冯先生住的位置正好就是梅兰芳家的隔壁,中间有个院子,两家入口分别在两个胡同。

  冯先生几次谈起院子里的那些枣树,每年秋天,结满枣子,这些枣子一袋一袋地装起来,送与那些搭棚子的人和车夫。在他童年的记忆中,一定有很多是关于北京老城的,胡同里的四合院特别是屋顶的记忆或许影响了他一生的空间创作。他就是从东堂子胡同走向了世界,成为一代宗师。恰是童年的记忆,在父亲保护下生活的回忆,父亲去世从此离开北京闯荡世界的经历,使屋顶成为心灵深处的永远的渴望,也使他从东湖客舍一路走到何陋轩都表现了这种强烈的意象。

  2008年1月3日那天我在北京,专门去了东堂子胡同。胡同竟然还在!七百多米长,不宽,大概有六米吧,两侧的一些老房子也还没完全拆掉,不过离开两侧不远的地方已经是在建的座座高楼,据说这个有着近八百年历史的胡同不久将不会再存在了,历史的记忆也将淡去……

  老北京城有几个重要的胡同,东堂子胡同是其中之一。这是北京名人集聚地,也是中国近现代史里人物集中出现的地方。比如蔡元培在五四运动的时候就住在东堂子胡同,在那儿指挥着学生运动。这个胡同跟中国的近代史、现代史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建筑界的梁思成青年时期曾跟随父亲梁启超居住刘崇杰的家里,而另外一个建筑界现代先驱——冯纪忠先生,那会儿在同一个院落里度过了他的童年。这实在是一件历史变迁中的神奇的事情。

  冯纪忠(1915-2009.12.11)

  中国著名建筑学家和建筑教育家,中国现代建筑奠基人。1915年生。1934年进入上海圣约翰大学学习土木工程,同班同学有贝聿铭、胡其达等,这是他建筑生涯的起点。上世纪70年代末期,冯纪忠规划设计了松江方塔园,标志着冯先生完成了现代建筑的全新超越,在建筑及园林领域开创了崭新的时代。2009年12月11日,冯纪忠先生因肺炎病逝于上海华山医院,享年95岁。

  □赵冰(冯纪忠学生,武汉大学教授)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