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严复写就大清朝“国歌” 旋成挽歌

2012-09-28 12:14 来源:新京报 阅读

\

 

  严复 写就“国歌” 旋成挽歌

  ■ 中国第一首国歌

  作词:严复

  作曲:溥侗

  修订:郭曾炘

  歌词:巩金瓯,承天帱,民物欣凫藻,喜同袍,清时幸遭。真熙皞,帝国苍穹保,天高高,海滔滔。

  ■ 回眸与追忆

  严复转变歧说纷呈

  ●雷颐(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对严复由启蒙者到保守者的思想转变,历来歧说纷呈,褒贬不一。“新文化”运动时,人们赞扬他的前期思想的启蒙意义、对新思想的引进,批判他晚年保守落后、支持袁世凯称帝。当复兴、弘扬传统、解构、否定新文化成为主流话语时,人们又对他的晚年思想评价更高。例如,现在,又有论者以自认的西方最流行的“后现代”理论为据,盛赞严氏的这种转变是因其“对于现代性的负面效应始终持警惕态度”,“一开始就对现代性有异乎寻常的认识”……但这种脱离本土的“前沿”论者,在让人们从此角度“理解严复”时,却有意对严复的思想转变与其拥袁称帝间的关系语焉不详。

  1911年11月13日,本应在湖北好好跟革命军继续干架的大清朝臣子袁世凯却“忙里偷闲”来到了北京。就在半个月前,他带着北洋军攻下了汉口,只要他愿意,他也可以继续拿下武昌,但他选择了暂时熄火,并且来到北京接受内阁总理的任命。

  晚清臣子的三份薪水

  这一天,同样是大清朝臣子的严复一次性领了学部、海军部、币制局三处的薪水。他已经58岁了,位居海军部一等参谋官职位,与此同时,他的长子伯玉是清廷二品官员,二子严琥捐了个同州是三品衔。一家人在仕途上还是挺光明的,如果不考虑大清朝离寿终正寝只剩下三个月了的话。

  这些薪水有多少钱呢?有人替严复算过一笔账,学部的薪水是300两;海军部的薪水以前是500两,后来打了6折,变成也是300两;另有南洋干薪100两;同年5月,他还从商务印书馆的投资分红里一次性获得4154两。没错,年近六旬的严复此时生活得挺不错的,或者应该说是非常不错。

  1910年他在写给夫人朱明丽的信里告知,新屋已经找好了,在西城的太安侯胡同,是个三进的南向庭院,有七间房,有马厩也有书斋,很像前海大道的开平局房子,租金是每个月65两。在这封信里,他还说,到9月时就可以把母子从上海接到北京来住了。他特意叮嘱,在上海的黄包车该卖掉了,如果没人买,折点儿钱低价出手也没事,还有一辆皮蓬车可以想办法带到北京来,至于上海的两匹马,也应该卖出去,因为北京这边已经有了青黑二马。

  这好日子对严复来说,来的真的有点儿晚,而且后来事实证明,也有点儿短。要知道,在1900年之前,严复都不是清廷官场的受益者,想当年从英国留学归来,因为没有科举功名,被世人看不起,严复三次考进士,但皆名落孙山。直到辛亥革命前夕,各种荣誉、地位、职位才扑面而来。1909年即宣统元年,清廷赐他文科进士出身,他立即重新印制了名片,新增了“文科进士”一项。   奉旨写大清国歌

  不仅如此,严复还奉旨为大清朝谱写了国歌歌词,这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首国歌,基本符合了人们后来才冒出的“假大空”三字。

  歌词得到了主子的赞美,清廷1911年10月4日发布上谕,称“声词尚属壮美,节奏颇为叶和,著即定为国乐,一体遵行”。几天后,武昌起义就爆发了。

  在革命爆发后没多久,郑孝胥曾经在当年的一篇日记里写到过严复,他说严又陵来找他,二人聊了好久,又陵没有剪辫子,以表示不支持共和的意向。这一点,郑孝胥显然是欣赏的,他至死忠于大清朝。

  郑孝胥与严复同为侯官(今福州)人,25岁时郑孝胥在天津见到了22岁的严复,此后二人交往甚密,常常在一起畅饮论诗,彼此欣赏,惺惺相惜。

  留着辫子的议和代表

  12月2日,严复去拜会了袁世凯。袁世凯进京任职后很快组成代表团去武汉与革命军谈判,严复也在此行人中,但只是个陪衬。事实上严复之所以能进这个团队,最主要的原因是黎元洪是他在北洋水师学堂的学生,陈宝琛力荐严复加入,袁世凯才同意。

  12月9日严复和代表团的其他人一起出发赴汉口,12日见到黎元洪,17日抵达上海,18日开始谈判,但是19日他就一个人订船票打算回北京了。

  从9日一上南下专车,严复就吃了一惊,包括全权代表唐绍仪在内的一干人等,一上火车就剪掉了辫子,以示反叛。他们知道,南方独立各省的代表是不会拖着辫子的。但是就像郑孝胥日记里记载的那样,此时的“文科进士”严复依然要留着辫子,表示对大清王朝的忠诚。严、黎二人相见,相拥而泣,但私人情感归私人情感,黎元洪不可能因为老师反对革命而放弃之。落寞的严复于是很无奈地一个人默默回京,此时的他还以为袁世凯比他更忠于大清朝,会支持君主立宪。

  但严复不同于郑孝胥的地方就在于,在他发现袁世凯的真正想法后,尽管他也不那么喜欢,却还是勉强接受。严复内心是犹豫的,对于革命他也并没有完全排斥,只是不主张暴力行动,所以孙中山说,“君是思想家,敝人是革命家。”由于和袁世凯此前的私交,他还没来得及表个态度,就立即得到了袁世凯的重用,并且开始为袁世凯出谋划策。在他1911年的日记最后,记下了“车驾无论何等,断断不可离京”等“计谋”,显然是在给袁世凯接任临时大总统出主意。

  与郑孝胥的朋友恩义

  严复的行为在好友郑孝胥眼中,无疑是一种背叛,他与严复迅速断绝了来往。1918年,他们一共同的朋友请客吃晚饭,邀请了严复和郑孝胥同去,郑听说严复要去,就辞谢不往,尽管不久前严复还因郑的小孩过世写信慰问。严复却非常珍视二人曾经把酒言欢,只论文学不言时事的岁月,在《寄太夷》一诗中他写下“相看六年别,白了几茎须,脉脉望江南,吴淞秋水深”的句子,道出六年里他对好友的思念之情,可郑孝胥在《答严幾道》中说“群盗如毛国若狂,佳人作贼亦寻常。六年不答东华字,惭愧清诗到海藏”,很不给面子。

  大清朝灭亡后,严复那份高薪自然也就没有人支付了。好在袁世凯派他做了京师大学堂总监督,月薪三百两。刚刚得差后,严复在写给夫人的信里说自己当了大学堂总监督,是三品实缺京堂官,他特别提到“凡事同前一样”。但很快他就发现,是不一样的。1912年3月严复去京师大学堂就职,发现学堂存款只有万余金,若不进行整顿的话,钱就要透支。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