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从吴冠中丁雪峰等画家思想中汲取书法营养

2015-10-19 08:48 来源:新浪收藏 阅读

  丁雪峰说:一个多元化的时代,停滞的艺术、固定化的艺术是不可能被人重视的。对个性的迫切需要,正是这种多元时代的特征。当前中国画的各种倾向,就是迫切需要个性的直接反映。

  丁说:什么“传统”啊、“现代”啊,其实用不着这么区分,区分也没有用。历史是群众创造的,不是英雄的独创。古代没有人担心有没有传统,更没有人担心是不是在创新,但中国画一直在延续、发展。

  丁说:中国画真正的使命就是使画家的情感与人格精神成为可见的东西。从一定意义上说,一幅作品表达感情与人格精神越充分,它在艺术上的地位也就越高。进一步说,一个画家,只有表达整个民族和整个时代的共同精神,他的作品才更具广泛的影响力和深刻的感染力。

  丁还说:评判画的水平高低,历史说了算,后人最有发言权。现在想说了算的太多了,比如各级美协、各级画院。但历史会如何看?后人会如何看?后人不会再关注前人手中的“权”,会客观地看待前人的作品。

  曹永祥说:吴冠中“先 生从来不会约束学生的整洁和追求,他鼓励学生追求个性化发展,反对学生机械地学习某位大量的画法,包括学他的画法”。“吴先生常说,教师的责任应该是提高 学生的审美观,只有眼高手低的者,不会有眼低手高的。只有眼高了,才有可能成为高手。”吴先生“他从不讲绘画技法,也很少给同学改画,他讲的是审美之道, 启发学生的灵性,让学生自己感悟美的真谛”。

  (上述摘自2010年9月8日《中国书画报》第A1、B3版)

  过去常说画要从书法中汲取营养,这无疑是对的。历史上的书法家不少也是画家或者是能画的,其书法是否也从画中汲取了营养?

  且不说书画同源。书画均属艺术,追求的都是个性和美。而美的原理是相通的。

  艺术美之中充满了阴阳之道,而“道可道,非常道”。今天不少的所谓书画家不通阴阳之理,书画教学中也少有讲述阴阳之道的,更多的是灌输一些固有的、名家的一些技法,余以为此乃书画教学之弊端,也是艺途难出成就的根源。

  基于此余以为,研究书法及从事书法教学者,不妨从吴冠中、丁雪峰等画家思想中汲取些营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