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2009长篇小说:如何融通时代与内心世界(2)

2012-09-28 17: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岳雯 阅读

  如果说,这些小说都选取了当代生活的一个横断面加以描绘,王小鹰的《长街行》则跨越了30年的时光,将小街上成长起来的几代人的生活轨迹同大上海的历史变迁结合起来,具有了历史的纵深感,是半个世纪以来上海历史变迁的风情画卷,也是上海这座城市独特文化的艺术展现。在丰盈的日常生活细节基础上,王小鹰写出了真实的善良的人,温润、优雅。

  寻找迷失的“自我”

  我们为外面的世界目眩神移,然而,关于自己,我们又知道多少。本年度,一部分小说致力于探讨“我”在这个世界的遭遇。人的孤独与脆弱、人的欲望与恐惧、人的爱与死、人与人、人与自我的关系都是长篇小说不能回避的重要命题。

  苏童的《河岸》是一部发现“我是谁”的小说。在《河岸》里,人的身份变得游移不定。库文轩曾经被认定是革命先烈邓少香的儿子,这个由光辉灿烂的革命叙事背景构筑而成的家庭拥有令人艳羡的一切,然而,这一切都因为调查组的进入而遭到了彻底的否定。库文轩带领儿子库东亮从岸上撤退,自我放逐,开始了河上的生活。特定历史时期人的荒诞命运在少年的视角里晦暗不清。《河岸》的主题是含混不明的。有人认为,“《河岸》集合了苏童小说的各种可能性,无论是对于历史的个人解读、对于人与世界关系的探讨,还是对于少年青春期特有的孤独与困惑的描述、对于人生变幻的唏嘘,《河岸》以它极其丰富的内涵和极其混杂的面目,超越了以往苏童小说单一的解释角度”。

  一些作家在自我与他人的关系中寻找人的存在本质。虹影的《好儿女花》在母亲、我、女儿的关系中发现生命的秘密。她勇敢地面对亲人的不堪与羞耻,面对自己的隐私与秘密,也就是面对人性深处的黑暗。艾伟的《风和日丽》则将杨小翼的命运置于她和父亲的关系中来理解。从误认、寻父、审父到最终与父亲达到精神上的和解,她终于认识到,她在内心深处一直没有取消过“父亲”的形象,这形象一直以某种方式作用在她的精神深处,成为她潜意识的依靠。一代人在对血缘伦理的追问中完成自身的成长,并实现了对革命化历史的认同。于晓丹的《1980年代的情人》也将目光定格在那个在讲述中不断被诗化的80年代。小说通过正文的视角,叙述了毛榛与正文、正武与老师的爱情故事,展示了那个年代的情感故事。李东华的《桃花鱼》通过对两代人的婚恋描写,表达了作家对爱情、婚姻的思考。

  翻阅2009年的长篇小说,我看到了作家临摹生活的热情与努力。我们看到这个时代炫彩流金的一面,看到欲望如何主导了人们的生活和心灵,看到流畅的、光滑的叙事使艺术难度大幅度降低。然而,有着鲜活个性与丰富心灵的“人”却消失不见。我们看到的,多是类型化的人。当作家们脱离了各种各样人的活动去表现时代的面目时,这“时代”又将是多么苍白与不堪一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