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为什么海德格尔会成为纳粹党的一分子?(2)

2017-11-07 08:54 来源:哲学园 阅读

听起来有点不祥……

但是海德格尔当弗莱堡校长的时间是非常短暂的。他在1934年辞职了,这一时期正在清除“救世军”(The Salvation Army,一个成立于1865年的基督教教派,以街头布道和慈善活动、社会服务著称),当时纳粹组织普遍敌视那些被犹太和资本主义思想所站污的国家。即使是这样,海德格尔直到1945年还坚持做国家社会主义党的纳税成员。

1966年,在对他的演讲进行回忆的一个采访(德国《明镜周刊》)中,他解释说,从纳粹主义中他看到了“这里有出现新事物和新曙光”的可能性。然而,他说自己后悔在1933年劝告学生让首领自己成为“存在的规则”。

被大众接受的海德格尔故事的版本是,他在20世纪30年代与纳粹党的荒唐行为只是年轻时犯下的一个错误,是一个幼稚的学者对于政治和世故的一个简单的调戏。当他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时,他辞去了自己的校长职位,并拒绝以后再参加纳粹活动。此外,即使在这段时期,他还试图保护大学不受纳粹主义的过度干扰,并代表犹太学生和同事亲自干涉纳粹当局。这个关于海德格尔年轻时轻率言行的故事受到相当一部分知识分子所支持,包括汉娜·阿伦特(Hannah Arendt)和里查德·罗蒂(Richard Rorty)。

他们认为自己有非常充分的证据:海德格尔在1945年提交给“去纳粹化(De-Nazification)委员会”的论文。通常他的两个句子的连接处不会少于12个含糊之处,而这一次却异常简练。他写道:“在1933年,我在弗莱堡大学全体出席的会议中被毫无异议地选为校长(两个弃权),就像传言所说,没有被任命为国家社会主义党的部长。”事实上,这个句子是如此简练以致他忘记提到自己的另一个头衔即大学“首领”,这是部长赐予的荣誉。他继续说:“先前我不渴望也没有一间学术办公室。我从来都不属于任何政党。”却没有提到他在青年团体“Gralbund”中的活动,这个团体是由里查德·冯·克莱里克(Richard von Kralik)建立的,他是个保守的民族主义者并称英国人和美国人为“被德国丢弃的人”。

他解释说,不管怎样他参加纳粹党只是为了促进弗莱堡大学的行政关系。

在我当校长后不久,在管理大学事务的两个职员的陪同下,区长亲自来劝我加入纳粹党,这与部长的意愿也相吻合。部长坚持说,这样我与纳粹党和管理部门的官方关系就会被简化。经过长期考虑,我声称自己为了弗莱堡大学的利益而准备加入纳粹党,但却以书面形式拒绝接受在党内担任职务或在担任校长期间和以后代表党的利益。

这里海德格尔再一次失去了解释原因的机会,如果他想减轻校长工作任务的欲望促成了他的党员身份,他每年都会延长任职期限直到1945年,这离他完成校长任务已经很远了。

相反,1934年后,他表明了自己慎重的抵触。”我辞去校长职务以后,通过继续讲授,我对国家社会主义者要人的世界观的抵触日益增长……国家社会主义者思想变得越来越僵化且越来越不倾向于哲学解释,我是一个活跃的哲学家这一事实本身就表明了我的反对立场。”

这只是一个名字,但他的名字却传遍了德国,就像神秘国王的谣言。关于海德格尔的谣言非常简单:“思想又有了新生命……有一位教师;他学会了思考。”

显然,他的思想并不是重点。但她接下来提供了关于海德格尔政治活动的解释,还回忆了柏拉图是怎样旅行到锡拉库扎(Syracuse)去给暴君提供建议的。”现在我们都知道,海德格尔曾经也屈服于改变‘住所’和参与人类事物的诱惑。”她写道。当他相当简单地参与政治后,柏拉图不得不返回雅典,并认为想进一步把理论付诸行动的欲望是毫无意义的。海德格尔受到的待遇“在某种程度上不如柏拉图,因为暴君和他的受害者并不是位于海外,而是在自己的国家”,她继续写道:

柏拉图和海德格尔,当他们介入到人类事务后,他们就分别转向了暴君和领导者。这不仅要考虑时代环境和表演人物,还应考虑法国人所谓的职业的畸变。暴君的吸引可能在理论上被很多思想家(康德是最大的例外)证明。

这样一来,阿伦特甚至成功地使海德格尔成为他自己思想的受害者。的确,他从带有某一荣誉的事件中浮现出来了:

