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演出贺岁档谁能分一杯羹?剧场定位决定竞争优势

2012-09-28 12: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阅读

  杨浩鹏

  又值岁末,每年到了这个时候,电影贺岁档、电视台跨年演唱会等都会在夺人眼球的同时疯狂赚钱。而以音乐会、歌舞和舞台剧等项目为代表的演出市场,近年来也有了贺岁档的概念,只是能否在这年末大战中分一杯羹还不好说。

  红火的演出市场

  其实,今年的演出贺岁档已有先兆,大量优秀项目早在11月就开始集中上市,为这个档期预热。11月17日至21日,孟京辉执导的话剧《柔软》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记者了解到,《柔软》首轮5场演出票全部卖光,票房相当火爆。而即将于年底展开的二轮演出,目前开票情况也很乐观。11月28日,由赖声川、王伟忠联手打造的话剧《宝岛一村》在北京保利剧院落下帷幕,为期20天的大陆巡回演出随之结束。因为有明星名导的阵容,所以票房也是一路飘红。

  记者了解到,今年岁末,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和保利剧院都策划了演出季,此外,首都剧场、世纪剧院等也策划了持续两个月的演出季。11月30日开始,林兆华在首都剧场举行首届戏剧邀请展,20天内将上演7部大戏;北京展览馆年底再度引进了《大河之舞》;世纪剧院则主打陈佩斯的年度大戏《雷人晚餐》;海淀剧院“入驻”的仍然是开心麻花系列,同时海淀剧院《当司马TA遇见韩寒》首演,并开创北京戏剧界“有班车送散场观众回家”的先河。

  与此同期,新老歌手也纷纷抢滩北京岁末演出市场。如蔡琴在北京的多次个唱,大都选在年底,11月20日她的“海上良宵”演唱会在首都体育馆举办;崔健将于12月31日和明年1月1日在工体连开两场演唱会,与交响乐团合作,上演“摇滚交响乐”;毛阿敏在淡出歌坛多年之后高调复出,首站演唱会将于12月31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而在最为瞩目的12月24日平安夜至12月31日跨年档期内,先后将有齐秦与爱乐交响新年演唱会、黑鸭子组合2011圣诞新年演唱会、梁咏琪北京演唱会、李玉刚北京大型演歌会上演。

  目不暇接的演唱会和大戏小戏,使得在电影界推出贺岁档已经超过10年之后,从演出业界到媒体纷纷惊呼,演出终于迎来了自己的贺岁档,且更加生猛,更加不拘一格。

  剧场定位决定竞争优势

  记者从道略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今年发布的《北京市演出市场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报告中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北京市话剧演出相比2009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共进行营业性演出7701场,同比增长7.68%。

  另据统计,北京从事营业性文艺表演的团体共计202家,其中国有59家,占北京演出团体总数的29.2%;民营等143家。北京市共有营业性演出场所107家,主要分布在中心城区,西城区、朝阳区、东城区三个区域的演出场所占据了93%以上,分布非常集中。其中西城区演出场所最为集中,共36家,占演出场所总数的33%;朝阳区演出场所数34家,占32%;其次是东城区,有演出场所30家,占28%。

  剧场数量如此之多,分布如此集中,且又都选择新年前后这个时期进行演出,竞争必然极为激烈。一些业内人士从专业角度分析指出,今年演出市场票房上涨比率可能并不大。

  于是如何抢占票房成了各个剧场和演出公司的首要之务。然而记者在和多位剧场经营管理人进行交流时,他们纷纷谈到,找好定位做好自己就是胜利。北展演艺文化有限公司演出总监张力刚在谈到与保利剧院、国家大剧院和民营小剧院的竞争时笑言:“竞争肯定是有的,但是因为每个剧院的角色定位不一样,像北展就把自己定位在两三千人的剧院,主打流行音乐剧,面向年轻人,因为定位不一样,所以竞争也没外界想象得那么激烈。”

  同时由于北京演出团体受到场地少、租金高以及资金、人才缺乏等方面的制约,整体盈利状况欠佳。近几年来,演出团体不断整合资源、创新模式,逐渐改变单一的盈利模式,不断延伸产业链纵向环节。演出团体收入由纯演出收入转向动漫、图书、服装、玩具、食品、主题公园等多个领域。比如位于宣武门附近的繁星戏剧村,集演出、餐饮和展览等多项功能于一体。而作为新兴的小剧场的代表,繁星戏剧村也在努力从贺岁档的大蛋糕中分得一块,在贺岁档期间推出了“繁星周年庆演出季”。据繁星戏剧村的企划主管王艺纯介绍,整个演出季演出剧目总量达12部、总计185场次,其中由繁星戏剧村制作投资的原创话剧6部,达到演出季话剧总量1/2,并且都体现着繁星主打的文艺剧特色。同时为了充分发挥戏剧村集演出、餐饮和展览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特色优势,王艺纯说:“此次演出季繁星专门推出了观剧套餐,比如购买一张120元的套票可享受看戏、看画展、餐饮等多项消费服务。”

  品牌化建设是出路

  虽然目前各类大小剧院都开始注意根据自身的角色定位以特色演出在竞争中取胜,并且进入到了打造贺岁档的市场发展新阶段,然而与欧美等比较发达的演出市场相比,即使是京沪广等一线城市仍有较大差距。

  对此,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专门对记者提到了品牌,“虽然年底演出呈现井喷之势,各种演出项目争相上马,然而并未打造出具有代表性的品牌演出项目。而在美国,如百老汇,各种驻场演出和专题演出等已经打造成了品牌并形成了演艺集聚区。”

  目前我国演出市场的演出品牌仍处于稀缺状态,这与市场上对于优质和精品演出项目的需求并不适应,同时也制约了票房的增长步伐。因此未来演出市场品牌化的趋势将越来越明显。陈少峰等专家对此有着一致的看法,即演出品牌化的发展应主要集中在三个层次:一是剧院的品牌化;二是不同细分行业的品牌化;三是演艺资本和运营中心的品牌化。

  有专家曾撰文指出,演出市场品牌化趋势最明显的特征是促使演艺集聚区的出现,而三个层次的品牌化趋势促使演艺集聚区向横向和纵向两个层次发展,一方面是建立包括演艺平台、经营机构、服务平台在内的演艺集聚区,另一方面是建立包括戏剧、话剧、相声等不同行业的集聚区。对此陈少峰表示,这与政府的选择性扶持与市场化改造是分不开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