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指点《赤壁》江山:四问吴宇森

2012-09-30 01:11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宇森 阅读

\

  18年前,当吴宇森还在感受《喋血双雄》、《喋血街头》票房一起一落时,有关三国电影的梦想就开始萌芽,直到2004年9月,当吴宇森迄今最后一部好莱坞片《致命报酬》(Paycheck)完成,电影《赤壁》正式提上议事日程。3年间由于剧本创作艰难、美方投资撤出、中方投资换人等因素,2007年4月14日《赤壁》才正式开机。

  但波折还没结束,周润发退出、摄影和动作指导临时退出,吴宇森说9个月时间几乎让他心力交瘁,2008年年底吴宇森自掏腰包100万美元终于完成了他梦想的一半。目前,《赤壁》上半部已基本完成后期,档期确定在7月10日。5月中旬吴宇森就要带上梁朝伟、林志玲等九大主创前往戛纳电影节宣传,《赤壁》下部仍在紧张拍摄中,他每天从上午10点忙到晚上10点……

  近日,吴宇森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本来预定1个小时,竟畅谈了近3个小时。不仅对《赤壁》拍摄筹备、换角风波、电影内容等进行了详细的回应和解读;对于自己钟爱的法国新浪潮电影、最受瞩目的《辣手神探》也不忘兴奋地向记者回忆;临到最后还点评了和他合作的一众男明星。

  吴宇森说,《赤壁》是他关于中国故土情怀的梦想,更想通过此片让西方对中国了解多一点“你看现在一个奥运,就让西方引起这么多对我们的误解,我看着很心疼,我既然有这个能力,为什么除功夫片外,不能展现另外一个精神面呢?”还有半个月《赤壁》就要在戛纳电影节宣传,真心希望这位62岁的华语电影大师,像他所说的那样“我还要拍很多很多的电影。”

一问 事端

  ◎周润发退出对我打击很大

  新京报:开拍初期,周润发退出,梁朝伟加入,到底发生了什么?

  吴宇森:我在美国拍那么多年电影,很多关心我和周润发的影评人、影迷很希望我们再合作,我想周瑜让周润发演会有不一样的感觉,也能达成多年后再次合作的心愿。在谈合约时,他和他的经理人有很多要求我们都答应了,最后达不成合作是他们和资方的事情,在条约上不能达成100%满意我都可以理解,但对我个人来讲是很遗憾,我想和周润发合作,想不到竟为了一个合约弄成这样。这对我情感上打击很大,而且开机时搭了很大布景,为周润发设计了很多东西也花了很多金钱,当然金钱我也可以负担。

  梁朝伟主要是体力透支太多和不够时间练习普通话,他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人,之前就要2个月时间练习普通话。他是开机一个月前和我说,我有了准备。周润发事情发生后,他主动找到我说能不能出演一个小角色,他知道我有一段时间蛮难受,于是就来安慰我,我想说你不如来演周瑜,他考虑了很久才答应。

  新京报:那你和周润发事后有没有联系,这会影响你们俩的友情吗?

  吴宇森:事后也没有联系,尴尬肯定是有的。但毕竟都是朋友,没有到伤害感情的地步,就像我拍赤壁,我很不愿意跟随《三国演义》的风格,诸葛亮三气周瑜,周瑜总是想杀掉诸葛亮啦,我很不想这样拍。据我了解,周瑜是个有涵养的人,他是很欣赏诸葛亮的。像周润发退出这件事,你要说我现在有什么怨恨啊,我不会这么小气的。我一生没有遗憾,也没有恨,做电影如果有怀恨的心情,显得自己多么可怜,有那样的心态不会拍好电影。其实不管发生什么事情,观众要看的是电影的成果。

二问 情节

◎曹操没有占有小乔

  新京报:有媒体报道林志玲和梁朝伟在《赤壁》有床戏,做这个设计,是为了票房吗?

  吴宇森:这个戏有爱情线,所谓床戏是需要的,并不是为了票房,是夫妻之间一种爱的表现,拍得很含蓄优美,也没有露点。电影里,眼看战争要发生,东吴这边所有家眷要离开那个战场,周瑜要把他所爱的老婆小乔留在身边,于是就有了场恩爱戏,这对后面的剧情是有连带关系的,小乔后来怀孕了。小乔后来帮助丈夫完成神圣的任务,也是一个伟大女性的表现,我用了一种温馨、唯美的方式去呈现,大家不要想太多。

  新京报:赵薇扮演的孙尚香也参战,让女人打仗这在古代是相当少见的事,为何要这样?

