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六位美术家获终身成就奖

2013-01-31 09:42 来源:光明日报 阅读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本报记者张玉梅、于园媛 通讯员杨萍)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1月29日在京颁发,方增先、孙其峰、杨之光、李焕民、侯一民、詹建俊(排名以姓氏笔画为序)获此荣誉。六位美术家都是新中国美术的开拓者、奠基者和代表人物,他们参与和见证了新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美术发展的重要活动,是新中国美术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在颁奖式上说:“六位获奖者有的在多个美术领域作出杰出贡献,有的是油画艺术的学术带头人,有的是新中国版画创作的先锋,有的是新中国人物画的杰出代表,有的是传统书画大家。他们经过多年勤奋的艺术创作和艺术实践,创作出大量人民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优秀艺术作品,他们身体力行,推进各个画种的美术教育,培养出无数优秀美术人才,为新中国的美术事业奉献了毕生的精力,为新中国美术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是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典范。”

  “中国美术奖”是中宣部批准设立,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并由中国美协承办的国家级美术最高奖,含“创作奖”、“理论评论奖”、“终身成就奖”三个子项。“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的设立,旨在表彰为推动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德高望重的著名美术家。为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经中国文联党组会议决定,“中国美术奖”的子项“终身成就奖”由原来的每五年评选一次改为每三年评选一次。

方增先

方增先

方增先代表作品《说红书》

方增先代表作品《说红书》

  方增先

  男,汉族,1931年9月生,浙江兰溪人。毕业于浙江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曾任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上海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学院荣誉教授、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画院院长。

  艺术成就:

  二十世纪后半叶现实主义中国人物画创作的代表人物之一,中国画坛具有影响力的“新浙派人物画”的奠基人与推动者。出版画集有《方增先人物画》《方增先水墨画诗意画》《方增先古装人物画集》《方增先人物画四十年》等。专著有《怎样画水墨人物画》《结构素描》《人物画的造型问题》《人物水墨写生教学笔记》等。2004年,方增先荣获文化部颁发的“造型人物成就奖”。

孙其峰

孙其峰

孙其峰代表作品《秋山白羽》

孙其峰代表作品《秋山白羽》

  孙其峰

  男,汉族,1920年出生,山东招远人。毕业于国立北平艺专,曾任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现为天津美术学院终身教授,西泠印社理事,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

  艺术成就:

  自上世纪50年代初到天津美院从事美术教育和艺术创作至今,孙其峰先生为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培养了大量人才,为中国当代美术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天津当代美术教育(高等美术教育和社会美术教育)的重要奠基人。代表作《春江水暖》《俏不争春》《秋江》等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并在报刊上发表。绘画、书法、篆刻均能活用传统,参酌造化,融汇百家,自成一格。著有《中国画技法(第一辑)》《孙其峰画集》《孙其峰书画选集》《花鸟画谱》《孙其峰教学手稿》等书。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