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喋血双雄”吴宇森张家振:沉重的史诗大片过时了

2012-09-30 01:35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李俊 阅读

\

    吴宇森和张家振已经认识超过20年,是名副其实的“喋血双雄”。曾经在美国打拼的二人,现在都把事业放到了内地的电影市场上。

    吴宇森已经在北京住了5年,“都有家的感觉了”。

    每天下午,他会准时去昆仑饭店附近的办公室上班,写剧本,找编剧开会;晚上,再回到自己租的四合院里。他说:“我现在都不了解香港了,因为很多年没怎么回去了。”

    老搭档张家振辛苦些,大多数时间都在公司附近和人吃饭、谈事,每个月有一周要去美国帮吴宇森打理业务,还有几天要去香港开会。

    “狮子山制片”是吴宇森和张家振两人开的公司,总部在美国,上海只是个分站。他们两人从《纵横四海》就开始合作,一个做导演,一个做制片人,已经认识超过20年,成为名副其实的“喋血双雄”。张家振鼓动吴宇森到好莱坞闯天下,并成为周润发在好莱坞发展的经纪人,现在,吴宇森回到内地拍片,他照旧跟着吴宇森一起住在北京。

    今年9月28日,张家振、吴宇森、杨紫琼三人联合监制的喜剧电影《窈窕绅士》公映。这部浪漫都市喜剧邀请了林熙蕾、孙红雷主演,讲述急流勇退江湖的名媛,在将暴发户改造成为“成功人士”过程中发生的尴尬情缘。吴宇森和张家振一致看好中国内地的喜剧电影市场。吴宇森甚至认为:“沉重的史诗大片过时了!”

    B=《外滩画报》

    Z=张家振

    W=吴宇森

    所有投资人都说“灵灵狗”,我很生气

    B:《窈窕绅士》是由吴宇森、张家振、杨紫琼三位联合监制,一般华语电影很少会出现这么强大的监制阵容,你们三个人是怎么分工的?

    Z:其实,一开始的时候,导演李巨源要找我另外一家公司的演员,他要用林熙蕾。那时候,我看到了这个剧本。当时我根本不了解这个导演,也不知道他已经筹备了三年。我看了剧本,约他出来问:你们有没有投资?他说没有。我说,你们连投资都没有,怎么就来找我的艺人?他就说,你帮帮忙。我和杨紫琼提起这个案子,她就把这个戏介绍给一家叫IDG的公司,它们打算全部投资的,于是我们就一起做。但是,这家公司后来退出,不投资了,但我们还是坚持做了。吴宇森也看片,看剧本,给了很多不同的意见。

    W:我稍微比较轻松一些,就是在剧本上给导演提一些意见。有时候通过这种合作关系,能从年轻人身上学到东西。他们身上有创作上的活力,能够让你感觉到电影永远都在运行中,不断有新火花、新创意冒出来。

    我以前也监制过好几部电影。我曾经领略过香港那种很不健康的监制制度:整部电影都是监制来掌控,包括创作、拍摄、剪辑……大家都是根据监制的意思来拍电影。我个人很不喜欢这种方式,也反对监制主导制。电影创作应该以导演为主,导演就是灵魂,监制的责任应该是保证这个电影的品质,选择恰当的人才,确保这部戏的市场成绩。导演等于是一个诗人、小说家,他有自己的创意,是独立的,也需要听一些客观的声音。所以,我自己做监制的时候,就很尊重导演,我一般很少会去现场,因为免得给导演心里紧张,有压力,不能安心。我只是关心大家工作的环境,有没有吃得好,睡得好,这样导演才会尽力拍好电影。

 
    B:你们都是制作动作大片的前辈,从你们接下来要监制的项目来看,好几部都是喜剧,为什么现在突然对这类题材非常感兴趣?

