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张哮:史学大师的成都往事

2012-09-28 12:0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张哮 阅读

\

\

\

  在很多时候,我都会在旧书里发现一些东西,不时地会让还会令我喜出望外。

  有一次,我在一古旧书店里发现一本十期的半月刊厚厚地合定在一起,其用的是典型的抗战时所用的纸张,让我不由地去伸手翻看。当我打开用牛皮纸简单装订的封面后,才发现那是没有顺序合定在一起的十期《则善半月刊》。这本刊物在史学界是非常著名的,因为那是史学大师顾吉刚先生三十年代在成都齐鲁大学国学研究所时所创刊的重要学术刊物。(民国29年3月[1940])--民国31年11月 [1942])1940年3月)这本学术刊物主要刊载本校师生所撰古典文学和中国古代史学论文,以及读史札记、书籍提要、讲演笔记、国内外学术消息等,以供国学研究所及国文、史社两系学生研究参考。主要撰稿人有顾颉刚、杨向奎、钱穆、胡厚宣、丁声树等知名学者。在这本刊物中,除了顾颉刚先生本在当时的重要著作《浪口村随笔》等学术文章而外,还有甲古文专家,史学家胡厚宣先生的多篇重要的学术文章。(《读曾毅公君[殷虚书契续编校记》二卷十五期,1940年十月。《甲古文中之天象记录》第二卷十七期,1940年十一月。《卜辞零简》,《责善半月刊》二卷十八期,1940年12月。《甲骨文四方风名考》、《责善半月刊》、二卷十九期,1940年12月。《甲骨文四方风名考补正》,一甲十癸辩《责善半月刊》、1940年12月。)

  更让我惊喜的是,在这些刊物中还夹有一篇胡厚宣先生写给当时正在成都华西坝,齐鲁大学史学系的史学家方诗铭先生。方诗铭先生是(1919—2000)著名历史学家,生于四川成都市。1945年毕业于齐鲁大学历史系,师从顾颉刚、陈寅恪、钱穆等史学大师。曾作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名誉所长,兼作《史林》主编等。)这篇谈中国文化的手稿非常珍贵,应该说这是那个特殊时期私立齐鲁大学在抗战后方积极办学的一篇重要物证。

  应该说,在那个灾难深重的历史时期,中国学界的专家、学者用另一种方式在报效祖国。在那样的历史条件下,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是应该让当今的知识份子,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好好效仿和学习的。

  2009。12。10川大竹风堂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