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徐悲鸿张书旂唐一禾:大师们都曾在重庆画出名作

2014-01-27 09:34 来源:华龙网 阅读

百鸽图。重庆市文史研究馆 供图

百鸽图。重庆市文史研究馆 供图

  华龙网1月26日16时10分讯(记者 黄军)重庆美术之所以有如此好的成绩和基础,与抗战时众多美术家来渝和大后方的美术运动有关。记者了解到,包括徐悲鸿、赵无极、张大千、张善子、张书旂、傅抱石、唐一禾等,都曾在重庆执教、创作、从艺或是举办首次个展。他们在重庆又发生过哪些故事?

  徐悲鸿在渝创作天价名作

  徐悲鸿1937年随中央大学迁到重庆,在这里他创作出了《巴人汲水图》、《巴之贫妇》等极具现实主义风格的国画名作。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凌承纬说,徐悲鸿从法国回来后,起初画风是学院派的,但他在重庆实现了现实主义转型。

  2010年12月,徐悲鸿的写实巨制《巴人汲水图》以3500万元起拍,在30余轮竞争后,以1.53亿元落槌,加上佣金,成交额超过1.71亿元,堪称“天价”。

  凌承纬曾见过《巴人汲水图》真迹。他告诉华龙网记者,徐悲鸿当时住在江北,工作地点在今天的沙坪坝重庆大学松林坡。徐悲鸿经常路过嘉陵江,看到人们为了吃水,都需要从江边挑水。

  挑水的汉子那吃力的步履和被水桶压弯的扁担,这些画面徐悲鸿之前都没有见到过,让他深刻地感受到那份生活的艰辛和重庆人世代相传的抗争精神。为此,徐悲鸿创作了一幅真实生动的《巴人汲水图》。

  据了解,徐悲鸿《巴人汲水图》存世仅两件,除了拍卖的这一幅外,另一幅收藏于徐悲鸿纪念馆。

  张书旂《百鸽图》送罗斯福

  张书旂是我国现代美术史上著名花鸟画家,与徐悲鸿、柳子谷被称为“金陵三杰”。

  1938年,张书旂随中央大学迁往重庆,住在沙坪坝松林坡中央大学宿舍直至抗战胜利,对重庆怀有很深感情。他培养了诸如苏葆桢、宋省予、张世简、程本新等一代优秀中国花鸟画家,对中国特别是重庆当代花鸟画发展影响至深。

  1941年1月,国民政府将时任中央大学教授张书旂在重庆创作的巨幅中国画《世界和平的信使》送给罗斯福,祝贺他连任美国总统。这幅画由一百只翩飞的和平鸽组成,史称《百鸽图》,寄托了中国人民冀盼早日战胜法西斯,实现世界和平的愿望。

  凌承纬告诉记者,他通过史料查证了解到,张书旂创作《百鸽图》只花了4天的时间。第一天他画了50只鸽子,第二天画了47只,第三天画了3只,第四天画了花和树。巨幅中国画《百鸽图》就诞生了。

  据凌承纬考证,《百鸽图》创作时间应为1940年11月5日至12月23日之间,在罗斯福1941年1月20日就职前赠送给了他。

  他们在重庆创作宣传抗日

  油画家唐一禾1938年随武昌艺专迁到江津,他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始终不懈地坚持教学,培育了不少美术人才。

  1942年,在重庆举办的全国“春季美展”,唐一禾推出他的力作《胜利与和平》,这是一幅具有宣传画效果的大油画,是抗战期间产生的一幅重要的油画作品,其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地位与价值不可忽略。

  还有收藏于中国美术馆的《七七的号角》,这是一幅反映青年走上街宣传抗战的油画,画中的人物既有个性特征,又揭示出那个时代热血青年的共同气质,队列的行进感和朴实无华的暖色调很好地表现了这一主题。

  张大千的哥哥张善子也在重庆创作了不少宣传抗日救亡的国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