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郎朗:我练琴没有人强迫 李斯特是我的英雄

2012-09-28 10:31 来源:沈阳晚报 阅读

\

  8月27日下午,著名钢琴大师郎朗携新专辑《李斯特——我的钢琴英雄》在京举行媒体见面会暨全球首签会,希望能在世界古典乐界传奇人物李斯特200周年纪念之际,使得古典音乐得到更加广泛的普及与推广。当天媒体会上郎朗亲手教小朋友粉丝弹琴,还现场弹奏了两首新专辑中的曲目。随后的签售会上,他更是携手父亲一起为粉丝签名,并与大家合影留念。在整个签售会过程中,郎朗十分随和,不但认真地在每张专辑上签上名字,并亲切地感谢大家的到来。现场随处可见爸爸妈妈带着孩子前来,也足见郎朗是小朋友心目中的“钢琴英雄”。

  新专辑里有“英雄情结”

  郎朗的新专辑命名为《李斯特—我的钢琴英雄》,乍一看“英雄”二字,很多人会好奇它的由来。郎朗平静地解释道:“名字是我起的,李斯特是我的钢琴英雄,这位伟大的音乐家在钢琴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是第一位把钢琴作为独奏乐器进行独奏演出,并举行独奏音乐会的人。我觉得只有英雄二字才恰当,他已经超越了偶像,是我心目当中的英雄。”郎朗认为不管男孩还是女孩,“英雄情结,这个必须有”。他还向大家阐释了自己对于“英雄”的独到见解:“能给我们带来很多激励,对人生的选择上有很大影响的人。最开始叫偶像,如果到超越偶像的程度就是英雄了。”追溯起自己与这位“英雄”的渊源和对自己的影响时,郎朗的思绪回到了孩提时代:“小时候看《猫和老鼠》时,听到一首李斯特的曲子,当时我根本不知道李斯特是谁。后来,在我的成长过程中,他的几首曲子渐渐变成了衡量我技术提高的标杆。”

  谈到这张专辑时,郎朗说里面收录了很多他不同年龄段所演奏过的李斯特作品。“我希望我的演奏能更全面地展示李斯特的音乐才华与造诣,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李斯特。”同时这张专辑里面有非常复杂的曲目,也有一些非常美妙的音乐:“特别难弹的是《第十五号匈牙利狂想曲》和《第六号匈牙利狂想曲》,还有一个大加洛普舞曲和李斯特的《钟》。同时我又加了一些改编曲,如《万福玛丽亚》《爱之梦》《E小调浪漫曲》《第三号安慰曲》。”至于是否希望自己有一天也成为别人心中的英雄时,郎朗观点明确:“我从没这样想过,李斯特是我的英雄,他的存在不可复制。”但就像郎朗把李斯特封为心目中的英雄一样,成千上万的琴童也早已把郎朗当做自己心中的偶像。

  我练琴是兴趣没人强迫

  郎朗大概两三岁的时候就开始学钢琴,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学说普通话跟钢琴是同时进行的”:“三岁时练琴练得比较少,四五岁就加量了,两三个小时,七岁就7个小时,八岁就8个小时。”对一个孩子,尤其是男孩,那时正是最调皮的年龄,但郎朗从没让家长在自己练琴上费过心:“我很喜欢练琴,当时玩变形金刚,玩一会儿弹一会儿。开始练曲子以后就觉得很享受了。但我爸妈也都一直陪我练,因为他们希望我进步快一点。”很多网友最关心的问题是郎朗现在每天还练琴吗?郎朗的答案是毫无疑问的:“练,不练就完了。练琴的习惯一直有坚持。”这一点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在每天排得满满的工作行程中,郎朗都会抽时间练钢琴,“每次去各地演出,我都会有一台钢琴在宾馆里,每天工作到很晚,只能晚上练琴,那时候练琴最好,只要练两个小时,整个感觉全有了。”

  与卖西瓜大叔成了好朋友

  郎朗在采访中透露,其实自己当年在北京求学时,也有过一段很辛酸的经历。“当时我开始厌恶弹钢琴。”究其原因郎朗不愿提及,可他与记者分享了一个自己与卖西瓜的大叔之间发生的一段成长励志的故事:“我那时很小,才9岁,怀揣梦想来到北京,结果被否定,梦想熄灭,变得很消极。一天我到一个西瓜摊前,没完没了弹西瓜玩,叔叔夸我手指挺灵活。我说我曾经是弹钢琴的。叔叔笑说,曾经弹钢琴,这么点小孩还曾经,现在不弹了?我说被打击了,不学了。他让我用指头敲敲哪个瓜好。我觉得弹钢琴这点好,还能辨别西瓜的水分,我耳朵也还不错,听一听,然后我说这个好,打开一看还真好。于是,叔叔鼓励我说你有这本事不能浪费,还应该继续弹琴啊。”现在郎朗早已成名,而他与西瓜大叔也成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郎朗希望通过这个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告诉大家一个道理:“任何时间我们应该给予别人更多的鼓励。我们需要关心,需要爱。”

  钢琴大师主演电影《梦幻飞琴》

  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郎朗主演了一部叫《梦幻飞琴》的电影。郎朗介绍到这部电影原本去年就应该推出,但因为卡通片和真人3D的技术要有很长时间来后期制作,所以明年春天才会上映。郎朗说他在片中是男一号,与自己搭档的是一位好莱坞女星:“电影以肖邦影响世界的路线,以他的音乐为背景展开的一个家庭科幻的电影。我在里面是本色出演,所以非常容易。我觉得还挺好。而且马上我们会去多伦多电影节做全球首映。”

  其实,不光是在古典音乐大厅里能听到郎朗的演奏,在流行歌手的演唱会,包括一些民歌手的舞台上,郎朗也曾跟他们有跨界的交流和合作。这是因为郎朗想通过一种很轻松的形式把古典音乐表达出来:“首先大家是非常好的朋友,比如跟宋祖英、王力宏、周杰伦等有一些创作的曲子,包括明年会出一张这样的专辑。因为我们也需要新的作品,当然我每年99%的时间都是在弹古典名曲,1%的时间拿出来想想能不能做点新的东西。”

  本报记者 盖云飞 实习生 刘祜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