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读潘向黎长篇《穿心莲》

2012-09-28 17:05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陈静 阅读

  在长篇小说《穿心莲》中,潘向黎以鲜活、独特的文字,刻画了一个“宅女”加“剩女”的独特形象,从而展现了异常丰富的都市女性的精神世界,描绘了以“深蓝”为主色调的清澈而又忧郁的画面。

  曾记得一则短篇小说中叙说在都市生活中生存必须要每天带着不同的面具出入,学会变脸。可是为此失却了自己最原始最单纯面孔的结局让我感到震撼。现代都市生活就是这样一个充斥着陌生脸孔与无限欲望的世界。然而,潘向黎在喧嚣的都市中独抒性灵,让女主人公深蓝依然恪守着自己的人生准则,追求着心中纯洁而又自由的爱情理想。这样的深蓝喜欢那一片宁静带着野味的小岛,喜欢毫不拘束带山野之气的茶叶,更喜欢远离商业时代的媚俗从而与精神自由相契合的爱情世界。在浮华的现代都市中依然能看到一方净土,一种诗意的人生。

  深蓝所追求的爱情是清澈的同时也是忧郁的,是一尘不染的唯美与纯洁,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无奈与忧郁。强大如深蓝,虽然可以用写作谋生,独立于社会,也终逃不过命运的诸般刁难,躲不过亲情的牵绊。爱情填补着人生的遗憾,同时却也在制造着更多的遗憾。即使对理想爱情的存在有所怀疑,但深蓝们依然义无反顾地追寻着心中的理想爱情。恰如那一树梨花,心无旁骛,自然绽放,独自凋零。璀璨的开放,独立的自我,理想的爱情,追逐与坚持着便足矣。

  那个闪动在字里行间的女子,是一个隐于凡间的精灵,生动地将现代女性特有的生命体验和精神世界呈现,并努力追寻和确证着女性的自我价值。无心出岫,鸟倦知还,归宿一直是最美丽的诱惑。即使现代女性是独立的,但仍然会有孤独和寂寞伴随,更需要追逐生命的基础意义——爱。但这种爱又必须是建立在独立性格的基础上,精神上必须拥有绝对的自由,绝不会因为爱而成为某个人的附属品。在追逐爱情美梦的同时将女性的自我价值予以肯定。尽管因此而遍体鳞伤,生命也可能由此产生困惑,但仍然坚持着自己的追逐,坚持着自己的“自由”。

  结尾的“欢迎你回来”也升华了小说主题,时间已沉淀,深蓝也已明亮自在,找回了自我。这样的女子不免让人赞叹,成为了女性主体意识的表达,成为了对生命的一种诠释,成为了女性的表率,成为了潘向黎心中的骄傲,成为了读者心中的追逐。

  潘向黎的小说灵动机智,情感细腻,思绪自如地穿行于古典与现代之间,而这篇小说中独特的叙事结构也很能吸引人的眼球:我们在小说中进入深蓝的感情故事,在深蓝的创作中体味女性的情感生命,我们也在这一篇篇似虚构似真实的故事中感受着女性于生活与写作、现实与梦想的不断挣扎,感叹着她们于爱与自由的不断追逐与坚持。一点一滴,毫不突兀,慢慢渗透。 《穿心莲》,它独特,它精致,它的浪漫与忧郁让人回味,它的亲切与生动令人颔首,它的追求与坚持引入共鸣。

  “人生的许多感情,就像去掉了莲心的穿心莲子,你可以一直好好收着它”,无论它能否发芽。过去,终结在绚烂的曦光中;未来,沉浸在清新的泥土里。几番挣扎几番艰辛,女人们依然追逐梦,追逐爱情,但也依然坚持自我,追求自由,拥有独立的人格精神。于是默认并赞许深蓝的“任性”:“爱,自由,两样都要,一样都不能少。 ”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