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顾炎武,明末清初的史学家

2018-06-25 08:5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顾炎武

  明朝末年,大明江山走向终结,当清兵入关以后,逼死了明朝最后一位皇帝,但是在长江以南仍有不少人不愿看到国家覆灭,于是组织反抗军势力,势要反清复明夺回大明江山。但是朝代更迭是历史的必然,就算这些人再怎么挣扎也已经没有什么作用了。中国已经属于满清的了。这些反抗军的领袖中有各种各样的人,其中就有后来的大思想家,顾炎武。他是明末清初的著名史学家,曽也是反清一份子,但是后来觉得还是专心研究学术的比较好,政治之事终究不算是他能管的。

  顾炎武这种精神是伟大的精神,必将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人,前仆后继,跟随这种精神奋进.物质财富是重要的,但精神财富才是最重要的.虽然我不认识顾老师是哪位,也不知道他具体是从事什么行业,有什么贡献,但就冲这炎武二字,我就欣赏他.一看到这名字就欣赏他,这就是缘分。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此天下兴亡,不是指一家一姓王朝的兴亡,而是指广大的中华人民生存和整个中华民族文化的延续。而在顾炎武的一生中,也确实是以“天下为己任”而奔波于大江南北,即令他在病中,还在呼吁“天生豪杰,必有所任……今日者,拯斯人于涂炭,为万世开太平,此吾辈之任也!”

  对于学习,顾炎武是那么如饥似渴,不愿意浪费一点点儿的学习时间,有时甚至回抱怨朋友来谈生活琐事,巴不得他们快快离开,等到他们离开时,他又会喃喃自语:“哎,半天的光阴又浪费了。”

  凡是顾炎武外出旅行,都用马、骡子载着书跟随自己。到了险要的地方,就叫退役的差役打探所到之处的详细情况,有时发现所到之处的情况和平日里知道的不相符,就走向街市客店中,打开书本核对校正它。有时直接行走地平坦的大路上,不值得停下来考察,就在马背上默默地诵读各种古代经典著作的注解疏证;偶尔有什么遗忘了,就到客店中打开书仔细认真地复习。

  顾炎武出狱后,知道了事情的原委,脸都变色了,觉得拜钱谦益这个汉奸官僚为师是太侮辱自己了,便对归庄说;"一定要把门生帖子要回来。要不回来,我就在大街上贴通告,声明并没这件事。"由于顾炎武坚持,后来钱谦益只好交还了这张门生帖子,顾炎武的气节,因此而更为时人所景仰了。

  科举制度把顾炎武足足桎梏了十三年。当年的科举可比现在的公务员考试热闹得多,几乎是读书人改变命运的唯一路径,可顾炎武偏偏屡试不中。他属于较早的在中国意识到科举弊端的士子一列,不光是讽刺,而是从选拔贤能的角度指出了这一制度的弊端。

  顺治二年的时候,当朝皇上多尔衮发布了一道”薙发令”,就是要把明朝时候留的发型穿的衣服全部换了,要剔去一部分头发,还要改穿满服。这时清军刚入关,这道指令让许多百姓非常反感,甚至还引发了农民起义,谢迁就是这次事件中起义的带头人

  顾炎武是中国思想界与学术界的重要人物,所以某些相关地区也纷纷为其修建纪念馆,以供各界访客参观,从而进一步宣传他的生平事迹与思想,而从各地赶来的游人也可借此机会瞻仰其形象。

  目从平定三藩之乱以后,清王朝在中国的统治稳定下来了。但是,还有一点叫康熙帝不大放心,这就是怕有些明朝留下来的文人心里不服。于是,他采用一个办法开“博学鸿词科”,命令各地官员和朝廷大臣,把有学问的文人推荐给朝廷,马上封他做官。这一招果然很灵,不少全国著名的学者、文人应召到京城,做起官来了。

  顾炎武经过此番无中生有的迫害,痛定思痛,更其憎恨制造文字冤狱的清王朝。他在为感激友人营救他出狱而赠给李因笃的一首诗中,把清王朝残酷地压迫人民的政策比作“秦坑”,即秦始皇的焚书坑儒。

  对于整个社会来说,要思考如何培养真正的人才;对于个人来说,要思考如何适应社会。说实话,我非常敬佩状元们,他们往往有超人的意志力,做到常人做不到的事情,金榜题名。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可状元毕竟只有一个,在他之下的人也实在不应该气馁。与状元们比,你拥有更多童年的快乐时光 ,在玩乐中你欣赏了更多的大自然的美景,而状元们却不拥有。因此,不要计较一时的得失。

  有关历代金石学的发展,有一个既定的评价,即宋代极盛,元明中衰,清代复兴繁荣。而对于顾炎武在清初金石学复兴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自清人开始就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青少年学习要像顾炎武一样具有求真务实、刻苦钻研的精神,这样,才能够在狱中掌握更多的知识与技能,从而在未来的社会中施展身手。

  顾炎武虽然知道自己复国无望,但是作为文人的气节他还是有的,不管当今朝朝廷对他怎样威逼利诱都不能使他屈服,不能使他低下高傲的头­称自己为臣子。就像他说的那句名言一样,顾炎武始终思念着旧国,他想如果当初科举他考中了,也许国家命运就会不一样了呢。但是历史没有如果,而他也只能写写文章批判科举制的黑暗。如果不是科举拦住了他的仕途,他现在也许已经以身殉国了呢,而不是这样窝囊的苟活着。既然活着,就要为后人做出一点贡献,不能把自己的后半生就这么浪费了,所以他潜心研究史学,哲学,为后人留下众多学术思想。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