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张强:儒道、诗歌与中国文化艺术

2013-03-04 08:5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张强 阅读

  时间:2009-05-21    20:30分——21:30
  地点:美教楼18教室
  录音:罗仕明
  整理:张娜

  对于上一节课谈的,我们做一个简单的回顾。上节课主要谈了佛教基本的教义和基本的状况,以及禅宗出现之后,它所带来的一个巨大的改变。如果说在唐代之前,佛教对中国的影响更多的集中在民间的文化形态上,或者说信仰形态上,甚至包括帝王的推崇也是在民间的层面上。为什么说帝王的推崇也是在民间的层面上呢?因为这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没有解决,就是说中国本土化问题为什么没有解决。像在北魏时期,有几个皇帝,包括太后,对佛教的信仰都集中在个人兴趣以及耗费国家的财力来构筑佛教的偶像窟龛。那么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佛教对他们来说更多的是一种安抚作用。对国家意识形态来讲,是一个抚慰。这和它的政治形态也有关系。但是,为什么它没有进入到一个主流文化形态呢?主流文化形态是什么呢?这应该说在中国历史上,在中国文化史上,占据核心统治地位的应该是它的文人文化。所以官方文化一般的来讲,由于文人的身份是非常复杂的,因为文人有的是宰相,有的是逸士,在野的、在朝的都有。但是在士大夫这个层面上,他们有一个文化上的共同的信仰,所以我们就可以发现,唐代以后就开始把佛教和禅宗从宗教形态里面开始逐渐的独立出来,进入了一个思想史的领域。所以到了宋代,把禅宗和儒学思想结合起来形成了一个新的学派,这就是理学。所谓的“存天理,灭人欲”,是说儒家的秩序,社会秩序和道德秩序到人格的培养。由于虚妄,所以忽略,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禅宗的思想迅速进入了人们的生活之中,这里有一个例子,宋代有两个理学家,程颐和程颢,他们是兄弟,去当地一个豪绅的宴会,到了宴会上以后。(以前的文人雅集有一个性阶层,这个性的阶层不是我们今天所理解的烟花柳巷,而是所说的一些高等姬女。她们和文人之间有一种特别的关系,古代的文人都是在这一点上被社会所骄纵的,在家里面有三妻四妾,在外面还有歌妓的这个阶层和他进行唱和激发他的灵感。)那个时候豪绅请客总是会有一些歌妓。而这些歌妓也基本上都是有学养的。因为修禅宗,有一些戒律,其中就有色戒,弟弟看到哥哥左拥右抱,很不满意,就说我们这个学者,我们是儒家的门生,我们应该视红粉为骷髅,那么你这种行为,非常让人不满。参加宴会回来的路上,哥哥看着弟弟不开心,就问他,挺愉快的事情,怎么会一副不开心的样子。弟弟说,我确实不开心,你太失礼了,有辱儒家的门风。哥哥问,我怎么了?弟弟说,你看你当时抱那两个歌妓,抱在怀里面那个样子。哥哥说,是吗?这事我早已放下了,你到现在怎么还没放下呢?这句话如一声棒喝,哥哥拿起来放下了也就放下了,弟弟拿起来就放不下了。

  所以说,这里面我们就可以看到,禅宗是后来推到的一个极致,那么禅宗对唐代的艺术史,文化史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其中最大的一点就是,后人谈论王维所说的一句话,“……往往拈出因果,惊泣鬼神。”这个意思是什么呢?画画要像讲法一样,说的这个语气和词语非常平淡,但是往往能够拈出它的关键之所在,也就是把它的来龙去脉都整理的非常清楚。这种力量是非常巨大的。所以王维呢,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画家。他官居右相,身份显赫,在南田置别业,远离世俗之外,衣不文采。古人穿的衣服都是很漂亮的。穿的很素,实际上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所以说,王维的这种风尚,包括他写的诗,人们认为他写的诗是“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而通常被人引用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一番画意。但是我觉得关键不在这里。如果用一句诗歌做画面的话,每个人都做的很好。王维的最核心的地方在哪里呢?我觉得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他创立了水墨画,他开端了用水墨来画画,用水墨来画山水,这是主要的,其实水墨画法我们可以看一下顾恺之,我有幸在英国看了他的原作,现在保存在大英博物馆里面,确实是单色水墨,没有什么颜色,水墨画呢,就是说,基本上中古四大家都是水墨画,顾、陆、张、吴。也就是说,像他们的这些绘画,为什么把王维作为一个代表性的人物,不仅推他,而且还伪造了一些画论,像他的《山水决》,“画道之中,水墨为上。”这是他画论里面的第一句。然后,“穷天地之造化”,也就这个给他的加冕和追认,那么在这里面呢,就是说实际上是从苏东坡开始的。