  吴宇森:历史上有孙尚香这个人物,她比较男性化,赤壁之战后,为了战略上的需要,孙权和周瑜叫她嫁给刘备,是一种政治联姻。传说孙尚香喜欢武功,我觉得这个女性很有趣,她作为妻子尽妇道帮助刘备的事业,也付出了真爱,但刘备很怕她。我拍这个戏不是根据《三国演义》,只是把可用的情节改动一下来拍。我把所有英雄人性化,让现代观众在情感上有代入感,我喜欢观众看戏的时候,觉得小乔就是自己,孙尚香就是自己身边的朋友。现在女性的地位和以前不一样,现在像我说我蛮怕我太太,她当然是个好太太,所以我把赵薇的戏加重了。但她并不是花木兰那样的,她同时是个非常感性的人物。

  新京报:网上剧本曝光时,还有更让人惊讶的情节,就是曹操想占有小乔,对其强奸?

  吴宇森:没有那个事情,那是网友们的一种推测。曹操在片中是利用小乔威胁东吴。曹操也有感情的一面,他是个军事家也是才子,从他诗里面可以发现一些感情,他可能对小乔有一种想念,但不会是肉体上的占有和强奸,能写出“明明如月,何时可辍”的人没那么猥琐。我宁愿根据他的诗也不愿根据《三国演义》去描写这个人。曹操当然有他的问题,但是不能否认他的文学和智慧比任何人都高。

三问 演员

◎其实诸葛亮很英俊

  新京报:让林志玲充当女主角一直争议颇大,为何要选她担当这个角色?

  吴宇森:构想小乔时我没亲自见过林志玲,因为很少看娱乐新闻,在美国华语电影也看得少,对年轻一代演员不熟悉。林志玲主持过很多电视节目,急中生智能力强,也很讨人喜欢。我有一个观点:凡是有勇气站在镜头面前的人,不管年轻还是年老,他们都会演戏,也可以是好演员。主要是用什么方式来开导,把她的内心感情和外在给引导出来。

  新京报:金城武这么帅,而且是混血儿,让他演智慧超群的诸葛亮,很多人说不太服众?

  吴宇森:以前诸葛亮很英俊的,身高八尺,只是他老婆不好看,如此一来用金城武并不过分,其实金城武是有幽默感、非常可爱的人。

  新京报:胡军、张丰毅等其他演员表现怎么样?

  吴宇森:我觉得张丰毅气质像曹操,虽然长得太高了,历史上曹操还不到5尺,样子也不好看,有严重的自闭症。胡军演赵子龙,有情义的硬汉表现得非常好。在真正历史里,赤壁大战时诸葛亮27岁、周瑜33、孙权26、关羽52、刘备58,张飞54,赵子龙52。那你要我根据历史来拍,请个50岁的老头来演赵云吗?赵子龙打到70岁,最长命也最忠心,但刘备从没把他升到高位,胡军将忠心和情义演得很到位。

  新京报:梁朝伟说,其实你就是周瑜,是不是每部电影你都会把自己化身为男主角?

  吴宇森:梁朝伟是我的好朋友,他对我比较了解,比较细致地观察我。我个人当然不能自比周瑜,但就像我拍《英雄本色》一样,我不熟悉黑帮生活,但我把自己的遭遇,对人生的执着放在小马哥身上。我小时候学过钢琴,在电影里周瑜也弹琴,周瑜对身边的人是欣赏和尊重,我也非常注重朋友。另外对妻子的态度,对国家的责任,对自己理想的坚持都很类似。

四问 争议

◎《三国演义》六成杜撰

  新京报:现在从网上泄露的剧本来看,认为很多情节都偏离《三国演义》?

  吴宇森:拍这样的电影和拍司马迁不一样,他写的都是比较真实的历史,你说拍《赤壁》要根据哪个历史呢,《三国志》、《三国演义》,还是《资治通鉴》?举个例子,《三国演义》里张飞是个老粗,但没有描写张飞是个英俊的帅哥、而且是个书法家、而且擅长画美女,你说哪一个是对的?《三国演义》有60%是杜撰的,我个人就不相信黄盖用苦肉计,被周瑜打50大板,50大板人早死了,怎么还可以去攻打曹操呢,我就不拍这样的东西。当然《赤壁》如果由另外一个导演来拍,会有不同的趣味,他们看到不满意可以拍另外的版本嘛。

  新京报:你的这种现代感的改动不怕有人质疑吗?

  吴宇森:我拍这个戏是根据中国历史故事,但我没有沉重历史负担,我希望这个戏里没有恨和抱怨,有的是一份勇气、坚持和对人生的希望,我以前多拍的是悲剧英雄,我个人是蛮乐观的,现在中国正在迅速改变,年轻人是需要鼓励的,我想让观众看完一个电影,觉得兴奋、觉得人生还是有希望的。我觉得现在有一些古装戏,有太多的仇恨,让人看得不愉快。社会越发展得快,不是每个人都能适应,尤其是住在城市外的年轻人,不能一下子接受这个现实。我想让大家觉得将来一定会好,让年轻人有足够的表现机会,我设计的这几个人物,虽然在古代,但他们不是神,他们有主见有创意,有生存的勇气,每个人都有机会。而且告诉大家,每个人做事都需要朋友,这也连带到了我一向的主题:讲究人与人之间的感情。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