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亲友称“黄苗子告密说”是千古奇冤 披露生前诗稿

2012-09-28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

  中新网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 张中江)  作家黄大德18日在黄苗子追思会上悲愤拍案,称“黄苗子告密”一说简直是“千古奇冤”。据黄大德介绍,黄苗子曾于2009年就此事写过一首诗。他在现场展示了该诗作的手稿复印件,诗中有“昨夜见黑帖,妖风卷臭腥。黑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等字句。

  文化老人黄苗子1月8日去世。18日上午,“黄苗子先生追思会”举行,罗尔纯、韩美林、王明明等黄苗子生前亲友到场。

  当天追思会的前半部分波澜不惊,众人对黄苗子去世表示悲痛同时,追忆了他生前的点点滴滴。当作家黄大德发言时,追思会的气氛突变。

  黄大德:百岁黄苗子受辱 简直是“千古奇冤”

  黄大德与黄苗子一家交往密切。他在日前的一篇悼念文章中说,两家有四代的文字因缘,“猫仔”这名字是自己父亲黄般若给黄苗子起的,后来“苗子”的名字,也是父亲给他改的。

  黄大德18日说,自己答应来参加这个追思会,本来想讲一些“猫仔”的轶闻,好玩的、好笑的故事,让大家记着黄老的笑声。

  但是前天自己下飞机去黄苗子家时,黄苗子的家人整理遗物时翻出一首诗。黄大德说,自己看完诗,“悲愤油然而生,整个晚上没睡觉”。言及此处,黄大德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愤而捶击桌子。

  他介绍说,这是黄苗子2009年在病床上写的一首诗,由《木兰辞》改写而来。

  随后他现场出示了黄苗子手迹的复印件,并当众朗读该诗作。

  诗的内容如下。

  2009/10/   朝阳医院

  唧唧复唧唧,老来医院息。

  不闻机杼声,唯闻刀剑戟。

  问你何所思,问你何所忆。

  昨夜见黑帖,妖风卷臭腥。

  黑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

  阿爷是卧底,阿爷害人精。

  阿爷陷好人,投之入死槛。

  读罢此诗,黄大德连续三次捶击桌子,高呼“简直是千古奇冤!千古奇冤!千古奇冤呐!”

  他说,诗中一字一句,皆是血泪。

  “这是一个百岁老人受辱的真实写照,这是他撕心裂肺的哀号。这是黄老在喊冤呐!”黄大德再次捶击桌子,激动不已。

  学者王蓉芬:不能让他们再忍受这种屈辱

  王蓉芬补充说,这件事的起因是:2009年,有人在报纸上发表文章《谁把聂绀弩送进了监狱》,称黄苗子是将聂绀弩送进监狱的“告密者”。

  她说,对于这种污蔑,黄苗子先生只给了三个字“不理她”。为什么“不理她”?因为黄先生没有时间为自己“一笔一划讲清楚”,还有很多重要的事情要做。躺在病床上的他还做了3件大事:创作书画一体的“黄体”3件代表作;将文革后发表的文章整理出版了九卷本的《苗老汉聊天》;不断地捐赠书画藏品。

  王蓉芬还说,韩美林呼吁不要让国宝级大师再吃没有开水的方便面,自己更想说,“不能让他们再忍受这种屈辱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