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郭燕:艺术是一种病

2012-08-28 16:5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陈又 阅读
  郭燕,1995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学士学位。现工作、生活在中国成都。作品收藏于中国美术馆、上海张江当代艺术馆、上海原弓美术馆、漓江美术馆、杭州恒庐美术馆、上海徐汇艺术馆。作品<<梦里的城市>>在香港亚洲国际当代艺术文化促进会的“星星香港”中获得金奖;2011年3月,获由成都妇联,成都女报,新浪四川联合推出的2011“十人倾城”活动中获“才华倾城”大奖。
  
  个展:
  2008 紫托邦,壹空间画廊,北京
  2010 菩提,张江当代艺术馆,上海
  2010 树蝶,恒庐美术馆,杭州
  2011 浮,坡道画廊 洛杉矶,美国
  
  郭燕:艺术是一种病
  
  文/陈又
  
  在见到郭燕之前,曾对她的形象气质,在脑海中进行过无数次的预演揣测。是因为坊间,无论艺术圈内还是圈外,每当提及她时,人们总是毫不吝惜溢美之词。而这赞美又都显得真诚而谦逊,仿佛是在用心地评价一幅艺术品。
  
  但凡与郭燕有过往来之人,总是对她留有各式不同的印象。画家何多苓曾在行文中这样描写:“她笑起来很开朗,但笑容缓缓消失,凝固在一种大理石般的落寞中。……郭燕的内心世界肯定比其外表更朦胧。她反复刻画的男女形象,姿态,服装都很清晰,唯有面孔模糊而刻板,犹如面具一般不可捉摸,如同作者本人,总在我们身边却又拒人于千里之外。”而在著名艺术批评家梁克刚的印象里,郭燕又是这般柔而韧,“倒是她那种孤傲安静的气质给我留下颇深的印象,隐约中能感觉到她安详静谧淡若止水的容颜之下可能隐藏着某种巨大的忧患、情感与能量。”
  
  这些零零落落的侧面描写,并不难使人将这个文字中飘渺的形象归纳为一个词,神秘。是的,神秘而又纯粹,这便是坐在我面前的郭燕了。
  
  一袭贴身黑衣的她,像一株安静的植物,言谈间轻语浅笑,似乎有着何多苓所言般的礼貌距离,却并不令人局促与尴尬。直到谈及她生命中最为珍视的绘画与家庭,你能清晰地见到她眼中熠熠闪耀的微光,而这微光源自心底本能的热爱。如是,你便知道了,这所谓的神秘与清淡,正是因为一股通透的纯粹。
  
  而这纯粹的一面,无关她的身份,不论她是一位画家时,一位妻子时,还是一位母亲时
  
  关键词: 纯粹 天赋  晦暗 幸福
  
  郭燕从小出生在陕南一座依山傍水的美丽县城,4岁时她画出了人生的第一幅画,这幅用彩色铅笔绘制的图画上,有着一棵苹果树,一个苹果掉下来时正好落到树下一个人的嘴里。这仅仅是孩子随笔的一幅涂鸦一般的作品,却令郭燕的母亲大为惊喜,她兴奋地拿着小郭燕的画给邻居们分享。或许正是当时来自于母亲极大的肯定,才在小小的郭燕心中根植下对于绘画自信的种子,令她知道自己在这方面的天赋。
  
  往后的人生经历,直到走上职业画家的道路,似乎并未有太大的波折,一路顺风顺水。而如果要说在情感上经历过的最大低谷,恐怕便是大学毕业几年双亲的相继离世。不知是否因着当时失去至亲那刻骨铭心的疼痛,以至在郭燕现在的作品中,无论是深沉晦暗的紫灰色城市,或是橘色天空下牵手明媚奔跑的男女,总会让人似有若无地飘散着一缕缕挥之不去的末世情绪。
  
  在失去挚爱母亲的第二年,郭燕在自己的生日当天,认识了生命中的另一位守护神,她的丈夫,一切都象命中注定!言谈间,郭燕每当提及自己的家庭时,总是情不自禁流露出一种安宁的幸福感。她坦承十分幸运遇到现在的爱人,他悉心地呵护着郭燕,不给她任何生活的压力和要求,支持她为了梦想而做一位画家。这条路很艰难,对于未来的发展有着太多的压力与未知,但无论她的低谷、迷茫或是喜悦,丈夫总是那个给她宽厚肩膀与真诚包容的人。
  
  关键词:沉浸 充实 勤奋 谦虚
  
  在最为平常的一天中,郭燕大部分时间都泡在画室。即使不画画的时候,她也喜欢待在画室里不出来。比起与人交流闲谈,她更喜欢全身心沉浸在绘画中的充实感。
  
  很多年前,从好友邱光平一次偶然看到郭燕的几幅小作品,惊叹于她的天赋,并鼓励她做职业艺术家,她从此进入了成都的艺术圈,遇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从2005年她卖掉有生以来第一幅油画作品《紫色印象系列3号》,2008年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2010年被上海张江美术馆邀请做个展,同时也引起了一些国内外的艺术基金会的关注,2011年8月受美国思班艺术基金会邀请在落杉矶做个展,2012年10月6日受著名策展人沈其斌之邀,在杭州天仁合艺艺术中心参加中国新绘画系列个展,现在她的装置作品也常受邀参加国内外各项重要的展览……郭燕用短短的几年时间,取得这样的飞跃,这与她的勤奋忘我不无关系。但她却只是谦虚的笑,说自己只是得上了一种病。
  
  这种病叫做艺术,当你喜欢它的时候,你已经无法治愈了。
  
  Q&A
  
  G=郭燕
  M=陈又
  
  M:你是如何来定义自己的绘画风格的?绘画是你理解世界的一种方式吗?
  
  G:回顾以前大师们的作品,从单纯的绘画语言来讲,已是应有尽有不可能会有太大的突破,但以表现思想和独特的内心世界这个层面来讲,绘画却有无穷无尽的空间创造,架上绘画还是有无可替代的魅力,我的作品画的表现而写意,色彩主观,作品表现对现实无奈的内心影射。城里的钢铁丛林、睡梦中的人们回游和漂浮在现实和理想之中,黑暗孤岛上燃烧的大树,总是蕴含着我内心巨大的情绪和张力!这是一个隐秘复杂的内心世界,我只是通过绘画来表达。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