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偶像之外的切·格瓦拉:摄影家、慈父与好丈夫

2012-09-12 11: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阅读

卡米洛·格瓦 何戴翰摄

  9月8日,《摄影家格瓦拉》摄影作品展览在北京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开展,特约策展人、古巴切·格瓦拉研究中心秘书长、欧内斯托·切·格瓦拉之子卡米洛·格瓦拉先生也应邀来华。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卡米洛·格瓦拉先生下榻的G Hotel Beijing酒店对他进行了专访。

  “切·格瓦拉是一个极富人道主义精神的摄影家”

  中国青年报:大多数中国人并不知道除了作为革命家之外,格瓦拉还是充满激情的摄影家。您怎样评价您父亲作为一个艺术家的成就?

  卡米洛·格瓦拉:切·格瓦拉很喜欢自己创作的摄影作品,他觉得摄影很有趣。这些照片的伟大之处在于,它们不仅展现了切·格瓦拉不为人熟知的另一面,更展现了切·格瓦拉所处的时代,展现了他对人民、对那个时代的态度。大家可以从他的摄影作品中,看到一个真实的格瓦拉。在他所处的时代,切·格瓦拉是一个极富人道主义精神的摄影家。而且,即使以艺术家的眼光来审视,这些照片的质量也是相当出色的,完全可以和世界顶尖摄影家的作品相媲美。

  中国青年报:是什么促使您在切·格瓦拉牺牲45周年之际,在北京策划举办亚洲首场《摄影家格瓦拉》摄影作品展览?

  卡米洛·格瓦拉:我相信作为艺术家的格瓦拉会很高兴自己的作品能来到北京,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很注重研究中国革命的历史,也非常景仰中国的文化。我也很高兴把北京作为这个摄影展在亚洲巡展的第一站。至于45周年,那是一个巧合,没有人刻意设计。的确,这些照片早就应该和中国观众见面了,这也是我所一直期望的事。但是这需要在中国找到相应的合作者,而在此之前,我们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人。如今我们找到了很好的伙伴,并且恰好在切·格瓦拉牺牲45周年的时候把我父亲的作品带到了中国,这实属偶然。从这个角度讲,我非常期待切·格瓦拉研究中心能够同中国的学术组织建立起紧密的联系,以便开展交流。也希望本次摄影展能够扩大这种交流机会。

  中国青年报:在切·格瓦拉研究中心的工作之外,您也是一名优秀的摄影家。您和您父亲的摄影作品有什么共通之处吗?您觉得父亲希望通过照片表达什么?

  卡米洛·格瓦拉:和父亲相比,我不认为自己是多么优秀的摄影家,也很难把自己的摄影作品和父亲的相提并论。所以,我想多谈谈关于我父亲的摄影作品。我父亲喜欢尽可能地记录下他生活中的所作所为、所见所感,他留下了许多著作。人们在阅读过他的著作之后,或许就能在他的摄影作品中找到相应的照片,体会到他在拍照那一瞬间的内心世界。这些照片就如同切·格瓦拉的一部传记,忠实地反映了切的思想,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他眼中的世界。在他的摄影作品中,切·格瓦拉表达了他对生活的看法和态度,展现了他的价值观和信仰。观众可以从中感知他人生的不同阶段,看到他年轻时骑摩托车穿越南美洲的生活,他在古巴拉丁社当摄影记者的生活,他当古巴工业部长时的生活,等等。许多照片都极富象征意义。人们可以了解,作为摄影家、艺术家,他如何看待自己,因为他把自己融入了摄影作品当中。

  中国青年报:您觉得在父亲的镜头里,有着怎样的审美取向?

  卡米洛·格瓦拉:他拍摄的对象都是他十分感兴趣的。他的作品十分细腻。你可以看到,在他的镜头里,有玛雅文化的遗址,有精美的建筑图案,有贫苦百姓的日常生活,有孩子们的纯真笑脸……尽管他用于拍摄的时间很少,但这些作品都具有相当的美学价值。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做过一段时间的专业摄影师,他当时拍摄的照片,比如公园的景色、公园里的恋人等等,都非常美。

  “等革命胜利了,爸爸就带你们到月亮上去玩”

  中国青年报:对一些人而言,切·格瓦拉是神一般的人物。但是在您的眼里,切·格瓦拉是一个怎样的父亲,怎样的丈夫,怎样的男人?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些小故事吗?

  卡米洛·格瓦拉:首先,切·格瓦拉也是一个普通人。同时,切·格瓦拉一生都在用自己的信仰和价值观感染别人。作为家庭的一员,作为一个父亲,他非常关心我们,非常敏感,很有人情味儿,这使我们觉得他十分亲切。他常说,作为一个革命者,你可能要牺牲自己家庭的一部分,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来获取革命的胜利。他为了革命牺牲了小家,但他总是尽可能地在家里多呆一些时间,和家人相处。

  此外,每次他出国的时候,都会经常往家里寄信、寄明信片,教给我们一些知识和道理。教育小孩子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孩子很难听懂大人的意思;于是他就喜欢给我们写一些有趣的小故事,并在结尾处彰显寓意。他总是这样努力增强自己对于家人的存在感,即使他本人可能无法在家呆着。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