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归亚蕾:“好儿媳永远不顶嘴”

2012-09-28 22:53 来源:新京报 作者:勾伊娜 阅读

 ■记者手记

 

  归亚蕾认为,“经营好家庭,教育好孩子,这是做女人的本分。”

  第一次看见归亚蕾,丝毫不比荧屏上“大妈”、“婆婆”的扮相逊色,甚至更年轻漂亮,但她却一再向我们的摄影记者强调“今天的照片不要见报,因为形象不够好”。然后她坦诚地告诉我直至最近几年,她才学会了给自己化妆,懂得了拍影视剧要做宣传。这个当年的亚洲影后,在最红的时候推掉高额片约,回归家庭做了一名好妻子;只有在近几年进攻内地影视圈时,才开始配合媒体跟大陆观众混了个脸熟。“你以为你是谁啊!我现在总用这句话提醒自己。”归亚蕾自嘲地说。今年三月,归亚蕾上了央视《面对面》,紧接着《麻辣婆媳》在央视播出,归亚蕾面对媒体展开新一轮宣传。她用“细水长流”来形容自己的事业,用“我的骄傲”来形容自己的家庭,在好演员与好妻子、好母亲、好儿媳之间,归亚蕾做到了一种近乎完美的平衡。

  孩子夫妻间的事情装做不知道

  新京报:《麻辣婆媳》里你扮演婆婆,生活中你和你的婆婆是怎么相处的呢?

  归亚蕾:我的婆婆是老来得子,她有四个儿子两个女儿,我先生是老幺。婆婆喜欢和我们一起住,因为她觉得舒服、自然。人们常讲要孝顺,其实做到孝很容易,而做到顺就很难。现在的孩子大部分都能做到孝,逢年过节打个电话,邮些钱也就表达了孝;但顺就意味着对老人家的顺从、包容,意味着你要牺牲很多东西。

  新京报:你为你的婆婆牺牲了很多东西吗?

  归亚蕾:我婆婆的要求还真是不多,她就喜欢做活和聊天。说实话,我和我婆婆住了20年,我就听她的故事20年,我都会背了。我的招儿就是我边干活边听她说,其实我一点都没有听,但我婆婆真是很厉害,看我半天没有“嗯”的声音,就会问我“我讲到哪了?”以后我就知道了,她说着说着我就不时地加一句“那后来呢?”,然后她就会一直说下去。对待老人你真的要非常有耐心。

  每个人都会老,都有孤单的时候,你这样想,就会有一种理解之心,我很庆幸在我有婆婆的时候我做到了孝顺。曾经有个朋友跟我讲如何做一个讨年轻人喜欢的老人。“尽量不去打搅他,最好能够自立,自己打点自己的生活,实在不得已的时候再去打扰他,不要让他觉得你是个讨厌的老人,让他觉得你整天唠唠叨叨。”一直到现在,我都用这个约束自己。

  新京报:我们都知道你有两个女儿,而且都嫁给了外国人,如果你的女儿和婆婆有争执的话,女儿受了委屈,你会怎么办呢?

  归亚蕾:作为父母,当女儿结婚以后,我认为他们之间无论有任何问题,除非找到你,否则你就当做没看见、不知道,这就是最好的办法。夫妻之间自会有解决的办法,你掺和进去可能麻烦更大。

  新京报:听说你是台湾惟一一个得过孝媳奖的艺人。

  归亚蕾:哎呀,你怎么知道?

  这个奖都已经三十多年了。我觉得这没有什么可说的,这是本分。

  新京报:能总结一下做个好儿媳的经验吗?

  归亚蕾:永远不要顶嘴。

  我现在开始知道做宣传了

  新京报:你刚才说台湾很讲究礼节,重视传统,那你当初出来演戏,有没有遭到家庭的反对?

  归亚蕾:我的家人很支持,令我惊讶的是,我的婆婆更支持我,我拍完第一部戏后,我先生就不支持我再演下去了,他希望我去当老师,事实上我也当了两个月老师。但后来又有戏找到我,他就不同意我接。他对我们这个行业不了解,认为那是个花花世界,我出去就不会回来,就会和别人跑了。我婆婆就质问他:“如果你不信任她,你就不要娶她。”“谁说一定是演员就会和别人跑、如果她是这样的人,她做什么都会和别人跑。”这点直到现在我都非常感激婆婆。

  新京报:记得以前你接受采访时说你出来拍戏,丈夫曾经和你约法三章:不许拍暴露镜头,不许拍接吻镜头,不许参加不必要的应酬。到现在为止,你都遵守了吗?

  归亚蕾:前两点我从来没有违背过,可以说我拍戏没有任何绯闻。那最后一点,我现在开始知道做宣传了。我以前是不参加任何宣传的,我认为那是在浪费我的时间,这也是我先生的要求。我特别恋家,回到家再让我出去打死不干,我就是把演戏当工作,但最近这五六年来,我开始反思,也明白了这是个宣传的时代,你不宣传谁知道你啊,你以为你的运气就会一直那么好吗?我先生现在也想通了,前几天开《麻辣婆媳》发布会他就是和我一起来北京的。

  新京报:剪彩、走秀这样的活动都是有许多钱的。

  归亚蕾:傻啊!当时除了傻没别的。到今天为止,我都没有剪过彩。许多人包括我爸爸都认为我太自以为是,其实是不懂。记得我拍完《家在台北》得了亚洲影后,我回家一下飞机,五个制片人抱着钱在机场等我,我说“对不起,我不能同时拍五部戏。”他们就说“我们已经商量好了,你只要接,怎么拍我们负责。”要知道从前林凤娇、林青霞就是这么拍的,水涨船高,我那时候就该赚。该赚钱的时机我统统把钱往外推,所以自始至终我也没赚什么钱。但我的好处就是高处不高,低处不低,细水长流。

  新京报:有没有后悔没有把握时机大红大紫过一回?

  归亚蕾:没有,我把时间都给了家,经营好家庭,教育好孩子,这是做女人的本分,我懂得有得就有失,我的家庭就是我的骄傲。

  新京报:先生有没有因为你的工作出色而觉得输给你呢?

  归亚蕾:他把我的工作看得很淡的,他希望我得奖,受到大家欢迎,但他不会因此就觉得自己没用了。夫妻之间要懂得如何站在一个欣赏的角度去看对方的成功,特别是男人看女人。不管时代多么不同,两个人一定要同步前进才行。最关键的是我先生不差啊,我不做(演员)他养得起我,哈哈……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