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彭雪枫将军:从七里庄到八里庄

2012-09-28 14:38 来源:新华副刊 作者:徐永忠 阅读

    2010年8月29日上午,天高云淡,秋高气爽。我们来到河南省夏邑县八里庄上,这里曾是文武双全的新四军著名抗日将领彭雪枫将军抛洒最后一滴热血的地方。凭吊烈士英灵,怀想彭将军在此亲临战场指挥的情景。

    彭雪枫,1907年出生在河南省镇平县七里庄,少年时刻苦读书、练武,16岁远赴他乡求学,后投身革命,做过秘密工作、工农运工作、统战工作,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在血与火的军事斗争成长为红军著名将领,抗日战争中,他先后担任新四军第六支队司令员兼政委、八路军第四纵队司令员、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兼政委,在同日伪军和国民党顽军作战中,彭雪枫机智勇敢,英勇善战,屡建奇功,留下了一串串光辉的足迹和许多传奇故事,1944年8月,彭雪枫奉中央军委和新四军军部之命,率四师主力部队于泗洪县丰夸大镇誓师出征,9月11日,彭雪枫将军亲率3个团攻打八里庄围歼土顽李光明,正当战斗胜利结束时,不幸被流弹击中,英勇殉国,时年37岁。

    为了弘扬将军的革命精神,激励后人图强奋进,一九八四年由中共河南省委报请中共中央批准,在将军殉国地建立“彭雪枫将军纪念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震等省市地方领导和群众参加落成典礼。整个纪念馆占地面积3150平方米,建筑面积430平方米。馆内松柏青翠,参观者一进纪念馆大门,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座醒目的卧碑,正面刻有“彭雪枫将军壮烈殉国处”,碑阴刻有彭雪枫生平事迹,中央坐落彭雪枫将军半身塑像,彭将军瘦削的脸庞上神情凝重,深邃的眼光在看着每一个来看望他的人,仿佛在告诉人们:革命胜利来之不易,是需要流血牺牲的。底座正面镌刻有国防部长张爱萍题写的“彭雪枫将军”5个大字,面对彭雪枫将军的雕像,我思绪万千,仿佛自己就置身于当年的战场上。

    在纪念馆的东南隅,负责纪念馆守护的程老先生向我们介绍了当时的情形:当时战役接近胜利,彭将军从指挥部出来,亲自部署打扫战场时,一颗流弹划破彭将军的身体,以身殉国,“这个殉国处的地点是张震将军亲自确定的”,老先生用手指着这个地方告诉我们,当时张震就在新四军第四师任参谋长。抚摩着由张震上将亲自书写“彭雪枫将军殉国处”的石碑,我仿佛感受到了彭将军最后一战的激烈和残酷。尽管此地交通不便,但是参观的人并不少,尤其临近彭将军殉难66周年纪念日,崇敬彭将军的人们络绎不绝的来此瞻仰,在我们刚刚来到展览馆时,就见到有老师带着学生列队到此敬仰烈士,敬献花圈。就在我们来的这一天,还有一位老先生在儿子的搀扶下一直站在彭将军殉国处默然不语,此情引起了我的注意,上前询问,才得知老先生当时就参加了这场战役,当年16岁,“我们从河北省来,我父亲每年的这一天都要来的。”这位儿子说。老先生告诉我们,彭将军平常平易近人,经常下连队亲自了解情况,问寒问暖;敌后工作上很有一套,当时彭家在夏邑县是第一大户,彭将军利用“彭家”的宗亲观念,一到夏邑,就派人和这里的劣绅、开明人士取得联系。首先发展团结他们,很快就把夏邑县的“反敌伪”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把盘踞在夏邑县的李光明残部围追到八里庄歼灭。

    展览室陈列有彭雪枫将军一生战斗经历介绍和240幅画片,并有毛泽东、朱德、彭雪怀、陈毅、贺龙、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我们在展览室流连往返许久,为的就是铭记彭将军革命一生的奋斗历程。彭将军牺牲后,为了不影响部队的士气,也为了保护身怀六甲的彭师长爱人林颖,直到1945年1月24日,消息才公布于世。毛泽东知道彭雪枫牺牲的消息后,回想着彭雪枫的音容笑貌,不由得默然泪流,党中央在延安中央大礼堂召开大会,沉痛追悼彭雪枫师长,参加会议的有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彭德怀等延安各界代表1000余人。中央大礼堂门口挂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挽联:“为民族,为群众,二十年奋斗出生入死,功垂祖国;打日寇、打汉奸,千万同胞自由平等,泽被长淮。”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彭德怀和陈毅等也都致了悼词。陈毅更动情地作诗《哭彭雪枫同志》:

    淮北哀音至,灯前意黯然。生平供忆想,终夜不成眠。
    吾党匡天下,得君亦俊才。壮哉身殉国,遗爱万人怀。
    雄气压陇海,英风断淮河。荣哀何有尽,万众泪滂沱。
    整风事不易,自省为更难。洗濯冒冰雪,钦君不畏寒。
    吾人事革命,生死本寻常。所痛风云急,中原丧栋梁。
    服务人民事,廿年战血红。知君无限恨,未得饮黄龙。
    当年老战士,今有几人存?新生千百万,浩荡慰忠魂。
    尔我竟长别,多年患难同。我身惜后死,永矢贯初衷。

    彭将军是一位德才兼备、智勇双全的优秀政治家和军事家,1988年11月,中央军委确定彭雪枫将军为我党我军33位军事家之一。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题词:“文武兼备一代英才,功垂祖国泽被长淮”。看着展堂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题词,我思绪万千:是彭将军这些革命先烈们不怕流血直至牺牲才换回了一个新中国,我们这些人应该十分珍惜,和平来之不易。

    八里庄战役打响后,原新四军第四师指挥部临时设在一个教堂里,遥想彭雪枫将军就是在这里指挥若定,消灭了夏邑县李光明残部,为开辟豫皖反日战场奠定了基础。同行的导游小姐还告诉我们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八里庄战役就要结束时,彭将军走出指挥部,突然回头,似有所悟的对随行人员说:“真是巧合,我出生在七里庄,现在来到了八里庄,37年才走了一里路,中国革命任重道远,我的革命道路也才刚刚起步啊。”不知彭将军是否当时说过这样的话,只有留待史学专家去考证。但是当时的形势已经明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节节胜利,日本在中国已经陷入了泥潭,中国人民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是否彭将军已经高瞻远瞩,心中正在酝酿着抗战胜利后复杂多变的政治局势?从七里庄到八里庄,似乎只有一里路之遥,却预示着中国革命的道路还很漫长。

    新中国成立后,在彭雪枫的家乡河南省镇平县,专门修建了“彭雪枫纪念馆”,现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94年在诺曼底登陆50周年之际,英国女皇批准将《威尔克圣宝剑》转赠给彭雪枫陵园,以纪念他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为民族解放做出的卓越贡献。现在,该馆先后被河南省委、省政府、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教委等单位授予“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河南省青少年思想教育基地”、“中小学德育教育基地”等称号,是河南省十大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2005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