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高潮来临前,荒木经惟是抽身而去的死神

2012-09-28 09:04 来源:南都周刊 作者:张海律 潘力 阅读

  “70岁,不过是摄影世界向我敞开的另一扇门,我会一直拍到100岁。”这是荒木经惟对5月25日自己七十大寿的寄语。与此同时,北京香格纳画廊和东京Taka Ishii画廊都陈列出那些凝固了色情与死亡的摄影作品,向公众再一次展示这个充满争议又备受追捧的老头的影像世界。

\

荒木经惟

  “真实的荒木时而用一个忠于自己妻子的形象来制造一个浪漫爱情的神话,时而又以最为淫秽的角色出没在他的照片里,出现在自己的摄影集里,自己打破自己制造的幻象,并把最疯狂的拍摄经验归结为拍摄过程中发生的恋爱或者情事。”学者顾铮在《像你我一样呼吸》一书中,曾经这样描述荒木经惟。

   年初的时候,陪伴荒木老头20年的爱猫奇洛离世了,这只猫,是20年前去世的、决定了荒木经惟创作世界的爱妻阳子留下的。荒木对阳子和奇洛倾注的爱,也满溢于照片中,挚爱们接连离开,或许会让摄影师孤独岁月中,更透彻地领悟他所追求的死亡世界。

\

《A的乐园》系列之一,猫是荒木最好的朋友

\

 

《A的乐园》系列之二,性和死亡的气息

\

  展厅中央的房间循环播放着录像作品《遗作》,内容是那些被重新染色的照片,选自同名画册

  通过几次电话联系,周末的一个傍晚我在新宿一家酒吧里如约见到了荒木经惟。他个头不高,脸色红润,谈话间手势有力,笑声朗朗,活脱脱一个爽快的“江户仔”。两角上翘的发型加上形状怪异的墨镜,他已然把自己设计成了一个卡通符号,由此使他的摄影活动更具有“行为”的意义。

  荒木经惟曾随一个日本当代艺术展到过上海,但他似乎更向往北京。“北京代表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历史,对于日本人来说,北京真是太大了。我知道天安门广场,还有万里长城。可是我的眼睛不好,太远了看不见。哈哈哈哈!”他善意地调侃着。

  我向荒木经惟提起他的成名作《感伤之旅》,那是他以自己的新婚旅行为素材拍的作品。“为什么要将新婚旅行称作‘感伤的’呢?”

  “我一直将摄影作为剖析人生、剖析自己的手段。对于我来说,结婚并不仅仅意味着两个人在一起生活,实际上是一种摄影的旅行。我一开始就感觉到了摄影是和人生紧密相连的,三十多年来一直没有改变这个观念。人生本来就是充满喜怒哀乐的,因此我把它称为‘感伤的’。”荒木经惟当年在电通公司结识了后来成为他妻子的青木阳子,阳子女士不仅是荒木经惟最亲密的伴侣,而且在他的艺术中占有特殊的位置——既是他艺术最杰出的模特儿,又是他作品最初的批评者。青木阳子的出现,对荒木经惟产生了不可低估的影响。

  “您对相机的使用有什么选择吗?”

  “我什么相机都用,从最便宜的自动相机到莱卡。我前一段刚用莱卡拍了一个《人町》系列,我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在根津、谷中一带转悠,那里是东京的平民区,你可以感觉到潮乎乎的湿气和人的体温,尽管有些凌乱,但可以体验到真实的人生。”

  “拍照时不妨抛开艺术,多一些对家乡、对生活的亲近感,不要老是有艺术创作的自我感觉,把自己的位置放得低一些。也许多少会有一些不足的地方,但拍出来的东西绝对是有魅力的。”荒木经惟侃侃而谈。

  “您为什么要拍摄大量的裸体女性?”我问道。

  “裸体是人类最自然的状态。如果说服装是所谓智慧或文明的话,我所要表现的则是人在去除了这一切外在附属物之后的自然状态。裸体状态下的人其实是最没有杂念的,如果说男性的感觉是直线的话,那么女性的感觉则是曲线。我喜欢这种感觉。”

  “当您的作品在中国发表时,您有什么话要对中国的读者们说吗?”

  “在摄影中,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情’,尤其在今天的高科技时代,先进的电子功能对‘情’的表达产生了很大的冲击。‘情’对于人生来说是最重要的,摄影要表现人的本质,因此‘情’是绝对不能没有的。我想这个观点在中国肯定会得到认同的。”

  而真正体现荒木经惟个人魅力的是,他随后邀我一道去唱卡拉OK,刚走上新宿街头,就有一位女孩跑过来要与他合影,她紧紧地依在荒木经惟身边,打着“V”的手势,没有丝毫的陌生感。我以为是事先约定好的,荒木经惟的助手告诉我:“偶然遇上的,完全不认识。”行人中也不断有人认出荒木经惟,频频向他挥手。路旁一群年轻人则向他热烈鼓掌,并齐声高呼“荒木、荒木”。从酒吧到卡拉OK屋不过百余米的距离,荒木经惟竟如同领袖人物一般地招摇过市。走进电梯时,我发现刚才那位女孩居然尾随而来,紧紧跟着荒木经惟。

  荒木经惟的助手在一旁对我说:“没有人能做到像荒木这样,对妻子、对模特、对人间万象都倾住了自己全部的‘情’。现在有不少年轻摄影家在追随荒木的风格,甚至有些已很有成就的摄影家也以荒木为参照重新评价自己的作品。但没有人能达到,荒木的‘情’是无法模仿的。同样的模特,同样的景物,荒木拍出来的感觉就是不一样。其他人拍,总觉得缺少点什么。尤其是荒木拍的女裸体,女人们看了觉得可爱,而男人们看了不仅没有‘淫’的感觉,反而会对自己产生一种审视的心态。这就是荒木摄影的魅力。”

  尾随而来的那位女孩正在与荒木经惟约定拍摄时间。我拿出荒木经惟刚送给我的摄影集《写狂人大日记》,翻到一页颇有“色情余韵”的画面问她:“你觉得这与《花花公子》有什么不同?”她连连摇头:“完全不一样。我们看到这画面觉得很美好,很可爱,会自然地产生也让荒木先生拍自己的想法。在荒木先生的作品中,我们会看到一个新的自己。”自1980年代以来,在荒木经惟周围就开始形成一个崇拜者群体,许多年轻女子以能成为他的模特为荣。她们并不是单纯地想当一回裸体模特,而是希望能以此为途径进入荒木经惟的世界,她们每个人都希望通过他的镜头“看到一个新的自己”。

  小小的卡拉OK屋满溢着浓浓的日本民族情调,荒木经惟也拿着话筒摇头晃脑地唱了起来,他还不时敏捷地从兜里掏出自动相机对着大家连连按动快门,在耀眼的闪光中我看到他快乐得像个孩子。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