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在回顾与展望中腾飞:盘点2009年少数民族文学艺术

2012-09-28 17: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明江 阅读

  2009年,是非常值得纪念的一年。这一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日子。60,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一个吉祥圆满的日子。这一年,是文化艺术界喜庆的一年、收获的一年,更是开拓和创新的一年。回顾2009年的少数民族文学艺术领域,各文学艺术门类的大型研讨活动、出版活动、演出及展览层出不穷、异彩纷呈。而各类回顾和总结性的大型纪念活动更是把人们的视野扩展到60年来文艺领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年的少数民族文艺领域,创作了许多值得回味的精品力作。

  少数民族文学:

  扶持力度加大 成就显著

  伴随新中国成长起来的少数民族作家,在我国多民族的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文学作品的社会影响力和传播面大大增强,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中国作协始终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文学工作,采取一系列举措加大对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翻译、评论以及研究和教学的扶持力度。

  在中国作协的大力扶持下,55个少数民族都有了本民族的书面文学作家,都有获得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的作家。今年,55个少数民族都有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而55个少数民族作家的两次全家福——“祖国颂”创作研讨班和鲁院的少数民族作家班,可说是一次少数民族作家的集体亮相,显示了55个少数民族作家的整体实力。

  6月在京隆重开班的包括55个少数民族的全国少数民族作家“祖国颂”创作研讨班,是近年来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研讨班,可谓是多民族作家群体的首次全体聚会。国庆前,55个少数民族的作家代表再次齐聚鲁迅文学院,参加鲁迅文学院第十二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少数民族作家班)。这是鲁院历史上第一个拥有我国所有少数民族作家的高研班。开学典礼上,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关于“加强民族团结,共谱社会主义文学繁荣发展盛世华章”的讲话,总结了60年来少数民族文学取得了巨大成就和中国作协对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扶持举措,提出少数民族作家要为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民族进步服务;要深入挖掘、继承本民族文化优秀传统与特色,同时学习和融合其他民族文化的精华;要不断提高创作能力、艺术修养和文学素养的希望,使学员们深受鼓舞和启发。

  近年来,党和政府也十分重视少数民族文学翻译工作的发展。2009年初成功结业的鲁院第十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正是以中青年少数民族翻译家为学员对象、以少数民族文学翻译艺术为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学翻译家班,47名学员来自全国各地12个不同的民族。中国作家协会今年编辑出版了六卷本的《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翻译作品选》第一辑,作品选自5年来各民族省区少数民族母语刊物上发表的文学作品,包括维吾尔、哈萨克、蒙古、藏、朝鲜、壮、柯尔克孜、塔吉克、乌兹别克等民族的翻译作品。今后还将陆续推出翻译作品选。

  大力加强少数民族文学的出版事业也是近年来扶持创作的重要举措。中国作家协会编辑出版了20卷本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并且为鲁迅文学院第12期少数民族作家班编辑了学员作品集——《相聚在鲁院》,收录了55个民族学员在鲁迅文学院学习期间创作的作品。值得一提的是,20卷本的文学作品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全面囊括我国55个少数民族的文学作品集。全书共计800多万字,包括中篇小说、短篇小说、诗歌、报告文学、散文、理论,全面展示了55个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喜人成就。为生动展现民族地区深刻的历史变迁和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以独特的视角记录民族地区的时代变迁和社会进步,11月,中国作家协会与人民日报社联合举办了为期一年的“盛世民族情”征文活动。

  中国作家协会《民族文学》杂志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三种少数民族文字版的创刊,则是一件值得载入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册的大事,这意味着我国惟一的国家级少数民族文学刊物,实现了以包括汉文在内的多民族文字同时刊发的重要转型。

  近年来,为了开拓少数民族作家的视野,让作家感受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组织西部作家到东部采风一直是重要的扶持举措。4月,中国作协组织了毛南族、阿昌族、德昂族、怒族、独龙族等17个人口较少民族的中青年作家赴东部城市进行了采风活动。

  2009年,各地的少数民族作家们则以新著出版或作品结集出版向新中国60华诞交出了成绩单。宁夏作协与民族文学杂志社共同编发了宁夏少数民族作家作品专辑,石舒清、平原、李万成、李进祥等27位少数民族作家的27件作品刊发于《民族文学》2009年8期,这是近年来宁夏少数民族作家一次较为齐整的亮相与展示。广西作协主办的《广西文学》杂志则以合刊的形式推出“广西少数民族文学作品专号”,刊登了壮、瑶、苗、侗、仫佬、毛南等民族作家的文学作品。由贵州省作协选编的《新世纪贵州作家作品精选》则共收入109位作家诗人的作品。新疆推出了由新疆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的《新疆文学作品大系》,8卷9册约800万字的丛书涉及了300余位作家的作品,是一部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后新疆各历史时期的代表性作品,反映了新疆作家多样化的风格和艺术特点。

  第三届湖北少数民族文学奖、甘肃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学奖、四川第四届少数民族文学奖等奖项,则集中反映出了各地区近年来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领域的累累硕果。维吾尔族翻译家、作家艾克拜尔·吾拉木《阿凡提》系列作品研讨会、藏族作家达真长篇小说《康巴》研讨会、阿来《格萨尔王》作品研讨会、叶梅文学作品学术研讨会等等,充分显示了近年来少数民族作家们丰厚的创作实力。

  搜索本年度的民族文学作品,老中青几代作家都为本年度民族文学的繁荣奉献了自己的作品,充分显示出少数民族文学发展蕴含着无限的生机与活力。讴歌伟大时代、弘扬民族文化精神的优秀作品,成为本年度民族文学的一大亮点。比如《那会儿,我们正年轻》(柯岩,满族)、《幸福如那些看不见的水》(普驰达岭,彝族)、《丹砂的记忆》(肖勤,仡佬族)、《银象奔驰的地方》(伊蒙红木,佤族)、《奋力划着的黄河》(高若虹,满族)、《小小金珠玛米》(益希丹增,藏族)、《红女人》(钟进翔,裕固族)等。

  由数十所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召开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60年学术研讨会”及“少数民族文学60年成果展”和由中国作家协会少数民族委员会等主办的“新中国少数民族文学60年研讨会”,则在总结成就的同时,对少数民族文学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少数民族歌舞演出:

  繁荣丰收的大舞台

  2009年的少数民族艺术的演出舞台,已经不能用精彩和热闹来形容了,各种大型舞台剧、晚会和文艺汇演,好比10月1日晚上在天安门广场上升腾的焰火,明亮耀眼、种类繁多。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