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蔡国强:阿拉伯渴望走出当代文化困境

2012-09-27 23:09 来源:外滩画报 阅读

\

  2011年12月5日-2012年5月26日,阿拉伯现代美术馆举办“蔡国强:海市蜃楼”展。通过“海上丝绸之路”的源头和尽头,讲述中国与阿拉伯世界之间多层次的历史、文化渊源。

  展览开幕当天,蔡国强在多哈沙漠区2.95万平面米的空地上,实施了大型白天爆破计划——黑色仪式。阳光下,戈壁滩上,焰火就像在蓝天里撒上一滴滴墨汁,瞬间开出朵朵黑色的鲜花,爆炸震天地,撼人心……结束时由高科技电脑芯片焰火弹组成的黑色金字塔耸立大地,像一座无言的墓碑。黑色是穆斯林很重要的颜色。黑色仪式是一个关于死亡的艺术计划,为给予那些死在异乡的还乡者一个精神的葬礼。火药产生的热量是洗礼和治愈;爆炸强烈的声音好像告诉天地他们的归来,那声声感叹和感动。

  多年来,蔡国强都力图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以往的《草船借箭》、《撞墙》、《文化大混浴》等作品,皆因深刻揭示了东西方文化的碰撞而备受瞩目。这次在多哈举行的大规模个展除了“返乡”这个主题外,“海市蜃楼”的幻境使艺术家对跨文化的理解显得更具多义性。蔡国强说:“作为象征性的一次千年之旅,这次展览同时也对文化、时间和地理的演绎过程是否带些幻觉或不能掌握,进行了提问。”对此,《海市蜃楼》的学术顾问吴幼雄教授认为,是家乡多元宗教文化的影响,使得蔡国强比较信仰“看不见的世界”。

  上世纪30年代,偏安一隅的古城泉州,古城墙被拆,有学者在废墟里发现了80多万方石刻,其中包括大批伊斯兰教石刻,又以墓碑石刻最多,年代最早的可追溯到伊斯兰教历567年(公元1171年)。近千年来,这些铭以阿拉伯文的墓碑以及它们所悼念的主人,成为这座小城乃至中国与阿拉伯世界最独特的注脚。泉州是蔡国强的家乡。此次展览,艺术家运用中国和阿拉伯世界往来的历史与现况,探索由家乡泉州至多哈所处的海湾地区的古今文化符号,以及伊斯兰历史在泉州的衍化。同时,作品也传达了阿拉伯与中国、与世界复杂而又模糊的关系。《海市蜃楼》展是给予在泉州逝去的伊斯兰异乡人的“千年返乡之旅”,也是蔡国强自己人生和艺术的发现之旅,诠释着他从平易亲和到壮观充沛的丰富情感。他在一次访谈中说:“我从家乡走出来,到上海,又到日本,又到美国,走遍了全世界,我一直生活在动荡和旅行中,客居在这个世界,好比不同的船停在不同的港口。”

  中东,已然成为当今世界的热点话题,作为中东地区最小国家之一的卡塔尔,却敢做大事,从2006年多哈亚运会到未来的2022世界杯,并拥有世界最好的伊斯兰美术馆、创建了阿拉伯世界中第一家现代美术馆。卡塔尔屡屡出现在世界各种舞台上,在世界大家庭中扮演着特别的角色。“蔡国强:海市蜃楼”展如同卡塔尔举办其他的大型活动一样,力图向世界展现阿拉伯人的开放与包容,让世界了解阿拉伯人的声音和能量,是以阿拉伯文化为主体,并相融于世界多元文化的一次尝试。

  展览包括16件特别委托制作的巨型新作,另有30件过去的作品和9部录像纪录片,回顾性地呈现蔡国强创作的多样性,从他代表性的“火药草图”、因地制宜的大型装置作品,到为人熟知的爆破计划,许多旧作和展览中的新作保持直接关联。

  此次火药草图制作对公众开放,蔡国强与来自多哈各个社区的义工对话,合作创作新的火药草图。追溯古代阿拉伯通往泉州的海路,呼应伊斯兰服饰和工艺。这些火药草图的创作为重生或治愈提供了另一条途径,在破坏和创造之间展开。草图创作过程的录像纪录以及艺术家为筹备这次大展所画的手稿将同时展出。

  对于本次展览,卡塔尔博物馆管理局主席谢赫.阿尔.玛雅沙.本.哈马德.本.哈里发.阿勒萨尼公主殿下 (Her Excellency Sheikha Al MayassabintHamad bin Khalifa Al-Thani) 称:“阿拉伯现代美术馆和卡塔尔博物馆管理局的宗旨一样,要展开本地区的人对艺术和文化的想法,展示比我们以前所知更伟大、更精彩和更令人惊喜的历史故事。这次蔡国强的展览给我们和艺术家都带来许多‘第一次’,随着我们持续鼓励全球文化对话和交流,我们也再次开拓引人入胜的新领域,让我们的观众探勘。”   B=外滩画报

  C=蔡国强

  B:因为中东地区在世界经济中的特殊地位,使得他们的国际活动规模都做得很大,卡塔尔尤为突出。这是你首次在中东地区举办展览,能讲述一下你对这种“中东特色”的看法吗?

  C:中东地区的今天,在全世界是一个热点,无论是政治、经济、文化或其他方面。卡塔尔是中东最小的国家之一,却想在世界扮演较大的角色,举办2006年亚运会、未来2022年的世界杯以及他们正在申办的奥运会等等,包括我们中国加入WTO的会议都是在多哈举行的。卡塔尔长期在世界大家庭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传递着自己国家的理念与他们的战略。

  在我看来,卡塔尔这个国家自己说的不多,也不说大话,却敢做大事,背后是有理念和想法的。有时候我也能感到他们的矛盾,他们是紧紧依靠着美国的力量,使得他们国家有一个基本的稳定。同时也向西方逐渐开放,不管是人权保障还是妇女权益等,特别在教育上,已有一些美国大学建立了分校。同时,卡塔尔的伊斯兰教是统一的逊尼派,因此没有派别之争和宗教冲突,这些都是很好的基础。

  但从另一方面也看出,他们并不想仅仅成为一个逐步开放、只是拥有西方价值观的社会,他们正在探寻一条途径,既以阿拉伯文化为主体,又能逐步面向世界多元文化,同时还能把阿拉伯文化打造成多元文化里一支强有力的文化符号。能让世界听到阿拉伯人自己的声音,能帮助阿拉伯社会和文化在当代走出他们的困境,建立更健康并与世界大家庭相处的方法,当然也包括探寻令西方社会接受的方法。

  大型活动的举办,其实也为他们向世界表明阿拉伯人有能力做世界任何国家能做的事,并且可以做得很好。他们把世界请来,让大家看看真实的阿拉伯是什么样子,也能消除人们对它的担忧和误会,拉近距离。而这些大活动,也能使阿拉伯这个民族建立更强的信心。这样的意图与我们国家早年申办奥运很像。

  B:这次展览中有一些你创作过程中的草图,比如用鹰做成一个穹顶,潜水艇和骆驼,后来都没有实现,是为什么?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