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鲁迅年收入五分之一买书 专门记录自己的“书账”

2012-09-28 14:40 来源:羊城晚报 阅读

  鲁迅爱好收藏,收藏范围十分广泛,但最喜欢收藏古旧书籍。在日本求学的时候,他就经常在日本神田町的旧书摊上寻觅自己喜欢的旧书。1912年,鲁迅在北平的教育部任职,住在宣武区外的绍兴会馆。这个地方离琉璃厂很近,他经常到琉璃厂寻觅自己中意的旧书,收集到许多古旧书籍。

  关于收藏旧书情况,《鲁迅日记》中曾有比较详细的记载。比如,1912年5月12日,下午至琉璃厂,历观古书肆,购傅氏《纂喜店丛书》。21日,晚散步宣武门外,以铜圆十枚得二花卉册。25日,下午至琉璃厂购《李太白集》、《观元量寿佛经》、《中国名画》……

  对于自己的藏书,鲁迅还专门记录自己购书的“书账”。从1912年5月到1936年10月17日(即他逝世前两天),这20多年的时间里,他先后花费了10913.65元,购买了14000多册图书。他每年花在购买书籍上的钱,占他年收入的五分之一。

  现存的鲁迅的藏书有3800多种,13000多册,足见其藏书的数量之巨和范围之广。而且,在鲁迅的藏书中,有一些是极其珍贵的珍稀版本。他收藏的清朝道光十四年临海宋氏重刻本《台州丛书》20册中,有鲁迅抄补手迹共4册零8页,已经被有关部门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鲁迅藏书,还藏以致用。他充分利用自己的藏书,勤于考证,精于研究,完成了《中国小说史略》和《嵇康集》、《谢承后汉书》等书的校订。从某种意义上说,鲁迅所取得的学术成就,和他坚持不懈的藏书活动密不可分。郭沫若在研究了鲁迅的收藏之后说,鲁迅之所以有辉煌的成就,他收藏的作用功不可没。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