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金球大战:卡梅隆VS前妻

2012-09-28 16:13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张悦 编译 阅读

《阿凡达》、《拆弹部队》成争奖对手

image

卡梅隆与现任妻子苏西·阿弥斯出席《阿凡达》首映式

  2010年金球奖提名揭晓后,除了梅丽尔·斯特里普将上演自己跟自己争奖(她凭借《美味关系》和《爱很复杂》获得两个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提名)的好戏外,最热门的话题,就是一对昔日夫妻将在剧情类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中对决——《阿凡达》的导演詹姆士·卡梅隆和《拆弹部队》的导演凯瑟琳·毕格罗。

  前夫妻

  卡梅隆曾鼓励毕格罗拍《拆弹部队》

  詹姆士·卡梅隆和凯瑟琳·毕格罗于1989年结为夫妻,1991年离婚。

  这对昔日夫妻在金球奖角逐中狭路相逢,毕格罗说,她没感到什么压力,这场金球奖之争也不会特别有火药味。“我觉得不会特别有压力。就我自己而言,我只觉得这次时机碰得刚刚好,能和这些优秀导演以及詹姆士争奖,是我的荣幸。我认为这已经是对我的肯定了。提名的几部电影(《阿凡达》、《拆弹部队》、《珍爱》、《悬而未决》、《无良杂种》)都是很棒的作品。”毕格罗说。

  卡梅隆则在回应此事时透露,两人虽然无缘当夫妻,但是在过去20年里一直保持友好的关系,还曾几度合作过。“我曾当过她两部电影(《末世纪暴潮》和《惊爆点》)的制片人,所以,如果只当我们是昔日冤家狭路相逢,那也有点武断了。我们是长久以来的好朋友和工作伙伴。”卡梅隆还爆料说,“她在《拆弹部队》之前本来要拍另一部电影,是根据小说《白城魔鬼》改编的,但是我鼓励她先拍摄《拆弹部队》。她在那之前给我看了《拆弹部队》的剧本,征询我的意见,我当即告诉她,‘不要管《白城魔鬼》了,一定要拍这部!’”

  控制狂

  “好莱坞最恐怖的人”让女演员们流泪

  詹姆士·卡梅隆可能是好莱坞最知名的控制狂——耗费14年心血、斥创纪录的5亿美元巨资,请语言专家根据毛利语发明全新的语言系统,请植物学家设计外星植被的样貌,打造超过3000个电脑特效……只是为了将他童年幻想中的外星生物搬上大银幕。在《阿凡达》的演职人员表上,他是编剧,是制片人,是导演,是摄影师,是剪辑师,是特效师,还是化妆师。拍片时,卡梅隆每天只睡4小时,跟他合作,必须毫无保留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因为每天超过10小时在冷水中拍摄,《无底洞》和《泰坦尼克号》的剧组成员都被折腾得集体感冒,有的还染上了肾炎。拍摄《终结者》时他威胁工作人员说谁上厕所就解雇谁。因为这些,他早早被冠以“好莱坞最恐怖的人”的名号,朋友都说他有个黑暗的“分身”,并昵称那个他为MIJ(詹姆士的昵称Jim倒过来拼)。

  没有女人喜欢卡梅隆。他气哭过杰西卡·阿尔巴,气哭过琳达·汉密尔顿,气哭过西格妮·韦弗,凯特·温斯莱特这样坚强的女演员,在片场也会被卡梅隆逼得流泪。温斯莱特说,她决不再跟卡梅隆合作,因为跟他拍片“简直是受刑”,拍《泰坦尼克号》时她患上了流感,手肘骨折,还差点淹死,“他不是个坏人,但是他的脾气大得你无法想象。有好几次,我深深对他感到害怕。”

  卡梅隆喜欢坚强的女人,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也有为数不多的“坚强的女人”喜欢他,比如《异形》中的西格妮·韦弗,这次她又参演了《阿凡达》。但是这种女人在生活中很难得。现年55岁的他已经结过五次婚——他每次离婚都是在拍摄一部重要电影的工作周期内。   五段婚姻

  “谁都能当丈夫,

  但全世界只有五个人能做我做的事”

  卡梅隆最长的一段婚姻是第一段。18岁的他还只是一名卡车司机时,遇见了当女招待的莎朗·威廉姆斯,两人的婚姻维持了12年。为了支持卡梅隆追逐他的电影梦,威廉姆斯曾经打两份工补贴家用。拍摄《终结者》期间,两人分手了。这个决定据说来自卡梅隆的一个梦。后来,卡梅隆跟《终结者》的制片人盖尔·安妮·赫德走到了一起,并结为夫妻。

  显然,能符合卡梅隆“过分”要求的女人少之又少。卡梅隆和盖尔·安妮·赫德结婚后还一起合作制作了《异形》,但在两人合作《无底洞》时,这段婚姻触礁了。两人分手才几个月,卡梅隆就爱上了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他为了找演员造访了毕格罗的片场,两人一见如故,就这么走进了婚姻的殿堂。那是1989年。两年后,在卡梅隆准备开始制作《终结者2》时,两人的婚姻出现了问题。当时,他跟《终结者2》的女主角琳达·汉密尔顿传出绯闻。1991年,在卡梅隆和毕格罗离婚后没多久,汉密尔顿就搬进了卡梅隆位于洛杉矶马里布海滩边的住所。一年后,汉密尔顿怀上了卡梅隆的第一个孩子。在这个女儿约瑟芬降生几个月后,汉密尔顿就搬出了卡梅隆的房子。两人维持了两年奇怪的关系,名义上仍是一对,但却分居两地,而且没正式结婚。

  拍摄《泰坦尼克号》期间,他爱上了饰演露丝孙女的女演员苏西·阿弥斯。但出于种种原因,卡梅隆决定回到汉密尔顿身边,跟她注册结婚。可惜,这段错误的婚姻只维持了8个月。汉密尔顿也是卡梅隆的诸位前妻中唯一肯在采访中谈论与卡梅隆的婚姻的一位。“结婚第一晚,我就意识到这场婚姻是个错误。”汉密尔顿说,“他是一个控制欲旺盛的导演。我们都是他的道具,没有发言权。”她说,她不得不陪他去沙漠里探险,开飞机,到艰险的地方拍戏……他对正常点的生活没兴趣,“他曾对我说,‘谁都能当丈夫,当父亲。但全世界只有五个人能做我做的事,所以我要追求这个。’”

  8个月的婚姻画上句号后,卡梅隆马上投入了苏西·阿弥斯的怀抱,跟卡梅隆的几位前妻相比,苏西温顺低调,婚后便彻底退出影坛,先后为卡梅隆生下了克莱尔、奎恩和伊丽莎白三个儿女。两人的婚姻至今已经维持了9年,两人最近还携手参加《阿凡达》的宣传活动。

  詹姆士·卡梅隆

  生日:1954年8月16日

  作品:

  《阿凡达》 (2009年)

  《泰坦尼克号》 (1997年)

  《真实的谎言》 (1994年)

  《终结者2:审判日》 (1991年)

  《无底洞》 (1989年)

  《异形2》 (1986年)

  《终结者》 (1984年)

  《食人鱼2:繁殖》 (1981年) 

  凯瑟琳·毕格罗

  生日:1951年11月27日

  作品:

  《拆弹部队》 (2009年)

  《寡妇制造者》 (2002年)

  《魔鬼游戏》 (2001年)

  《末世纪暴潮》 (1995年)

  《惊爆点》 (1991年)

  《霹雳蓝天使》 (1990年)

  《血尸夜》 (1987年)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