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郭海平: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演讲稿)

2012-09-28 09:05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郭海平 阅读

  郭海平: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演讲稿)
  主办:优米网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新闻楼
  时间:2009年5月29日14:30——16:30
 

Get the Flash Player to see this player.

url=/uploadfile/v/1b857f7315b353da56fea535ed71114f.mp4 iurl=uploadfile/2010/0720/20100720031932299.jpg width=512 height=308 loop=false play=false downloadable=false fullscreen=true displayNavigation=true displayDigits=true align=center playlistThumbs=false

  
  首先为大家读一首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首诗是被医学界诊断患有精神分裂症的诗人海子在自杀前二个月写的,而海子最崇拜的诗人恰恰也是一个位精神分裂症病人,它就是德国著名诗人——荷尔德林。医学界之所以诊断海子是精神分裂症,理由主要是因为他在遗书中说自己总在被恶魔缠绕,以及说他自己被“暴徒残暴地揭开我的心眼(心眼通)或耳神通(天耳通)引起的”。说到这里,我突然觉得这个讲座的主题就应该叫“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可解更加贴切。
  
  其实,艺术家都有幻觉和妄想,没有幻觉和妄想又怎么会有艺术呢。其实,问题并不在于幻觉和妄想,而是在于对幻觉和妄想的解释,如科学家和人的理性对幻觉和妄想的解释是“它既不能被科学证明也不能被理性思维所理解的精神表现形式”。艺术家的解释这是人精神的“通灵”、“自由”、“超验”、“升华”、“天人合一”的神秘体验。对于这二种回答,有多少人会相信艺术家的解释呢?
  
  1、非理性的存在价值

  非理性的存在价值是什么?在我们的现实中,谈到“真理”就一定是属于理性和科学的,非理性不仅没有发言权,而且总是与“疯狂”、“暴力”、“恐怖”、“血腥”等危险的概念联系在一起,至于艺术,作为非理性的一种存在形式,在今天则只被当作是一种娱乐和装饰,或者只是一种宣传工具和手段。其实,对非理性和艺术的这种歧视和偏见不仅是一种错误,而且也是十分危险的,这是因为非理性的地位不仅不应该如此低下,相反,则应该获得比理性更高的地位,或者至少应该与理性平等,这一方面是因为非理性既是理性的基础,同时又是理性发展的目标。理性来源于非理性,最终又必须为非理性(自然生命)服务,这既是生命的循环,也是生命的升华。没有非理性就不可能有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西方理性文化开山鼻祖苏格拉底一生都在传播理性精神,但在他赴刑场前却常常梦到同一个人在向他说同一句话:“苏格拉底,你去从事音乐吧!”对此,苏格拉底安慰自己说“也许艺术就是知识必要的相关物和补充。” 再举中国孔子的事例,有一次子贡向孔子请教做人的问题,孔子说“不得中行而与之,必也狂狷乎,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   2、自然是无所谓理性可言的

  自然是无所谓理性可言的,人本身就是自然的一部分,但很多人总想回避这个事实,我们今天的人一出生就开始接受各种理性文化的系统教育,制造各种法律、道德和文化来惩罚自己身体的欲望和非理性的思想,如禁止未成年人接触性的知识,要求不同年龄和职业穿戴不同的服装,说话不能大声,笑不能露齿,不能与陌生人说话等等,人们个个面无表情,毫无个性可言,为什么?在我们现实中情感的真实流露就意味着是冒险,为什么危险呢?大家都将这些危险的罪过转嫁到非理性身上,如自然是野蛮的,非理性是恐怖的等等。其实这都是恶意歪曲和中伤,对此,只要我们去追究一下就不难发现现实中非理性的大多数暴力正是来自于理性对人的本能和非理性的压制,但生命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有限的非理性在无限的理性面前必然会做出反抗,鲁迅说过:“沉默呵沉默,不在沉默中暴发就在沉默中死亡。”中国疾控中心在2009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精神障碍患者人数已经过亿。什么是疾病?我认为疾病正是自然对人的错误的反抗和纠正,但在我们现实中,病态一定是错误的,这又是一种对非理性的恶意歪曲和中伤。
  
  大多数幸福美好的体验也同样是属于非理性世界,对于大多数幸福美好的体验,我们理性的介入常常会十分谨慎,一旦有了理性介入过于野蛮,那个幸福美好的体验很可能立刻就会消失,以至于我在此时此刻想找到表达那些幸福美好感觉的概念都显得十分困难,这是因为大多数幸福美好的体验都是自由和神秘的,我试图想在此列举与“爱”的这个概念,但我发现,这个概念是不能开口去说的,它是一种情感、直觉、体验和升华,而这些情感、直觉、体验和升华都是属于非理性的范畴,如果一定要说的话,那也只能去意会
  
  值得庆幸的是今天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惨痛的教训中反省自己的错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懂得保护自然生态的重要性。精神病人艺术作为一种原生的艺术,也渐渐开始引起中国人的兴趣,而尊重精神病人的艺术其实就是对人的非理性和自然属性的尊重,我们今天能在这里如此公开地为人的非理性进行辩护,这在二三十年前是难以想象的,由此可见,我们正在觉悟。
  
  3、尝试为精神病人建一个自由的艺术空间

  为了进入疯癫的精神世界,并为这种精神提供一个自由生长的空间,2007年我离开精神病院后就一直努力在南京建一个专为有艺术天赋的精神病人服务的“艺术病区”,通过近二年的努力,虽然没有实现建“艺术病区”的愿望,但我还是建起了一个只能为三四个精神病人服务,不到二十平米的“艺术病房”(“艺术病区”能为五六十人服务),遗憾的是,这个“艺术病区”还是在各方面的压力下不得不废除了,一年后,参加“艺术病房”活动的三个病人中,一个死亡,另外二个已完全丧失继续画画的能力。(放映艺术病房摄影)
  
  眼下,我仍在努力争取建一座民营的精神病人艺术疗养院,或艺术活动中心。我为什么要这样努力呢?理由不仅仅是为了改善精神病人的生存处境,更重要的还是为了向社会证明疯癫和非理性精神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而在今天能够证明的似乎只有艺术。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