    Z:其实我以前做过喜剧,不过不多。周润发和郑裕玲曾经演过一部《我爱扭纹柴》,那部戏就不错,是在《辣手神探》之后拍摄的。但是后来,我们去了美国,吴宇森就只拍某一种类型的电影,我也就一直没有机会做喜剧。我觉得年轻观众是会喜欢的。我看过《非常完美》,这部电影就很卖座。应该多拍一些喜剧,让大家开心一点。

    W:去年拍《赤壁》的时候,我就感觉到,国内的观众实在需要,也喜欢喜剧,喜剧一定会在内地流行。我在北京这么多年,也在上海、广州待过,内地的年轻人很活泼、真诚,能放得开。电影每过十年都会变。人的生活转变,电影也会跟着有所转变。前10年,大家都一窝蜂地去拍历史片、史诗片、古装片。该讲的故事讲完了,大家对这种类型的电影已经没什么好奇了。我觉得中国那种带有沉重意味的历史片,快要过去了。大家需要一些充满了希望,有趣的、开开心心的事情。我知道喜剧会受欢迎,尤其是适合阖家观看的电影,会更受欢迎。整个社会的生态是需要欢乐。

    B:喜剧是内地一大卖座类型片。今年王晶的《大内密探灵灵狗》也能拿到近亿票房。其实该片相比过去的香港喜剧片,并没有太多的新意,你们怎么看这部电影的高票房?

    Z:我很生气(笑)。几乎每一个投资人都会拿着一部片子跟我说:“你看人家《灵灵狗》怎么怎么样……”但是我都说,不管它能赚2亿还是3亿,我都拍不了这种戏!很难说观众喜欢的是什么。其实这部电影的手法很旧,就是在重复以前的东西,甚至还没有他以前的那么好,但是有时候,电影就是很奥妙的,无法理解。这部电影在香港票房不好,可能就是电影里的两个演员有一些票房号召力。

    希望年轻导演都能出头

    W:电影市场是很宽广的,可以容纳不同类的各种电影。虽然我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但是这种电影应该代表着香港某一个时代的一种喜剧,而《窈窕绅士》是都市白领氛围,葛优的喜剧则是地道的市民喜剧。

    B:你们挑选监制项目的标准是什么?

    Z:原则当然是需要的。我一定要喜欢这个戏。说这是迂腐也好,是我个人坚持也好,就是这样子。

    W:我是有选择性的。有一些剧本,我喜爱的,我就会接。但我会考虑,我能够给这个导演一些什么帮助。我希望不是因为名气的关系,而是因为我们互相合作,能够产生火花,这样才有意义、新意。通常我就是看导演和剧本,如果这个导演很有才华,但是一时不得志,投资上有困难,我就会帮助他,我希望这些年轻导演都能出头。我当年差不多也是香港最年轻的导演,在26岁时就当导演了,那是很少见的。我是很偶然的情况下,得到朋友的赏识,才开始自己的导演生涯,虽然那时我还很不成熟。

    B:你们两人现在选中的都是台湾、香港的新导演,在内地有没有找到值得扶植的新人导演项目?

    Z:我对内地导演主要是了解少。另外,我拍的是商业片,很多来找我谈合作的内地导演,我不说名字,他们就是想在国外拿奖。我拍不了这样的戏。首先,我要对投资人负责,不说大卖,首先要回本。现在慢慢好一点,但是内地已经会拍商业片的导演,他们又不需要我了,比如宁浩、陆川……我希望年轻导演有所改变,能想着去拍一些商业片。

    B:作为香港电影人,在内地拍戏,必须适应内地的拍摄环境和工作模式。《赤壁》以来,对你们来说,还存在什么不适应的地方吗?

    Z:还在学习过程中。我跟吴宇森比较老实。我也不是很会讲话的人,说话都比较直接。我已经太久没有回香港了,我觉得内地已经慢慢开始和香港接近了。香港人是比较现实的,现在内地的投资人也是这样子。

    W:决定一个题材很简单,但是大家的工作习惯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不过我都慢慢适应了。让大家都有些改变,让工作人员多一点时间休息,就会有不同的工作态度;拍摄的工作环境、卫生设施啊……都是要慢慢来改变。我是注重大家的工作情绪、工作环境,多过注重背后的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当然,有些人的心态是比较急功近利的,而且电影圈里有些不好的现象,但是我不会太在意,反正每个圈子都会多少有这样那样的事情……我的工作团队里还是年轻人多,希望他们不要学那些坏东西。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