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南京历史上有过“二十四桥” 都在朝天宫西街中段

2015-02-13 09:45 来源:金陵晚报 阅读

  □金陵晚报记者 姚媛媛

  今年过年怎么过?不妨过一个特别的“微博物馆年”。在朝天宫街道近3平方公里的范围里,拥有各类博物馆20余家,今年春节期间,除了南京市博物馆、南京市非遗博物馆、南京太平天国壁画艺术馆外,最近刚刚建成的一批特色的“微博物馆”将对市民免费开放。朝天宫街道还推出了“微博馆”手绘图。 带着这张手绘图,你可以把朝天宫街道近3平方公里当作一个大的开放性博物馆,两百多块地名牌会告诉你一个个传奇来历,近百处历史遗存会向你诉说2000多年来的历史变化,二十余座桥的变迁也将为你讲述传奇典故。

  首个“地名”博物馆,找找羊地名

  走进位于甘雨巷26号的可园史志馆,记者就走进了一个老地名的世界。百岁坊、北市楼、津逮楼、走马巷……连会议室都妙趣横生地取名为“讲堂大街”。

  朝天宫街道工委书记张振荣告诉记者,清末民初南京最重要的地方志学者陈作霖的故居叫“可园”,在原来的安品街20号,距此馆不过百余米。“这个馆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展陈老城南地名文化。”你如果是地名迷,就千万不要错过,上千地名会聚此处。一楼有明、清末、民国三个朝代朝天宫街道地区图,可以寻找很多已经消失的老地名。

  在馆前的甘雨巷里,还网罗了南京十二生肖地名。今年是羊年,记者看到,南京的羊地名可不少,有羊市桥、石羊路、石羊新寓、东羊街、白羊山、白羊墩、西羊巷、羊头山、羊山、羊山北街、羊山北路、羊山南街、羊岗、羊皮巷、羊角山、羊角尖、鸣羊里、鸣羊街。

  朝天宫地区也曾有“二十四桥”

  在史志馆的地面上,脚踩的是清代朝天宫街巷地图。这是陈作霖居住在附近的可园时绘制的。“踩着羊市桥、沈阳街、牛头巷、珠宝廊这些消失的地方,再看看旁边南捕厅、甘雨巷、评事街、大香炉巷、古钵巷等尚存的地方,你就不得不感叹,南京城发展中的这些旧时的岁月变迁。”张振荣表示。

  “从桥文化的变迁就能反映历史。”张振荣告诉记者,根据陈作霖的文献记载,古运渎的起点就在秦淮区的内桥西。其两支流经鸽子桥、鼎新桥、草桥、红土桥、上浮桥、仓巷桥(古称道济桥)、文津桥、望仙桥、张公桥等桥梁。

  都知道扬州的二十四桥,而张振荣表示,南京历史上的确有过二十四桥,不过当时不叫桥,而叫航,史称“二十四航”。南京的二十四桥都在朝天宫西街中段位置。现在内桥、鸽子桥、笪桥、鼎新桥等还在,草桥、红土桥、斗门桥等桥已消失。

  夫子庙灯会今天开始,张振荣表示,夫子庙灯市最早就在评事街、笪桥一带。“为什么叫明瓦廊,就是羊的羊脂熬出来做明瓦做成灯笼的;以前旁边还有个灯笼巷,做灯笼的艺人还住在这地方。后来渐渐到了夫子庙。”

  想去的市民来看看开放时间

  这些博物馆中,第一类为南京市属博物馆:南京市博物馆、南京市非遗博物馆(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南京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三座馆每馆备了200张票,使用时间为初一至初六。每馆拿出150张票,计450张,朝天宫街道居民凭身份证于2月12日-13日到街道下属11个社区领取,每户最多领5张,赠完即止,领到票的每户还将赠送一张朝天宫街道微博馆手绘图。

  第二类为社区微博馆:甘雨巷南京可园史志馆、张府园小博士之家微博物馆(秋林艺馆)、七家湾社区民族之家馆、丰富路冶山印迹微博物馆、侯家桥石城之印微博物馆、俞家巷社区小巷兵站馆。开放时间:初一至初六上午9:30-12:00,下午2:00-4:30;免费,不限对象,若人数较多会限时段限人数。

  第三类为其他特色馆。

  民警微博物馆:位于白衣庵11号朝天宫派出所内,开放时间为年初二至初六每天下午2:00-4:30。

  福缘居微博物馆:位于七家湾88号。设怀旧影院、手工体验、书画交流等区域。年初一至初六每天下午2:00开始播放两部经典怀旧影片。免费,不限对象,若人数较多会限时段限人数。陈琦 姚媛媛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