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关注贫困”摄影大赛金奖作品被指摆拍

2012-09-28 09:58 来源:红网 阅读

\

\

  (由新华社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共同发起主办的“关注贫困全球摄影大赛”日前揭晓:纪实非职业单幅金奖作品《母爱无限》 (下图) ,上图就是之前微薄里转过的照片。 图/新华社)

  (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江芬)近日,关注贫困全球摄影大赛评选结果揭晓,摄影作品《母爱无限》获得“关注贫困摄影大赛”纪实非职业单幅金奖。

  此奖一出,引来微博热议,有网友指出照片有摆拍的嫌疑,并且此前在网上曾看过类似照片。和获奖作品不同的是,母子俩走的方向以及照片拍摄的天气都不一样,网上的照片是在阴天拍摄,获奖作品的背景则是升起的太阳笼罩着大山。细心的网友还发现在两幅照片里,扛在母亲肩上盐水瓶里的盐水量几乎一样。

  随后,记者拨打“关注贫困全球摄影大赛”工作室电话,工作人员说,获奖作者名单暂时还未公布,要等到10月17日颁奖典礼那一天才会公布,暂时还无从知道作者拍摄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记者联系上本次大赛评委之一《中国青年报》图片总监,著名摄影记者贺延光。他说,他也刚看到网友贴出来的这张照片,大家的质疑是有道理的。两张照片的主人公很明显是同一个人,只是拍摄时间不一样,两张照片的色温明显不同,应该是在清晨拍摄,十多分钟就可以达到这个效果。贺延光说,依照的经验判断,应该是拍摄者请被拍摄对象来回走动的效果,当然了具体怎么回事还是要问问拍摄作者本人。

  本次摄影大赛评选包括美国联系图片社总裁罗伯特.普雷基(上届世界新闻摄影大赛评委)在内的7位外国评委。贺延光表示:当时所有评委看到的是太阳升起的这张照片,如果大家看到了网友贴出的这张照片,相信是不会选择此幅作品的。

  另外,对于摆拍、照片真实性的问题,贺延光说,外国评委肯定都相信你们这些送来的照片都是真实的才会评,因为真实性的问题是个最基本的问题,是踏入这个大门的门槛。他还举例说了,人家不会拍一个“不准随地吐痰”的照片来提醒你遵守,这是个公德心的问题,是我们自己老出现这样的问题。

  最后,贺延光说,他已经将这个问题反应给大赛主委会,相信主委会会给一个最终的调查结果。

  关注贫困全球摄影大赛:根据新华社李从军社长的倡议,由新华社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共同发起主办的一项全球性公益行动。世界贫困问题是当今全球面临的巨大挑战,贫困问题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还涉及全球政治稳定、人类文明进步和全球和谐发展。根据联合国设立的千年发展目标:到2015年,世界人口贫困率将在1990年的贫困率基础上减少一半,到今天,距这个目标的实现还有不到5年时间。作为负责任的世界性媒体,新华社与联合国机构联手,为千年发展目标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