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吴冠中曾自称要艺术不要命

2016-04-08 09:14 来源:美术报 阅读

  要艺术不要命的画家

  吴冠中(1919—2010年),笔名“荼”,江苏宜兴人。他是一位享誉国际的艺术家,也是海内外艺术市场上的热门人物,他在中西方艺术融合的实践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吴冠中早年因一次机缘参观了当时由林风眠主持的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便立即被五彩缤纷的艺术美迷住了。于是,他下决心投身于艺术。中学毕业后,吴冠中考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师从吴大羽学油画,师从潘天寿学国画。期间,吴冠中与赵无极、朱德群为校友。大学毕业后,吴冠中于1946年考取留法公费第一名,进入巴黎国立高级美术学院,师从苏弗尔皮教授学油画,醉心于梵高、高更、塞尚、马蒂斯、毕加索等现代画派。毕业时正值新中国成立,他毅然回到祖国,到中央美院任教,后又到中央工艺美院任教授。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在艰苦的环境下坚持油画、水彩的写生和创作,足迹遍天下。上世纪70年代初,他开始探索中国画,自称“要艺术不要命”,作品在上世纪70年代末脱颖而出。1992年3月,英国大英博物馆举办了吴冠中个人画展,作品是他1970年以来所创作的油画、水墨及素描。此次展出号称“前所未有”,是吴冠中在欧洲的第一次个人展,更是大英博物馆第一次为中国在世画家举办展览,实现了其将中国绘画艺术推向世界的愿望。鉴于吴冠中在艺术上的杰出成就,法国政府授予其“法国文化艺术最高勋位”的荣誉,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第一位获此殊荣的艺术家。

  吴冠中是一位中西兼擅的画家。艺术主张“曲高和众”,让“群众点头,专家鼓掌”。他的中国画擅长山水、花卉、走兽,尤精于风景类题材。作品融汇中西,重视点、线、面的结合与搭配,用色大胆,线条流畅奔放,画风独特,别具一格。代表作品有《长城》、《狮子林》、《巫峡魂》、《高昌遗址》、《春雪》、《交河故城》等。

  油画国画两面开花

  在艺术市场上,吴冠中的作品很早就在北京画廊里出售。1984年,吴冠中的作品开始进入香港拍卖市场,他的《劲松图》和《北戴河》在苏富比拍卖会上分别以0.9万港元和2.7万港元成交。此后,吴冠中的作品价格稳步攀升,每幅作品少有低于3万港元的。1988年,他的四尺整张作品《日照华山》被佳士得拍至10万元,首次突破10万元大关;同年,他的《巫峡魂》在苏富比以13万港元成交;1989年,香港佳士得又推出吴氏力作《高昌遗址》,这件大幅作品虽以中国笔墨的画法来处理中国风景,但整体上却具有西洋画风格。拍卖原估价15至20万港元,经各路买家几十个回合较量,直到170万元才一锤定音,如果加上佣金,共计187万元,创当时在世中国画家作品的市场最高价;1996年,他的《北京松》尺幅只有一平方尺,却被佳士得拍至17.2万港元。

  相反,吴冠中的作品当时在内地价格较低,作品也没有海外多,1993年,他的《江南水乡》、《江南山水》两幅横披在广州嘉德拍卖会上分别以5.2万元和11万元成交。1997年,吴冠中的《群虎》被中国嘉德拍至77万元;1999年,他的《水乡》在太平洋拍卖会上以7万元成交。

  国内拍卖市场的龙头

  应该讲,吴冠中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扮演着国内拍卖市场的龙头角色。步入21世纪后,随着中国艺术市场的迅猛发展,吴冠中的作品依然牛气冲天。如2006年的北京翰海拍卖会上,他的油画《长江万里图》长卷受到热烈追捧,以3795万元创造了自己的市场纪录。时隔4年,当此件作品再次被翰海推出时,获价5712万元,又创下了吴冠中作品最高价;2007年,他的纸本彩墨《交河古城》同样受到市场青睐,最后以4070万元拍出,此价创吴冠中国画价格最高纪录。

吴冠中 周庄 2016年保利香港2.36亿港元成交

吴冠中 周庄 2016年保利香港2.36亿港元成交

  2011的北京保利隆重推出“现当代中国艺术夜场——吴冠中重要绘画作品”专场,据悉,这场拍卖的25件作品分别来自全球十余位重要收藏家,既反映吴冠中艺术在全球的认可程度,又能代表吴冠中作品拍卖的最高水平。最终,25件拍品全部成交,1件拍品过亿,14件拍品过千万,总成交额达5亿元,刷新中国现当代艺术的拍卖纪录。其中,吴冠中作品《狮子林》尺幅达144×297cm,也是吴冠中点、线色彩系列中留存民间的最大尺幅作品,这件作品以5000万元开槌,经过数十轮竞逐,以1亿元落槌,加佣金成交额达1.15亿元,创造了新中国现当代艺术的新纪录和吴冠中个人作品拍卖纪录;而多次创造纪录的吴冠中早期油画代表作《木槿》以6325万元的成交价再次刷新吴冠中油画作品纪录。据说这件作品在1998年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曾以222万港元成交,2007年在北京保利获价3920万元,9年增幅约18倍;2011年,吴冠中的油画《长江万里图》在北京艺融以1.49亿元成交,此作创下他自己油画的新纪录,之后,吴冠中的作品在海内外市场上价格居高不下,动辄数百万元乃至数千万元;2015年,油画《红梅》在保利获价6684万港元,同年《青岛》油画在保利香港以3894万港元成交,2016年在香港保利《周庄》以2.36亿港元成交。如此佳绩实属罕见。

  可以说,吴冠中作品油画国画齐头并进,两面开花,其作品价格已仅次于张大千、齐白石、傅抱石、徐悲鸿等。那么,吴冠中作品的市场走向如何,笔者曾在吴冠中逝世后作过如下分析:一个有市场行情的书画家逝世后,其作品在市场上往往会出现上涨。这种上涨的原因主要是书画家不能再进行创作了,其作品数量在市场上不可能增加,只能越来越少,加上拥有该书画家作品的藏家得知其去逝后,往往对他的作品有惜售心理。所以,按常理这类书画家作品价格一般在市场上会出现上涨的情况。如李可染和陆俨少,在他们去世以后,作品在市场上都呈现出较大的涨幅,现在,李可染和陆俨少的作品在海内外市场上都是抢手货,价格动辄数十万、数百万,个别的精品甚至拍出几千万高价。而吴冠中的作品在其生前早已被海内外藏家认可,因此,后市更有理由看好吴冠中的作品,未来迭创佳绩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朱浩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