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赫拉克利特与巴门尼德的终极对决:变与不变,多与一,现象与本质

2020-02-28 08:4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璀璨的古希腊哲学其实就解决了两个问题,一个是“是什么”,另一个是“为什么”。前者开启了本体论,后者开启了科学(自然哲学)探索。

——题记

为何要先说上面这句话呢?这跟今天咱们谈论的两个人有关。具体都谁,请接着往下看。

古希腊哲学中有两个人,他们的思想一直是对立的,甚至水火不容,但就是这两位思想迥异的两位哲人,开创出了不少后来的西方哲学流派。这两人是谁呢?就是大名鼎鼎的赫拉克利特和巴门尼德。

了解西方哲学历史的人,想必都知道赫拉克利特的那句“一个人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的名句,但殊不知,他的对手、死敌、存在论的坚决维护者巴门尼德也有一句名言,那就是“思维与存在是同一回事”。

为了更好的了解这两人,探讨下他们的思想底蕴,同时也结合现实思考下,他俩的思想到底哪个更接近当今的科学,哲学诗画特意整理了此篇,一起来共同进入,如果你自己的想法或建议,甚至富有成效的真理之思,请后台留言,和众多哲粉一起探讨,提升。

先说赫拉克利特

赫拉克利特

赫拉克利特,古希腊富有传奇色彩的哲学家,是爱菲斯学派的代表人物。他出生在伊奥尼亚地区的爱菲斯城邦的王族家庭里。他本来应该继承王位,但是他将王位让给了他的兄弟,自己跑到女神阿尔迪美斯庙附近隐居起来。据说,波斯国王大流士曾经写信邀请他去波斯宫廷教导希腊文化。

著有《论自然》一书,现有残篇留存。被公认为朴素辩证法思想的代表人物,第一位提出认识论的西方哲学家。

赫拉克利特认为宇宙万物都处于一种流变之中,不仅自然界,就连人和社会皆如此,没有什么是永存的,万物都在不停地变化,流逝。因此从这个意义讲,一个人是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的,因为当你第二次踏入这条河流,河流已经产生了变化,和你第一次踏入的河流已经不是同一条了。由此得出,人的感觉世界,人们通过五官所看到听到的一切经验认识一直是处于变动不居的状态中的。因此他提出了万物皆流变的说法,并由此建立了自己的哲学学说。

赫拉克利特的哲学主旨是:万物皆变,我们处于多样化的世界,无物常驻。他以火为本原,将世界的多样性统一于一种变动不居、能变生各种异质事物的具体物质,从而将米利都哲学推进到一个新境界,展示了一幅较完整的朴素辩证法的世界图景。他的“人的认识只能从感性具体的东西中产生”这个观点后来发展为了西方哲学中的一个分支,即现象学。

这种万物流变的思想的基础是:宇宙从一开始就是处于一种时间单向度的演化之中,即时间在先,万物只能按照时间的单箭头向前推进,就如同河流一样,它只能向前流,无法后退。变化才是世界的本质,才是万物的本原。

再看巴门尼德

巴门尼德

巴门尼德,古希腊哲学家。他是前苏格拉底哲学家中最有代表性的人物之一,爱利亚学派的实际创始人和主要代表者。他是色诺芬尼的学生,同时也受到毕达哥拉斯派成员的影响。

主要著作是用韵文写成的《论自然》,如今只剩下残篇,他认为真实变动不居,世间的一切变化都是幻象,因此人不可凭感官来认识真实和存在。

巴门尼德认为世界的本原和发展不是变化,而是不变,世界是一。万物都是从一发展而来。宇宙的生成和演化并不是时间在先,而是逻辑在先,存在在先,即先有存在,然后才有其他,最后发展演化出形态多样的万物。在这万千世界的表象中,有着一些不变的事物,即存在。存在是永恒的,是一,连续不可分;存在是不动的,是真实的,可以被思想;感性世界的具体事物是非存在,是假相,不能被思想。人的感官和经验总是骗人,我们要通过现象看本质,通过感性认识理性。

通过逻辑在先、理性认识、万物不变这些观点,巴门尼德想使人们从变动不居、生灭不已的感觉经验世界中跳脱出来,超越出来,从而转向一种常住不变、永恒不灭的本质世界。由此看,巴门尼德的思想与赫拉克利特的是相反的,对立的。由于巴门尼德对存在和逻辑的首次提出,才发展延展出了后来的柏拉图的理念说。

巴门尼德认为人们在认识过程中,有两条路:真理之路和意见之路。前者是存在,是有,是万物发端之初就本来存在的万物实体;而后者是非存在,非存在即人的感官世界,经验世界;非存在无法被我们的思想所提取并给予加工和整理以至形成理念,因为感觉和经验一直是变化的,且因人而异;因此带有普遍必然性的知识只有一条路,即存在之路。只有存在或真理,是可以思想和述说的。知识具有普遍性,而意见没有。意见和感觉永远因人而异,不能成为知识。

比如,今天很热,这只是感觉,并不是知识,可能你问另外一个人,他会说不热呀;今天下雨了或雪很白,这也仅仅是事实,也不能成为知识。只有2+2=4或2乘以2等于4这种,才能算作知识,不会产生歧义(语言和认识上的)。

巴门尼德认为思维存在是认识的对象,凡是能够被思想和述说的就一定是存在的(这与贝克莱的存在即被感知以及黑格尔的存在即合理有着不同的含义),由此得出:思维与存在是一回事,即思维与存在的同一性,也就意味着只有在思想中才能达到知识与对象的同一性,才能认识世界。而在感觉经验中无法做到这些。这也是西方思辨思维和抽象思维的雏形。

通过以上这些,巴门尼德奠定了西方哲学的思维模式,即通过不变理性的认识方式认识万物的本质。由此他也奠定了哲学中的一大内容构成——本体论。从巴门尼德开始,人们开始用逻辑论证、观察思考的方式,使西方哲学和科学由宇宙生成论转向了存在本体论(即世界来自理性永恒的东西)。

结语:

赫拉克利特认为万物处于变化,是多,是个别,处于感觉和经验中,一直在变化,而巴门尼德认为万物不变,是一,是一般,万物的本质是思维与存在的同一,本质永远静止,不变。

来源:哲学与诗画企鹅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