  但是非常有意思的一点,就是在中国画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包括帝王,到了宋代开始以文人的标准来作为艺术判断的标准,这个时候王维起了一个什么作用呢?我觉得是第一个他画水墨山水,第二,他是一个诗人,第三个他官居右相,身份显赫,第四个,他自己是一个有隐士风度的人。这几个条件加在一起,他自然也就成为南宗鼻祖。董其昌说,“禅家有南北二宗,唐时始分,画之南北二宗,亦唐时分也。北宗则李思训父子著色山水,流传而为宋之赵干、赵伯驹、伯彇。以至马、夏辈,南宗则王摩洁(王维)始用渲淡,变钩斫之法,其传为张璪,荆浩、关同、董、巨,郭忠恕、米家父子,以至元四大家”。后来他觉得也不对啊,王维是北方人,怎么可以作为南宗鼻祖呢?所以又加了一句“但其人非南北耳”。这就是我们可以看到后来研究南北宗、打笔墨官司的地方。南北不是个地理概念,那有的人“南人北相”、“北人南相”,有的人生活在南方,土生土长的,但长的呆头呆脑的,像个北方人。有的北方人长的尖嘴猴腮,像个南方人。古人对南北之间的认识很有意思。“南人机智,但容易堕入油滑”,“北人坚定,但容易流于木讷”,这是一个基本的界定,这里没有南北方歧视的问题。所以说,这个南北方的差异呢,实际上是个文化差异。因为,南宗的创始人就是个北方人。包括像李成、范宽。李成也是北方人,是山东人。范宽是陕西人。包括梁楷,他是山东人。在北方的文化系统下,出现这些人也非常有意思。我后来在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在北方会出现这样的人物呢?像梁楷,这是典型的狂放的人物,“皇帝授金带而不受”。我到过他的老家,梁家在北宋时代出了两个高官。梁家林到现在还有他们的陵墓。当时在徽宗朝的时候,还曾经给他的一个官僚写过一个碑文,就是在他死后,皇帝给他写的一个瘦金体的祭文,现在都还在这个地方放着。在上个世纪90年代,我去了山东东平的梁家林,就问,想找一下梁楷的墓,不知道有没有?一个梁的后代就问我,那个人是干什么的?是哪个朝代的大臣?我说是南宋时的一个画家。他说,画画的,好像有这么一个人,但是他不在我们这个梁家林。我就问,怎么这么重要的一个人物,不在你们梁家林呢?他说,那是个败家子,二流子。皇帝给他荣誉,他都不接受。他说,这个人和我们家族的人比起来,属于一个不识抬举的人。

  所以说,在北方的文化系统里面,我们可以看一下这个价值判断。为什么说山东出宰相,山西出将军呢?确实有他的道理。这也是孔子文化所传输的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建立一种礼学秩序。那么这种思想建立起来的,就带来了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反拨的对象,包括梁楷传世的几幅名作,其中一个是《六祖砍竹图》、还有《六祖撕经图》,画的是慧能不高兴,把经书撕掉了。为什么把经书撕掉了,他说,达摩不过是个猴子,写的这些经书都是废话。禅宗到了后来确实达到了这个极端。于是在中国文化史上出现了三足鼎立。有这样一句话,不懂儒家,不通儒,不能入世,儒家思想要是不了解的话,你不可能在这个世界上生存;不通道,则不可以出世,你在这个红尘世界里面滚来滚去的,也没有意思了,你进去了,还要出来;不通释者,不可以超世。所以说,出世、入世和超世,儒道释三家解决了中国文人人格塑造的基本框架。所以说,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绘画里面,后来禅宗思想巨甚。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