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北京顺义区第一座专业美术馆寺上美术馆亮相

2012-09-27 23:13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洋 阅读

  从北六环火寺路出口出来,就能看到“寺上美术馆”的指示牌。顺着指示牌向北不到一公里,一片耀眼的红色脚手架便映入眼帘,这可不是未完工的工地,而是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隋建国的一件雕塑作品,名曰“94度8”(图)。这个名字取自雕塑背后的寺上美术馆大门口与火寺路夹角的角度。

  昨天,顺义区历史上的第一座专业美术馆——寺上美术馆正式亮相。这是除通州宋庄这样的艺术集聚区以外,非营利性专业美术馆首次挺进京郊。美术馆,成了继电影院之后,又一类落户京郊的文化设施。

  美术馆所在的院落占地4万平方米,包含三个展厅,以及独立影院、实验剧场、研究所、典藏中心各一个,还拥有咖啡厅、艺术衍生品商店、艺术私塾、画材画具店、书店、艺术小酒店等配套设施。虽然是新建美术馆,但这里不仅设施齐全,且有明确的展览和活动规划,并有易英、殷双喜等著名艺术界人士组成的学术委员会,也有人将其戏称为顺义区的尤伦斯艺术中心(798国际艺术区里的著名艺术机构)。

  该馆已在顺义区民政局注册为非营利性机构,并已与顺义区教委合作,成为区青少年文化艺术教育基地。美术馆馆长刘凤洲介绍,自己有个愿望,希望10年可以为顺义区1万名12岁以下的孩子详细讲解当代艺术。她计算过,完成这个计划需要每周接待20个孩子。“看上去很少,但可以保证这些孩子能听到详细的解说,并亲自动手体验简单的泥塑。”刘凤洲说,这1万个孩子会带动他们的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等约6万名成年人共同关注艺术,力量不可小觑。

  目前,美术馆暂定每周四下午为免费开放日,届时将有美术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前来讲解。每周日,美术馆还将安排名家讲座或艺术沙龙。

  在艺术方面,寺上美术馆的展藏将锁定在雕塑方面。11月5日的开幕大展《清晰的地平——1978以来的中国当代雕塑》,将汇集54位当代艺术家的近百件作品。展览按照时间顺序,根据改革开放以来当代艺术发展的三个阶段,分为三大主题“文化思想的反拨与艺术本体的回归”,“介入现实与观念革命”,“物、剧场、身体与雕边界的消逝”。这个展览是目前国内第一次系统梳理改革开放以后中国雕塑的发展轨迹的展览。其中,一半艺术家展出的是2000年以后的作品,徐冰的《天书》、隋建国的《地罣》、高磊的《旋转》等在国内外如雷贯耳的著名作品都将亮相。

  背景链接

  胡萝卜加工厂变形记

  寺上美术馆所在的院落,有一个大名儿,叫胡萝卜艺术发展中心。这个奇怪的名字背后,有一段鲜为人知的发展故事。

  1997年时,这个占地4万平方米的院落是出口日本的食品公司卡瑞特的厂房,专门加工胡萝卜、白菜和鱼。高峰时,这家公司曾是北京农口最大的出口企业,并曾利用胡萝卜等蔬菜资源一手创立了“牵手”果蔬汁品牌。2007年,工厂搬迁到河北之后,这处厂房就一直闲着。直到公司的投资方、恒昌祥投资公司老板刘凤洲的人生追求发生了巨大变化。   “日子过到今天,你做不到世界500强,也做不到中国100强,再在钱上摞钱已经没有意义了,所以就想追寻一些精神上的东西。”刘凤洲自言,由于早年喜欢收藏中国近现代书画,她便去中央美院进修中国艺术史,甚至和本科应届毕业生一样,上考研班,复习考试。虽然没考上研究生,但在不断的学习中,她找到了人生的一个新方向。

  “我眼看着人们越来越不缺钱,也越来越重视教育。但在顺义,99%以上的人没进过美术馆。”刘凤洲说,离中国美术馆很远是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美术普及教育还非常不够。而美术普及教育,不是一个挂满画作的房子能解决的,它需要专业的团队持之以恒的努力。

  刘凤洲决定组建这样一个团队。2009年起,她相继投资3000多万元将工厂改造成胡萝卜艺术发展中心,寓意要像胡萝卜一样,虽然便宜却能带给人丰富的营养。

  记者手记

  尚待寻找特色运营机制

  寺上美术馆希望保持非营利性,希望尽其所能做一些公益事业。其投资人在拥有大量财富后,能有如此眼光和魄力,让人十分钦佩。

  刘凤洲说,美术馆的几位投资人已做好了负债经营5年的打算。敢于这样投入,是因为寺上美术馆利用原有厂房改建而成,土地和房屋成本可以忽略不计。不过,即便这样,美术馆每年依然需要1千万元的运营经费。比如,雕塑展是各类美展中花费较高的一种,因为都是“大家伙”,仅开幕展的展品运费就达100万元。但美术馆方面表示,绝不会靠出租展位来挣钱,在这里举办的每个展览展期都不会低于一个月。

  如此一来,美术馆的收入只能靠平日的门票和院内的配套设施“贴补家用”。据了解,目前美术馆已与作曲家谭盾、作家阿城、电影导演贾樟柯等都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力图策划一些学术活动提高知名度;此外还接洽了大型公司,将定向为企业员工做有偿艺术培训;还将适时出租场地搞文化活动。就连配套小酒店的风格也艺术氛围浓厚,由艺术专业学生设计。

  不过,记者也有些担心,要想达到理想状态并非一件容易事。现在民营美术馆亏本的占多数,这样非营利性的不知能坚持多久。尤伦斯艺术中心就是高起点、高标准、高成本运营,如今正面临着巨大的财务压力,进退两难。寺上美术馆如果想长期办下去,是否能寻找到契合自身特点的运营机制,令人期待。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