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2009网络文学 没有革命只见合流(2)

2012-09-28 17:34 来源:中华读书报 阅读

    “一个适应时代需求,多方共同推进,初步形成行业规范的网络文学创作、消费环境已经出现。值得一提的是,从本年度的发展态势来看,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不仅在创作理念上产生互补,随着传统作家作品上线数量的增加,具有网络特点的生产、消费机制将适用于更广泛范围,促使两者的融合趋向多渠道、全方位。”马季说。

    过于商业化使网络文学很着重点击量。陈长吟说,点击量并不能说明问题,点击量高并不能代表高的艺术水准。有些网络文学作者特别强调点击量,以此来证明自己作品的价值。实际上,网络中最能出现猎奇的、哗众取宠的、一窝蜂的现象。他举例说,自己的网文《越儿的身影》,被新浪网编辑改为“我与自杀女作家的一次握手”,又推荐到博客首页,一晚上就被阅读了一万次,但这只是个很普通的悼念文章而已。还有一些明星的博客,点击量达到百万次,其文章并没有多少知识含量和艺术水准。

    南京大学教授黄发有认为,网络文学中确实产生了许多有价值的东西,为找不到空间的作者开拓了自我表达的空间,但同时不应将这个新媒体的作用无限夸大。

    黄教授说,对网络文学目前的情况,需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希望网络文学和网络作家不要成为没有根基的飘浮物,要永远保持鲜活的生命力,而网络文学面临的严峻考验是怎样不被时间所淹没,如果在这个较量中没有冲击力和持久力,就会直接被埋葬。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描说,网络文学是一种新生的、充满朝气的文学新品种,借助现代信息传播手段,业已形成风云际会之势,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网络文学以雨后春草般的势头疯长起来,一些作品动辄点击千万次,甚至上亿次。网上火了,出版商迅速跟进,通过纸媒出版抢摊图书市场,印数往往让人瞠目结舌。你火你的,很多人仍然不买账:方便面式的快餐,有甚营养?登不得文学的正殿!而网络作家却在窃笑传统作家:你的书能印30万、50万么?

    “这种隔膜的存在是不正常的。因为彼此间有太多的误读和误解,太缺乏交流。传统作家和网络作家彼此之间把差异性看得过大、过重,却忽视了趋同或者近似的一面,这就是同在文学的旗帜下,彼此对艺术真谛的追求,对人类良知的追求,对大众认可的追求,对自身行为价值的追求,对生的现实的追诉和对梦的彼岸的渴念。我们都是或者应该都是文学理想的忠实信徒,这是所有行为的终极意义。”白描说,我们忽视或者淡薄了这一终极意义,因此缺乏相互走近、相互砥砺、相互温暖的意识。其实差异性也正代表了存在的意义,不必强求一律,在文学的生态园里,乔木、灌木、蕨类、苔藓,层层叠叠参参落落,各有自己的空间,互生互补成林,在一个审美需求多样化的世界,这样的构成是有它不可取代的意义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