海德格尔纠正了自己的“错误”,比那些后来评论他的人更快、更彻底。

情况有变

哲学家海德格尔的跟随者对所有这些都有很多感悟。毕竟,他们指出,阿伦特本身就是一个犹太人,甚至曾有段时间被关进法国维希(Vichy)的集中营。理所当然地,她的评价会被认为是不带任何偏见的。而且,阿伦特也是一个非常受尊敬的哲学家。然而,“不带任何偏见”也不全是正确的。海德格尔事件还有另外的因素。很奇怪的是,当阿伦特还只是马尔堡的海德格尔教授的一个18岁的学生时,她就已经无可救药地爱上了这个35岁的已婚男人,并且还跟他秘密进行了一段浪漫爱情。海德格尔也不想把这段恋情公开,他很坚定地告诉他的“俏皮的林中女仙”,一定毁掉他所有的书信。当然,她没有这么做(不讲道德的女人)。因此,数年之后,另一个海德格尔事件曝光了。所以,从海德格尔写给阿伦特的信中(日期为1925年7月22日)世人都能够读到这样的文字:

从未有人欣赏到的一点是如何进行尝试。就这一点来说,所有的妥协、技术、道德伦理、逃避现实都仅仅只是抑止和扭曲了存在的意义。

当然,没有人可以轻易地侵人这样的个人情感。但是,我们一定要做到!真理需要它。以下这段文字是四年后,在他们注定要分道扬镰后,来自阿伦特书信中的一个片段:

我经常听到关于你的事情,但只要一提到你这个名人,人们总是带着稀奇古怪的保留和迂回——也就是说,有些事情我几乎弄不明白。我感到很苦恼,很想知道你怎么了、在干什么,弗莱堡大学是怎么对你的。

信的结尾她满怀爱意地写道,“亲吻你的额头和眼睛。”尽管海德格尔每次回信总是简短地写道,“你的海德格尔。”

但是即使有人开始怀疑海格德尔对汉娜·阿伦特的描述,他的辩护者们却坚持说海德格尔的任何性格缺陷都是与他的哲学完全分开的,必须按“它本身的好坏”来判断。他们坚持说,任何试图将他的哲学和纳粹主义联系在一起的做法都是非法的。这里面与纳粹主义并无任何的关联,特别是《存在与时间》。

然而海德格尔却不是这样看待上述事件的。例如,在1933年n月H日的一次演讲中,他说道:“民族主义革命不是简单地推翻为另一个政党的政权的现有力量;相反地,这场革命是要彻底地推翻我们的德国的此在(dasein)。”海德格尔希望纳粹政治革命继续进行到第二个更为深人的阶段,这其中包括“人类自身的转变”。他的哲学研究,包括对希腊思想的修补,帮助推进了这个政治进程。

直到战争结束,正当腐朽的西方民主国家外于崩溃的边缘,面临民族主义运动的“内部的伟大转变”时,海格德尔看到了形而上学缺陷的证据。1945年之后,海格德尔简单地交换了周围人的意见,展示了这一缺陷,它污染的不是民主主义而是纳粹主义。在1945年“关于人道主义的信”中,他的新计划——摧毁第三帝国,成为推翻负责纳粹主义的“西方人道主义”的工具!

从二战结束以来,很多哲学家赞美过海格德尔重要的政治著作。德里达应用了他特有的“解构理论”的技巧,甚至说曾经海格德尔成功地摆脱了“形而上学”,他的哲学也变成了反纳粹主义的最好形式。

尽管如此,许多海格德尔的最信服的支持者们却感到很疑惑,因为战后他从未(至少)正式表态谴责纳粹主义,据推测,例如,那可能是对媒体报道的蔑视,或者是一般意义上的道歉,而非是那个更为简单的他是一个纳粹党人的原因。当海格德尔作为校长时拥有的那栋声名狼藉的住房遭到他的朋友卡尔·雅斯贝斯(KarlJaspers)(他有一个犹太妻子)挑战时,他们选择的不是回忆他是否真正地支持纳粹计划。他说这里面有一场国际犹太阴谋,但无论如何,希特勒有一双“非常了不起的手”。这些哲学家们更愿意猜测纳粹主义的根源是在集中营守卫的大房子里而不是在他们的抽象的图标上。然而,在一条长长的德国哲学传统的延伸带上「至少是从黑格尔和尼采起,就一直在额外地引人意大利哲学家乔瓦尼·詹蒂莱(Giovanni Gentile)的思想〕法西斯就描绘了一个蓝图。

詹蒂莱,一位受人尊敬的“新黑格尔主义分子”,是一个具有墨索里尼思想的人,他成为了意大利法西斯的官方思想家——并且在战后被共产党处决了。纽伦堡法庭注意到海格德尔与希特勒传递的救世主风格有某些共同点,但仅仅是禁止海德格尔五年之内不能进行演讲。

战后,提及大屠杀时,海格德尔仅仅只作了一段评述。他把它等同于食品工业中的机械化,说“本质上”这与在毒气室和死亡集中营生产尸体是没有任何区别的。他指出这两者都是有“虚无主义”的例证。

希特勒的政治影响多少是有点减弱了;然而,哲理却深深地留在海格德尔脑海里。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