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冰心很少评价同辈人成就 巴金喜欢农家小吃

2012-09-28 14:41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

  冰心:“不要替我吹”

  生活中的巴金是什么样的人?文学以外的冰心又是怎样一位老太太?冰心和巴金又有着怎样的深厚友谊?由吴泰昌著的“亲历大家系列”之《我知道的冰心》、《我亲历的巴金往事》、《我认识的朱光潜(修订版)》日前由三联书店出版。

  吴泰昌与冰心先生的近距离接触是在湖北咸宁向阳湖干校开始的。1978年,他又作为编辑登门组稿,日渐频密的交接,持续了二十多年,直到冰心先生辞世。

  广州日报:冰心在生活中是什么样的人?

  吴泰昌:在我看来,这些“大家”们首先也是普通人,然后才是“大家”。冰心很直爽,比较健谈,巴金和冰心之间的友谊是很深厚的,但是巴金平时不太说话,只是在熟悉起来后才会谈得多一些。

  有一次,冰心要接受《泰晤士报》的采访,她让我陪着,采访前叮嘱说,不要替我吹。后来记者问到冰心在中国文坛的地位,她又转头对我说,你不要替我吹。

  冰心对同辈人的创作成就很少去评价,她也不太喜欢用我们后来流行的词,如大师等字眼。

  广州日报:在你和巴金的交往过程中,什么事印象比较深刻?

  吴泰昌:我记得1986年,我陪伴巴金去杭州,当时他已经是全国政协的领导了。当巴金要离开杭州的时候,一个在当地给他担任保卫工作的人说,希望能在巴金离开前和他合张影。后来,我帮他们拍了合照,拍完后,巴金叮嘱我说,拍过后你一定要把照片给对方。

  在生活上,他很随意,他喜欢吃农家风味小吃。此外,巴金做事情总是喜欢亲力亲为。纪念老舍先生85周年诞辰那年,老舍的夫人提出希望他能够谈谈老舍,我就记录了他所说的内容。谈话记录和我写好的稿子在宾馆被盗了,巴金老人亲自在病榻上写,每天写几百字写完了那篇文章。

  记者 赵琳琳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