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国家画院庆典将出版建国以来质量最高的美术文集

2012-09-27 2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10月18日电(蒲波) “这次用‘东方既白’意指探索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我认为那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说。10月底,中国国家画院将举办建院30周年一系列庆典,展示中国当代美术创作和研究的丰硕成果。

  中国国家画院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直属,集美术创作、研究、教育、普及交流及美术收藏于一体的国家公益型事业单位。自2010年8月以来,中国国家画院陆续成立了国画院、书法篆刻院、油画院、版画院、雕塑院、美术研究院、公共艺术院和青年画院等八个专业院,真正成为“全领域,全覆盖”的美术创作和研究机构。人员配置上,国家画院以专聘结合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聘请著名的艺术家和理论家为顾问、院委和研究员,形成了四级梯队近300人的专家队伍。

  为庆祝国家画院建院30周年,10月底,中国国家画院将举行一系列庆典活动。庆典活动以“东方既白”为名,以“大美为真”为主题,凸显中国艺术屹立东方、泽被世界的精神气象和“美”与“真”的中国文化品格,展示中国国家画院的丰硕成果和创作研究实力,彰显出国家画院所倡导的 “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标准”的文化意义。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表示,以“东方既白”为名,是对首任院长李可染先生的一种纪念,李可染为中国画的创新做出了不少努力和探索,他强调中国精神、东方精神,强调传统文脉不能割断。“这次用‘东方既白’意指探索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我认为那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杨晓阳说。

  谈到“大美为真”,杨晓阳说,“天人合一”为大美,中国的“真”近于“道”,是探索天地万物的本质规律。他回顾中国国家画院前任院长的艺术主张,李可染的座右铭是“以最大的功力打进去,以最大的勇气打出来”,希望融汇中西;刘勃舒是“坚守与继承”;龙瑞是“正本清源、贴近文脉”,而今天希望以“大美为真”为旗帜,引导中国美术的发展。

  这次庆典活动包括“东方既白·中国国家画院建院30周年庆典大会”、“东方既白·中国国家画院建院3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全球化时代的中国美术”国际学术论坛、《水墨年轮》专题片展播、观摩创作基地等五项内容。

  “东方既白·中国国家画院建院3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将于29日上午在国家博物馆举行,包括国画、书法篆刻、油画、版画、雕塑、公共艺术、青年美术、院史展在内总计八项展览。这些展览包括中国国家画院顾问、院委、研究员340余人的1200余件作品,在国家博物馆十个厅同时展出。展览对展品尺寸无限制,为每位作者提供6米展线。国家博物馆从不对外使用的正厅将展出中国国家画院老艺术家的作品。

  庆典画册包括各专业院的作品集、论文集、国家画院院史和院藏作品集在内共十一卷,内容有国画卷、书法篆刻卷、油画卷、版画卷、论坛文集、公共艺术卷、青年美术卷、收藏卷,收录了中国国家画院顾问、院委、研究员近300位艺术家、理论家的创作,涵盖了美术的各个领域,是中国当代美术创作和研究的一次集中展示。

  “东方既白·中国国家画院建院30周年庆典大会”将于10月2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届时邀请700余位嘉宾同谋艺术发展,畅谈美好未来。

  10月30日,主题为“全球化时代的中国美术”国际学术论坛将在国家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将有国内外著名美术理论家、学者、批评家、艺术家计300余人参加这个论坛。据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介绍,会议将对中国美术的文化战略、中国传统美术的现代性及中西交流、中国美术史的研究、当代艺术与市场等议题进行讨论。论坛征集选出92篇文章,共计百万字,有500幅配图,是建国以来质量最高的美术文集。

  此外,庆典活动还包括观摩画院的两个创作基地。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解永全介绍到,一个在天津市盘龙谷,有4个大工作室,最大的工作室从左至右宽约100米;另外一个是美术中心,在北京东三环的老国展租用10万平方米面积,设若干工作室和展览馆,这是国家画院探索书画市场化的尝试。解永全说,这次庆典是中国当代美术事业发展史上的一次盛会,是美术创作主流队伍实力的集中体现,也是推动中国美术事业发展的一次有影响的重大活动。

  另外,中国国家画院还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名为《水墨年轮》的三集专题片也在央视和凤凰卫视中文台首播,并将陆续在各地卫视播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