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池小宁:生前寂寞,身后窘困

2012-09-29 23:2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鹏云 阅读

 7月11日,生前寂寞、身后窘困的知名摄影师池小宁因患肺癌在日本逝世,终年52岁。

  顾长卫:我很崇拜池小宁

  顾长卫和池小宁一样都是国内顶尖的摄影师,两人已有近20年的交情。顾长卫说:“我跟小宁是在1990年拍《菊豆》的时候认识的,他那时候在日本半工半读,用业余时间帮我们翻译资料,大家很崇拜他,他每天眼睛都是红红的,我怀疑他是什么材料做的,为什么可以不用睡觉。我很崇拜他,因为小宁很有灵气,《菊豆》、《霸王别姬》、《阳光灿烂的日子》其实都有他的功劳。但是我特别感慨,小宁这样的人才在生活上却遇上了困难,他拍了很多戏,却没挣很多钱。其实不光是摄影,中国有很多池小宁这样的电影、电视工作者,完全抛弃物质,去追求自己心目中的光影之梦,哪怕是付出生命的代价。我崇拜他,他为了他的理想付出了他所能付出的一切,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陈宝国:英年早逝太可惜

  陈宝国知道池小宁去世异常难过,他说:“我最后一次见到小宁是在《大明王朝》开播新闻发布会,当时我不知道他会来,看见他坐着轮椅进来,需要别人搀着,我心里非常难受。拍《汉武大帝》时他是一个生龙活虎的汉子,现在让病折磨成这样,心里不知道什么感觉。可小宁特别乐观,还一个劲地劝我们。他才五十多,正是一个男人辉煌的开始,而且是这么优秀的一个摄影师,这么短命太可惜了。”

  胡玫:从未得奖太不公

  胡玫导演与池小宁合作过多部戏,包括《雍正王朝》、《汉武大帝》、《忠诚》、《乔家大院》、《香樟树》等,圈内戏称池小宁是胡玫的“御用”摄影师。

  胡玫回忆,“小宁从没有得过什么奖,我都觉得不公平,可能一部电视剧播出,观众都是注意哪个明星来演,哪个导演来导,很少有人注意摄影是谁,这是很遗憾的。导演对画面的设想是通过摄影机来实现的,一个戏编剧是第一创作,导演是二度创作,而摄影就是三度创作,如果说通过一系列作品大家知道了胡玫,其实更应该知道池小宁。有人说小宁不是明星,我要说他就是我心目中的大明星。但小宁没有抱怨过这些,他是一个不计名利的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