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穆时英之妹穆丽娟:与戴望舒离婚 和周黎庵相伴

2012-09-28 11:12 来源:新民周刊 阅读

  我生命中的三个男人

  虽然曾经的绰约已然消逝,但她起落跌宕的人生,为自由爱情所流露出的独特风骨和人格魅力,就如一坛经久弥香的醇酒,值得后人不断品味。

  撰稿/刘圣吉(实习生) 记者/王悦阳

  一头银色短发整齐地用发卡别住丝毫不乱,红润的气色,细致白皙的皮肤。尽管已经将近百岁高龄,岁月似乎只给她留下了几道淡淡的皱纹。从老人清俊的脸上,依稀可以捕捉到当年“秋水为神玉为骨”的古典神韵。

  她就是穆丽娟,一个普通但不平凡的上海老人。人们一开始关注她,是因为环绕着她的一个个出类拔萃的近代文坛俊彦——她是新感觉派代表作家穆时英之妹,“雨巷诗人”戴望舒的第一任妻子,同时是沪上著名文学杂志《宇宙风》主编周黎庵的终身伴侣。

  当记者在采访中一点点走近她的人生,才发现她对于婚姻和爱情的执著和果敢,在那个时代,造就了属于她本人的传奇。

  穆丽娟1917年出生于上海一个金融家家庭,作为家中独女的她自小更是备受珍视,加之其身上中国传统女子所特有的恬静温柔,让她更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在学校里的时候,我在年级里总是思想品德排名第一,因为我从不和人吵架打闹。”老人微笑着谈及自己的少女时期。如果用花来形容的话,穆丽娟同时有着丁香的柔婉和牡丹的骄傲。

  崇拜长兄穆时英

  “我最崇拜的就是我大哥,他简直就是个天才。”老人毫不掩饰自己对其大哥穆时英的仰慕,对他的文章每篇必读。据穆丽娟所讲,穆时英自小聪颖,因为成绩优异,在当时所就读的修庆学校被免除学费。当年施蛰存这位慧眼伯乐在看了他的文章后,一眼相中了这匹日后叱咤文坛的千里马,比丽娟大五岁的长兄未及弱冠即少年得志。

  “上海,造在地狱上面的天堂。”这是穆时英最著名的代表作《上海的狐步舞》开篇的第一句话。他的作品不仅具有社会底层人群自我意识的渐渐觉醒和反抗斗争,也有灯红酒绿的舞厅酒吧、花遮柳掩的洋房别墅中,只属于金粉世家的旖旎缱绻的愁思和爱情。这位“新感觉派的圣手”在两个看似格格不入的世界间游刃有余。

  从她大哥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这种为了自由和爱情义无反顾的基因。17岁的穆时英,已经是一个风度翩翩的浊世佳公子。父母在他小时就已经为他订下了一门娃娃亲,未婚妻的父亲是开照相馆的。然而到了婚配的年纪,穆时英却极力反对这桩婚姻,要求退婚,甚至惹怒了媒人。

  丽娟回忆那时的哥哥:“他几乎从来没有见过那个女的,坚决不向这桩包办婚姻妥协,于是离家出走。”为了寻求自由恋爱,一向令家族引以为傲的长子甩出一个惊雷。最后,家长无奈妥协。在解除了封建礼教对他的束缚后,穆时英的爱情选择却再一次令人瞠目结舌——上海滩著名舞女仇佩佩。结婚照片上的仇佩佩自有一股风流态度,却不妖媚,或许这样的韵致才能最终拴住才子漂泊流浪的心灵。

  “也许现在看来,这样的婚姻不算什么,但在83年前的当时是何等轰动的大事。”当记者问及大哥的感情经历有没有让当时的自己产生什么想法时,老人微笑着坦言:“当时我还太小,还不知道爱情是什么,不过大哥的做法真的很轰动。”当时的封建资本家家庭,家长的权威远非如今可以想象,而长媳的选择不仅是儿女私事,更是整个家族慎之又重的大事。少女时代的穆丽娟还情窦未开,但她小小心中最崇拜的哥哥义无反顾的身影已经刻入她的脑海。

  而穆丽娟人生中的第一次婚姻,也因他而起。   风清露愁五年期

  1935年4月,戴望舒从法国返回上海,与刘呐鸥、穆时英两家同住在一所公寓里。此时,戴望舒相恋八年的未婚妻施绛年已经另有所爱,大家都很同情他,尤其是好友穆时英,想帮他从伤痛中拉回生活正轨。有一天闲聊时,穆时英说:“你不要灰心,施蛰存的妹妹算什么,我妹妹不比她漂亮?我给你搭搭桥。”经过大哥的介绍,穆小妹认识了这位有才气的大哥哥。

  当戴望舒第一眼看到穆丽娟时,仿佛就见到了他笔下《雨巷》中那个像丁香一样风清露愁的姑娘,丽娟的古典俊美,让他忘却了施绛年带给她的苦痛。1935年冬,戴望舒委托杜衡向穆丽娟的母亲提亲,两人于1936年6月在上海新亚饭店举行了婚礼。由青年诗人徐迟担任傧相。19岁的穆丽娟嫁给了比自己大13岁的戴望舒。婚后育有一女戴咏素,小名朵朵。结婚照上,戴望舒庄重大方,娇小的丽娟幸福地站在他身边,堪称一对璧人。然而再美的玉也会有瑕疵,带着对爱情美好憧憬的两人,最终在结缡数年后分道扬镳。

  1939年,由于抗战,上海朝不保夕,于是戴望舒带着妻女来到香港。在香港林泉居里的日子,一直为后人所津津乐道。

  当老人对记者忆及婚后在香港的日子时,她所养的宠物猫突然在一旁发出一声慵懒的,拖长声音的喵叫,于是,老人轻轻抱起它,娓娓道来:“林泉居的日子,也同样是慵懒悠闲的。”

  “‘林泉居’的名字是戴望舒起的。山间有瀑布,还有小小菜圃,闲暇时戴望舒喜欢栽种些瓜果。”可以想象山间的这所小居,让这三口之家在其中何等诗意地栖居着。“婚后我不管家务,一切有保姆代劳。一个保姆负责煮饭,另一个负责带孩子。实在无聊,就学学英语,和徐迟的爱人陈松一起出去看电影,逛街。30年代的中国,富家女子都是不工作的,所以只能自己找娱乐项目。来港的施蛰存住在我家,我就顺便向他请教一点古文,每天自己也练练书法陶冶情操。但都是为了消磨时光。当时由于上海战乱,很多文艺术界的人都去了香港,林泉居也成了一个文艺沙龙,施蛰存、叶浅予等人都经常造访我家。”

  原本这应该是个多么令人艳羡的家庭,家底殷实,丈夫人品端正,才华横溢,妻子温婉可人,女儿娇小可爱。然而和想象中的浪漫不同的是,这位在诗歌中感情深沉澎湃的雨巷诗人,在生活中和妻子却几乎没有多少交集。沉默的硝烟渐渐地蔓延开来。

  “我们之间几乎从来没有红过脸,一直和平共处,没有外界所想的纠纷和第三者。离婚理由是因为性格不合,还有就是年龄差距,他比我大13岁。戴望舒喜欢窝在书房看书,写作,很少和我说话。”婚后,戴望舒把穆丽娟放在主妇的位置上后,再也不暖语温存了。他要赚钱养家,必须一心埋头于书房,两人甚至连说几句与爱相关的话的时间也没有。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